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左右》 > 北京网友评《左右》

《左右》:刘威葳的眼神能杀人

  王小帅的《左右》经历了柏林电影节勇擒银熊的荣耀,也经历了排好档期却突然延期上映的苦涩。其中缘由,有的说是因为“情色场面比《色戒》还多”而被发回重组,有的说是因为囊中羞涩而不能进入发行环节。不管怎么说,这一切都成了过去,这部平易中处处惊心、残酷中饱含温暖的家庭伦理片终于出山了。

  故事是根据成都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的:为了拯救身患绝症的女儿,年轻母亲决定和前夫再生一个孩子,以取得救命的脐带血。这个决定扰动了两个家庭的四个成员,一股股暗流汹涌而至,一场场交锋次第上演。

  刘威葳扮演了一旦决定就头也不回的母亲,成泰生扮演了她无所不依的现役丈夫,张嘉译扮演了工作生活四面楚歌的前夫,余男扮演了忍无可忍、终归得忍的前夫现役妻子。四个人的戏分其实差不多,四个人物都很鲜活,不过这部电影还是给人强烈的“刘威葳独角戏”的感觉。原因有二:她的角色是所有矛盾冲突的原动力,是故事走向的主宰者,是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她的眼神里洋溢着母爱的疯狂,她用犀利而细腻的表演成就了角色。

  刘威葳的身材纤弱,但她的眼神能杀人。面对前夫,她提出了匪夷所思的建议,不,准确地说是下达了必须完成的任务。前夫先是目瞪口呆,后是焦躁不安,她却只是平静相对。前夫跳起来大叫:你又来了,你别这样看着我!想必,在他们之前婚期内,他曾经无数次在这样的目光中败下阵来。

  面对丈夫,她用商量的语气说出了想法,不,准确地说是用委婉的语气把决定通知了对方。老好人丈夫一时间手足无措。几个回合以后,丈夫说:是个男人就不能接受这个事儿。她语气轻柔却字字千钧地回应说:那是因为他们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前妻和前夫像偷情男女一样“开”了房,准备制造新的生命。人是情感动物,性是情感的高级交流方式,两个互有芥蒂的人要进行一场无欲的交合,其中的拧巴可想而知。手脚没处放,眼神不敢接,开了电视又关上,背影相向,目光空悬。这是最无奈的人生,这是最尴尬的爱。

  民国著名报人张季鸾说过:要以钝重之笔写锋利文章,以锋利文笔写钝重文章。也就是说,只要文章的观点和信息有足够的杀伤力,根本就不必在文气和辞藻上剑拔弩张,杀气腾腾。在这部电影里,刘威葳的表演也一直是沉静内敛的,没有放声号哭和赤膊上阵的外化表现,轻言慢语,目光流转,就使一个决意冲破一切阻力、穷尽一切可能救治女儿的母亲跃然银幕之上。

  女演员陈数演完《暗算》里的黄依依后说过:黄依依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嫁接在她身上展现了一回真实的自己。刘威葳在得到《左右》里的角色后说过:这是多年演艺生涯中唯一让我觉得我能够成为她的角色。可见,演员都盼望着能扮演和自己形神合一的角色,最大限度地发挥先天禀赋和后天技能。

  王小帅说了:这是一部表现中年人如何面对生活变故的电影。片中都是平常人,没有挣脱柴米油盐的羁绊和滋扰。但他们的困境无关物质,只关心灵。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总可能被放进一个灵肉搏斗的烤箱中承受高温高压,能否走出漩涡,既要看你的心灵和素质,也要看你的造化。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威葳 | 黄依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