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当时还不够成熟首婚失败 张艾嘉承认爱过罗大佑

  当年未婚生子压力大

  现年54岁的张艾嘉才华洋溢,她21岁即凭《碧云天》获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也以《最爱》、《少女小渔》、《今天不回家》、《心动》先后获“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编剧”殊荣,她对2002年以《地久天长》母亲的角色获香港金像奖影后记忆最深刻,因为2000年拍摄此片前,发生她的儿子Oscar被绑架事件,8年来,恐惧仍在她心中,她说:“那种后遗症,没有人可以理解,只是会了解到这个世界有许多事是没法预计到,意外会随时发生。”

  日前台湾大选她返台挺马,结婚17年的老公王靖雄难得现身,其实当年她这段当第三者、未婚生子的感情走来相当不易,她在最近接受《志云饭局》采访时坦承:“做第三者一定有压力,妈妈很不喜欢,很长时间有内疚。”

上图:张艾嘉曾付出“爱的代价”

上图:张艾嘉与丈夫王靖雄

上图:张艾嘉和罗大佑有缘无分

上图:张艾嘉把李宗盛当弟弟看待

  首婚失败

  当时还不够成熟

  1979年,25岁的张艾嘉嫁给第一任丈夫刘幼林。刘幼林是当时美联社香港分社社长。张艾嘉有着才女应有的家庭背景,出身于台湾的书香世家,外祖父曾任新闻局局长,母亲魏淑娟是上世纪60年代的社交名媛、公认的大美人。两人可谓门当户对。

  当时的张艾嘉青春少艾,正是事业突飞猛进的阶段,很多人对她如此早婚感到诧异。张艾嘉表示,对于感情的事,她不会过多地去计划,和比她大16岁的刘幼林结婚,在她当时看来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她承认,两人分开的原因大部分在她,由于那时她还不够成熟,对于事业还有很多功名心,所以两人结婚三年后就离婚了。

  未婚生子

  儿子是最好奖项

  1985年,张艾嘉透过朋友认识已婚商人王靖雄并坠入爱河,甚至在1990年未婚怀孕生下儿子Oscar,第三者加上未婚妈妈的身份让她背负双重压力。张艾嘉说:“做第三者一定有压力,妈妈很不喜欢,很长时间有内疚。”一年后,王靖雄办妥离婚手续,才跟张艾嘉结婚,地点选在偏远的粉岭婚姻注册处,当时13个月大的儿子Oscar被抱着观礼。

  生下Oscar时,张艾嘉已经37岁。她表示,当时觉得自己到了这年纪,突然有了孩子,可能是一种天意。即使是顶着压力,她也决定将小孩留下来,没想过堕胎。当时她没想过王靖雄会离婚,已经做好当“单身妈妈”的准备。“给儿子取名Oscar,是因为觉得他就是我最好的奖项。”到现在,这段得来不易的婚姻已维持了17年,当时的轻狂结果证明不是闹着玩。

  儿子有个很好听的中文名“王令尘”,她说,“尘”字是跟丈夫族谱,他前妻生的两个儿子叫御尘和涤尘,她不想孩子写自己的名字太辛苦,于是选了笔划较少的“令”字,听起来也较响亮。

  张艾嘉说,Oscar的样子有点像参演过《20、30、40》的陈柏霖,可能受到写剧本的母亲影响,他写得一手好文章,说故事的方式很特别。问到Oscar是否有兴趣入行?张艾嘉说:“他今年已18岁了,但他未表示过对娱乐圈有兴趣,我也不会推荐他入行,自己当年也没人帮忙。如果他有演戏天分,那就一切顺其自然好了。”

  绑架事件

  至今仍旧有阴影

  世界变得很快,也变得很坏,张艾嘉感受良多。2000年拍摄《地久天长》前,8岁的Oscar在上学途中遭三名持有气枪及锤子的蒙面匪徒绑架,勒索赎金1500万元。三名绑匪后来被捕,都是只有20岁的年轻人。“其实我很早已经知道,世界并不美好。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不希望只有我自己看到,我希望社会上不同的人都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了,我们住的地方不安全。年轻人会做这种事,大家怎样想呢?我会警惕自己,不可以感到侥幸,这个世界要我们大家一起去面对。”

  事隔多年,她觉得阴影仍然存在。“始终有时会浮出来,这个阴影未必是害怕绑架,可能是缺乏某一种安全感,这件事造成的伤害是难以修补的。”

  绯闻男女

  与罗大佑曾拍拖

  罗大佑是张艾嘉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两人于1977年合作电影《闪亮的日子》时相识,他为她写歌,她迷恋他的才华。她承认:“跟罗大佑当然有拍拖,他真的是个很有才华的人,对他惊为天人。”两人也曾经谈婚论嫁过,但是其实当时她还没和刘幼林离婚。对于为何两人最终会分手,张艾嘉不愿多说,只表示:“那可能是缘分未到吧。”不过对于她和另一才子李宗盛的绯闻,她则坚称只是工作上的好朋友,“李宗盛是个"大小孩",我只是将他当弟弟看待。”

  事业期待

  女人40最完美

  在国语片时代,张艾嘉和林青霞平分春色,在《红楼梦》里,她演林黛玉,林青霞反而反串演贾宝玉。比张艾嘉年长一岁的林青霞,下嫁邢李(火原)后相夫教女淡出影圈,这十年来,很多人转而问张艾嘉何时息影。她说,她是一个充满能量的女人。“外国电影人常常说,女明星要到三四十岁才会演戏,但香港影圈想法不同,玩到三十多四十岁,就开始有人叫你退休,观众不再喜欢你,这里有如此传统的说法,幸好我不相信,我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我认为不应该这样,四十岁工作表现最好,思想状态最佳,不应该停下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艾嘉 | 王靖雄 | 刘幼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