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让人充满期待 “团长”是这样演出来的

  3月28日,腾冲某山地。傍晚时分,湛蓝的天空镶上了一道金边,茂密的松林中偶然响起几声鸟鸣。突然,11点方向,一个头戴钢盔的日本兵手持钢枪由灌木丛中窜出,猫着身子缓慢前进,眨眼工夫,12点方向又窜出一个鬼子。
“当当当当……”一曲再熟悉不过的“鬼子进村曲”被人哼起,一看竟是导演康洪雷。在他的伴奏下,越来越多的鬼子出现了,鬼子真的进村了!不过其中一个鬼子听着康导的伴奏忍不住笑场了,无奈重拍一次。直到第三次,这场鬼子出场的镜头才OK。

  这是《士兵突击》(简称《士兵》)原班人马打造的军旅大戏《我的团长我的团》(简称《团长》)的拍摄现场之一。《士兵》的热播,让康洪雷导演的新剧《团长》成为焦点。自3月9日开机仪式后,全国多家媒体纷纷奔赴腾冲探班、采访,想揭开《团长》的庐山真面目,但都被剧组婉言谢绝。近日,本报记者成功前往腾冲探班,获得全国独家的第一手资料。虽然被限制拍照,但文字同样能还原现场的点点滴滴。

  “团长”是这样演出来的——

  由于《士兵》的许多演员都参加了《团长》拍摄,所以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不少熟面孔。“老马”范雷是个摄影发烧友,拍得一手好照片,同时又是个活宝,休息时,不是拉人搭配合抖几个包袱就是独自哼着小曲;“屠夫”高峰最喜欢搞怪,见别人合影非要偷偷溜过去抢镜头;“许三多的二哥”王大治是个不折不扣的古董迷,最喜欢上网看古董,送仙桥古玩城也有他朋友。还有李晨、邢佳栋、左腾云……这些亲切可爱的“士兵”,让人对《团长》充满期待。

  从“班长”到“孟烦了” 张译变酷了

  “每个人的心里都开着花”出自《士兵》里的班长史今的名言,那个笑容温暖、待人真诚、温柔可亲的班长征服了不少女粉丝的心。但到了《团长》,爱笑的史今不复存在,替代他的是一个很少有笑容的孟烦了。也许两者之间唯一的相同之处,就是孟烦了和史今一样瘦弱,一阵大风就能把他们吹跑。作为《团长》中的男一号,张译戏份很多,每次走位都要“亲自出席”,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一副累得眼睛睁不开的梦游状态,走路活像走猫步。因为风大,不时有松子从树上掉落。每次被松子砸到,张译都先迷惘半天,看左看右,排除兄弟们恶作剧的可能,再一脸不爽地看着树枝,接着继续呈梦游状“飘”走。因为太累,剧组专门为他安排了一个助理,每次看到助理跟在身后,张译总是一副别别扭扭的样子,显然不习惯被人这么伺服着。

  从“袁朗”到“龙文章” 段奕宏成方言通

  无论在哪里,“袁朗”段奕宏的房间总是很“小资”:香烟、百合、咖啡、音响,一个都不能少。他告诉记者,这样让人放松,这样才有家的感觉。而段奕宏的孩子气,绝对是你想不到的,他没心没肺地喜欢着宫崎骏的所有动画片,尤其是《再见萤火虫》和《千与千寻》,理由是:单纯、简单没有任何压力。事实上,段奕宏更像一个“80后”的人,与他聊“80后”的许多话题,他会滔滔不绝,没有丝毫做作的成分。

  段奕宏在《团长》中扮演的龙文章戏份也特别重。没戏时,段奕宏会在一旁狠读剧本,翻看剧本记者发现,他要说N种方言,是剧中说方言最多的人,剧本上密密麻麻全是读音注解,“现在确定的有湖南、四川、陕西、山西、河南、云南话,可能还会多几种。”如何对付方言?段奕宏有自己的方法:“我找会方言的朋友教我,或者录下来,反复听。”记者提到四川话,段奕宏一笑:“我祖籍四川,这不成问题。”一说,果然很标准。

  从“连长”到“迷龙” 张国强变性感了

  刚开机不久,扮演东北兵迷龙的张国强就被荆草划伤,手臂上有一道长约10厘米的伤疤。为了不穿帮,这条手臂一直被绷带缠着,在镜头里,为他的伤痕累累再助一把力。虽然疲惫不堪,但张国强此次的戏服却透着性感——因为“衣冠不整”,他的衣服扣子从来都只扣到腹部,练出来的胸肌时不时“走光”。对此,张国强有些忐忑,当他穿着这身戏服面对着几个女化妆师时,竟然豪气尽失,害羞起来。

  从巴蜀笑星到“要麻” 王迅首次当英雄

  出演四川兵要麻的巴蜀笑星王迅戏份不多,进组近一个月,真正参与拍戏的时间加起来才一个星期。说到要麻,王迅直言是自己的一次转型。“这是我第一次演英雄角色,也是我第一次拍武戏。”《团长》中,较早牺牲的是要麻,27日晚上,一脸委屈的王迅回到住宿,头上、身上还残留着牺牲时的“血迹”,宾馆负责接待的小妹妹一看王迅的模样,吓了一跳,战战兢兢地问:“怎么了?”“要麻牺牲了,我解放了!”王迅表面上很开心,内心其实万般不舍这个团队。

