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谭盾携青年交响乐团演绎“看得见的音乐”(图)

谭盾
谭盾

  打击乐独奏家将一个水漏沉进透明水盆中,突然伸展双臂高举水漏,一座小瀑布刹那间呈现,观众随即欢呼。昨晚,国家大剧院,作曲家谭盾带领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以《水乐》、《纸乐》为主体,带领观众进入音乐奇境。

  把水放在不同的器皿中,用不同的“水乐器”演奏出极具空灵的音乐——《水乐》宛如一场令人愉悦的神圣洗礼,以生活中的自然水声为基础,体现了大自然与心灵的共通。《纸乐》则犹如一场神奇的音乐典礼。纸桶、纸箱、纸制绒球、纸袋、纸伞……各种“纸乐器”,经过吹、摇、揉、撕、打、挥、拍,表现出人性中强烈的渴望和爱恨。

谭盾让音乐成为“看得见的音乐,听得到的颜色”。

  谭盾不同寻常的音乐理念,把协奏曲、剧场表演、视觉空间和音乐欣赏融合起来,构成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剧场视觉效果,同时也改变了观众对音乐欣赏的传统认知。音乐会被谭盾命名为“绝对有机”。此观念萌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1989年,他的陶乐《声音造型》和歌剧《九歌》由纽约古根汉姆博物馆委约诞生。在这两部作品中,谭盾使用了70多件造型不同的自然乐器,构成了最初的“金木水火土”有机分类。

  在谭盾看来,任何物质都可以互相对话,纸同小提琴,水同树,月亮同鸟……总之,宇宙万物中任何一个微小的物质都有自己的生命和灵魂。“当下环境污染已对自然和心灵产生沉重的负担。我的‘有机音乐’是大自然的眼泪,是对当下环境污染的疾呼。”

  与这场音乐会同期,今起,“谭盾·有机音乐——谭盾个展”将在北京前波画廊举行。展览通过作曲、即兴演奏、现场录音采样、视频拍摄剪辑等跨越领域的艺术手段,将整个展厅建造成一个可听可看的巨大乐器和空间装置。色彩、体积、空间、光造型、活动影像,结合旋律、节奏、距离等多种视听因素,带给观者全新的视听体验。

  很多人将谭盾称为“通感艺术家”。“艺术创作对于我在本源上并没有视觉和听觉的界限,它们作为统一的原形思维转化在我的作品中。”(记者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