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相关新闻

贾樟柯——从业余电影人到独立电影最成功导演

贾樟柯的独立电影之路

  1998年,《小武》。讲述山西汾阳县城以偷窃为生的青年小武,经历的关于友情、爱情和亲情的故事。方言、小县城生活、被忽视的小人物、粗糙真实的影像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震惊。影片以个人故事为线索,探讨了传统的本土社会规则如何在新的经济秩序获得新的含义,西方文化在中国如何经历本土化……贾樟柯在片中表达了转型期的中国这些含混模糊的现象下不可确定的意义,却没有对现实给出明显的评判和指引。影片在包括柏林电影节在内的数个国际知名电影节获得多个重要奖项,贾樟柯被国外评论认为是“亚洲独立电影闪电般耀眼的希望之光”,随后,《小武》在国内成为了热爱电影的年轻人的摹仿对象,DV成了年轻人手中的武器和玩具。


  2000年,《站台》。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以10年间一个县城文工团经历的变迁,构成了一部社会变迁和个人命运的史诗。改革的机遇使得这一代青年人的梦想萌动滋生,却在高速变化的社会背景下被渐渐磨灭,这是一个关于寻找和失落的青春故事,在忧伤而怀旧的气氛中讲述完成。这部影片再次获得了一系列的国际奖项,并且成为贾樟柯第一部入围三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


  2002年,《任逍遥》。这是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自《站台》后投资拍摄的第2部贾樟柯电影。影片于山西大同即兴拍摄,描写矿区野模特巧巧和两名19岁的少年彬彬和小济的县城生活。这是贾樟柯第一次审视比他年轻的一辈中国人的生活,依然是对于“躁动青春无处安放”的痛苦,虽然也是纪实手法拍摄,却显得有些恍惚和迷离。


    2004年,《世界》。在北京世界公园打工的一些外地人,只能面对眼前仿造的曼哈顿和艾菲尔铁塔,想象着世界的模样。他们的生活充满了对爱情、友情、金钱和命运的无奈。这是贾樟柯第一部在国内院线上映的影片,影片在国外依旧获得了十多个大奖,国内票房并不理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