  “团长”是这样做出来的——

  -特技为保证该剧的战争效果,《团长》特邀参与《集结号》和《赤壁》拍摄的韩国烟火特效团加盟。在拍一场丛林遇袭的戏前,韩国特效组成员先布置炸点,并在每个炸点上插上一面红色的小旗,正式拍摄时小旗会被拔掉。开拍时,演员向前跑,身边炸点纷纷引爆,远看仿佛演员全被炸到,感觉很真实,其实离演员的身体还有一点距离。特效组组长李相永告诉记者,插小旗是让演员知道炸点的位置,同时也给摄影师一个目标,“即便炸到人了,也无伤大碍,因为这些炸点对人没有伤害。”

  -化妆《团长》的化妆远比《士兵》辛苦,需要“做黑”“做脏”“做裂”“做旧”。首先是皮肤,演员的脸、手臂、腿等部位每天需要涂上深棕色的粉底,显得皮肤黝黑,以符合长期在滇西作战的肤色。其次头发需要洒很多灰,看上去脏兮兮的那就对了。演员的脸打了粉底后,还会往上洒灰甚至硝烟屑,有时化妆师直接从地上抓把泥土就往脸上抹,王迅笑言这就像女性做美容,“脸上有好几层呢。”此外演员的嘴唇需要达到“干裂状”,化妆师就用自制的胶往演员嘴唇上涂。所有的服装,没一个是干净的,在演员穿上原本就破旧的服装后,服装师还会用炭灰继续往衣服上“抹黑”。

  -道具《团长》的道具量很大,单是演员身上的挂件就有十几样,如手榴弹、枪、弹袋、水壶、背包等,还有英式、美式的装备。现场道具组只有3人,他们必须具备惊人的记忆力,哪些演员哪些装备,上一场挂的什么下一场不挂什么,都必须做到准确无误。负责道具的林师傅告诉记者,剧组所有的枪械都来自峨影厂。148支枪的类型包括中正枪、三八步枪、九二机枪、歪把子机枪、柯尔特手枪等。此外,按1:1的比例定做的3辆“成都造”坦克放在另一外景地,因剧组近期没有那里的戏,所以记者未见到坦克真身。

  “团长”是这样生活的——

  -吃剧组自带厨师和餐具,每顿三菜一汤,菜品丰富,有花菜炒肉、炒红薯粉、番茄炒蛋、豆腐烧肉等。每餐除了米饭,还有馒头。有时演员拍完戏会去镇上的餐馆吃饭,这里的药膳鸡、酸汤鱼、涮羊肉等等都很好吃。

  -住《团长》剧组住在腾冲县一条相对僻静的街道上,宾馆不大,二星级,一进宾馆大堂就能看到一个白板上贴着的剧组每日工作详情表。由于该宾馆住不下这么多演员,后期来的演员及工作人员挨着这间宾馆往下住,一条街的宾馆都被“团长”霸占了。据悉,这条街宾馆的房价不算贵,普通游客居住只需60元一天。

  -行张译和段奕宏的座驾是一辆固定的“金杯”车,有时其他演员也坐。不过大部分演员和化妆师、道具师等都坐“依维柯”。这些车几乎每天早上6:30就出发去现场。拍摄地离驻地近2小时,在车上,所有人只做一件事:睡觉。

  -玩没戏时,大多演员选择玩游戏来调剂生活。范雷喜欢打“跑跑卡丁车”,高峰则带了游戏机PS2,几天没戏的左腾云废寝忘食地忙着远程与老婆打升级游戏。最搞笑的当属张国强,喜欢玩对对碰的他,玩得太投入,连全身都在用劲。

  ○花絮

  丢烟头将重罚

  在拍摄现场,记者至少看见了5个铝制垃圾桶。吃饭时,剧组也备有两个红色的塑料大桶,一个装剩饭菜,一个装餐具。爱抽烟的段奕宏自带一个可爱小铁盒,原以为是装糖果用,打开一看,全是烟头。兰晓龙告诉记者,剧组对环境保护要求严格,“扔一个烟头导演罚500元,演员罚200元。”

  随处必备苍蝇拍

  腾冲除了美丽的风景随处可见,同时“阴魂不散”的还有成群结队的苍蝇。拍要麻牺牲的那场戏,王迅全身都是血,休息时“甜味血浆”引来苍蝇无数。熟睡的王迅常被手拿苍蝇拍的张国强惊醒,每次张国强都一脸无辜地说:“我在帮你打苍蝇呢。”而张国强小憩时,王迅也会帮他打苍蝇。

  人和猪的巧妙对话

  《团长》是同期录音,拍收容站的一场戏,由于周围都是农户,有猪圈、鸡场等,张译刚一说完台词“有吃的吗”,屋外的猪立即“哼哼”回应,顿时笑翻全场。

  劳累过度生病起串串

  因为连续工作太累,最近康导的心脏有些不舒服,兜里随时揣着药。喉咙又发炎,随时热水不离手。不过在片场,康导总是神采奕奕,遇上演员演得恰到好处,他会像个大孩子一样跳到演员面前,说一句“VeryGood”,然后又跳回监视器前。前晚,演员在樱花谷拍戏到凌晨4时,因天气寒冷衣服单薄,很多人出现感冒前兆,流涕、打喷嚏、咽喉痒,而感冒未好的王大治病情再次加重,昨日连输了3瓶液。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译 | 袁朗 | 史今 | 段奕宏 | 康洪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