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见龙卸甲》:漫画版《三国》 老年版《阿虎》


  看完《见龙卸甲》,想了一下,应该没有失望吧,因为本来就没抱期望嘛。

  李仁港还是李仁港,刘德华还是刘德华,《见龙卸甲》不是“三国演义”,也不是“三国志”,而是“三国漫画”。

  漫画版《三国》

  奉劝诸位,看《见龙卸甲》千万别想劳什子历史和罗贯中,就当看漫画。诸葛亮一出场就吃饭,一打仗就神算,倒是应了鲁迅先生那句“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很阴谋家。赵云一定要跟关羽张飞三英打一架才过瘾,编出个罗平安和曹婴不算啥,唱唱皮影、弹弹琵琶,也就是为了营造气氛,别当真,反正都打上李仁港原著了,又不是罗贯中!

  《见龙卸甲》的每个人出场都很拉风,每个人的造型都独特,刘德华的大辫,安志杰的小辫,于荣光的胡子,五虎大将的祭庙,是不是很怪?想想日本漫画的范儿,就不难理解了。三国的游戏还不是日本开发得最好?三国或日本战国的漫画风咱们也不是没领教过!

  无可否认,《见龙卸甲》延续李仁港《94独臂刀之情》的镜头风格,每一场戏都很风格化,开场一战暴雨,结尾一战飘雪,打戏不是快剪就是慢切,或者大特写,其实还是很漫画啦。玩惯游戏看惯漫画的应该都见怪不怪吧。但也有意外,长坂坡一战拍得就很写实,恍惚《投名状》,赵子龙也非万人敌,也是占了曹操轻敌欲生擒的便宜,洪金宝的动作设计很卖力,但还是淹没在大量快切慢剪的李氏风格中!好坏不论,好歹李导演也有自己的风格了,不容易。

  老年版《阿虎》

  可能是我想得太多,看《见龙卸甲》开始有点晕,好不容易不当“三国志或演义”看了,又琢磨导演通过这个故事想讲啥呢?赵子龙(刘德华)年轻时认定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老了最后一战才发现自己一直只是颗棋子,难道是在讲命运定数?或者,在讲迟暮英雄如何面对失败荣辱?或者,在讲小人物罗平安(洪金宝)的致命嫉妒?或者,在讲诸葛亮曹婴的权谋兵法用人心术?后来:看到邓芝(安志杰)对战韩德(于荣光)打得血肉模糊死不言输,忽然一拍旁边哥们大腿大叫:得之矣!《见龙卸甲》根本就是一老年版《阿虎》嘛。

  从中年《阿虎》到《少年阿虎》,再到老年版《阿虎》——《见龙卸甲》,重头戏就是对擂决斗,几个回合下去,男主角总是明知必输,却总是勇往无前!三部戏一到这部分就特悲壮猛煽情,我身边好几个爷们都被煽哭了,只有哥们摸着大腿看着赵云冲进敌阵,咧嘴问:“难不成赵子龙真败了真死了?”小弟我则惴惴嗫嚅:“不会像《少年阿虎》最后决战那样结束吧?”

  啊,还真是?服了!就凭李仁港的执著劲儿,这回我顶他!

魏君子后记

  昨夜写完《见龙卸甲》即睡,今天一看被很多人骂,说我黑李仁港。 有点晕,可能语气过于轻佻,其实我是顶《见龙卸甲》的啊。 四个理由

   1,我十分佩服李仁港,这年头很少能见到能坚持自己风格的导演了,不容易。他每次拍戏都用一些老派影星,《见龙卸甲》有岳华饰刘备,狄龙饰关羽,刘松仁饰曹操,于荣光饰韩德,计春华饰曹军先锋,我好喜欢!但为什么没见宣传?
  2,借鉴日本动漫不是错!我只是指出,但从没否定!我们这些70后,还有80后、90后太多看日本动漫长大的,港片有太多袭自日本动漫风格的,这个不是问题。《夜宴》《黄金甲》都可以容忍,何况《见龙卸甲》,好看是第一位的。
   3,《见龙卸甲》的故事也还好吧?正如文隽老师所说,类似传记片《莫扎特》的叙事角度还是不错,“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三国演义主题,李仁港也都把握到了,起码没有刻意恶搞。观众没必要抱着看“三国历史”的态度,罗贯中不也是演义么?
  4,就算貌似《阿虎》有何不可?刘德华的拳击版很不错啊。明知必输,勇往直前,三部“阿虎”延续这个主题,只能说明李仁港是个很执著的导演!这点我最钦佩!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仁港 | 刘德华 | 赵子龙 | 洪金宝 | 罗贯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