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纪念张国荣 > 张国荣新闻

风继续吹怀念张国荣 陈凯歌:他说他就是程蝶衣

  近日,位于尖沙咀海边的星光大道摆放了几块大型纪念板,还贴上了哥哥生前在各地与歌迷见面时的照片以及一些歌迷为纪念哥哥而制作的书、小说、歌曲及剧集等等。不少市民和游人在旁驻足观看,一同怀念一代巨星。

  今天是“哥哥”张国荣逝世5周年纪念,哥哥的忠实歌迷和生前好友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各种活动,怀念这位巨星。

  哥哥生前的经纪人陈淑芬特别筹办了两场红馆“Miss YouMuchLeslie继续宠爱音乐会”纪念好友,分别于昨晚和今晚举行,张学友、梁朝伟分别献上哥哥经典名曲《追》、《风继续吹》等,以歌声表达对哥哥的怀念之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音乐会的筹备人陈淑芬谈起了哥哥生前的一些生活细节。她说,在去世前一年,哥哥被抑郁症折磨得很痛苦。

  谈起哥哥的经典银幕形象,大家肯定会想起“程蝶衣”。张丰毅说,每年的4月1日,他都会安静地听那首《往事不要再提》(电影《霸王别姬》片尾曲),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是“程蝶衣”柔情似水的眼神。

  陈淑芬:去世前一年,他很痛苦

  最近,哥哥生前的经纪人陈淑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了哥哥去世前的一些生活细节。

  因为过于追求完美,加上紧张的生活和当时一些媒体的歪曲报道,张国荣患上了忧郁症。陈淑芬说:“他得病的时候自己并不知道,直到后来有了一些病态反应:手会抖、失眠、出冷汗……发生这些情况的时候,他就去看医生,所有医生都说他身体上是没有问题的,肝很好,心脏很好,什么都很好。他就觉得好奇怪——我为什么会睡不着,为什么会有这些状况呢?其实哥哥一直都是很注重健康的,他自己本身也是一个不大抽烟、不喝酒,也没有夜生活的一个人。”

  后来,张国荣的嗓子因为胃酸倒流而受损,唱片录音受到影响。2002年5月,张国荣与黄耀明原本准备合作推出的大碟被迫耽搁;原已接下的片约《美丽上海》也不得不推掉;而他准备由演员向导演转型的第一部作品《偷心》,也因资金问题而没能开机,这些都让他备受打击,病情加重。

  记者问,哥哥病情最严重的时候是什么状态?陈淑芬透露:“他最惨的时候真的很让人心疼。病发时痛得好像要把他的肉都撕开了一样,非常难受。不同阶段不同的病情,把他折腾得非常惨,简直让他痛不欲生。而且他还有很多工作去做,他每一件工作都不敢去答应。因为如果答应了,要是因为病发没有办法完成工作怎么办?所以大家都不知道,他去世前的一年是很痛苦的一年。”

  张丰毅:我们都叫他“程蝶衣”

  陈凯歌:死是他传奇的落幕

  据《重庆晨报》报道,5年后的今天,再次向张丰毅提起张国荣的名字,这个当年在《霸王别姬》里力拔山兮的盖世霸王仍会潸然泪下。每年的4月1日,张丰毅都会安静地听那首《往事不要再提》(电影《霸王别姬》片尾曲),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是“虞姬”张国荣柔情似水的眼神。那个时刻,他能感受到哥哥与自己一起,在认真怀念曾经共同度过的时光。

  张丰毅:我只比他大11天

  张丰毅和张国荣不但同姓三分亲,而且同年同月生,张丰毅比张国荣大11天。张国荣饰虞姬的造型轮廓俊俏,气质妩媚,陈凯歌称他的“眼睛柔情似水”,最适合这个角色,张丰毅则适合威武的“霸王”。所以有人说张丰毅和张国荣是绝配。当年两人共度本命年,张丰毅按照民间传统,赠给张国荣一条红绸带让其系在腰间。

  张丰毅对张国荣的全部记忆,几乎都来自拍摄《霸王别姬》的日日夜夜。在记者对他的整个采访过程中,张丰毅并不习惯称张国荣为“哥哥”,总是不小心开口喊出“蝶衣”的名字。

  张丰毅告诉记者:“其实,内地很多观众对张国荣的了解是自程蝶衣开始,所以对他有个印象就是阴柔妩媚。实际上张国荣一贯是英气勃勃的小生形象,与程蝶衣相去甚远。

  “为了把他改造成这个男花旦,剧组和他本人都下了好大工夫。因为他的眉毛太粗太直了,所以要修剪成纤细的形状。为了让他保持消瘦的体型,结果常年健身的张国荣在《霸王别姬》里瘦得整个人都小了一号。还有他的胡须,张国荣的胡须比一般人浓重,长满半张脸颊,每天都要剃两次,梁朝伟曾经羡慕地说:"为什么张国荣可以蓄络腮胡,我就只能蓄山羊胡。"为了符合蝶衣的气质,化妆师刮干净胡须还不够,还得在他脸上涂粉来掩盖,但是有些镜头仍然可以看到一片青色的须根。

  “后来,张国荣在拍摄《霸王别姬》期间连行走站立的姿态都改了,那段时间照片上的他坐下来都是紧并双腿,而他一向的习惯是大大咧咧地叉开腿坐。”

  《霸王别姬》中,张国荣、张丰毅扮演的程蝶衣、段小楼成名后还挨师父打的戏至今让张丰毅难以忘怀:“原本导演说穿着衣服打,我觉得要表现出师傅的严厉,把屁股露出来让师父打,意思才对,所以主张脱裤子。张国荣当时就不情愿地说"我可不光屁股"。我说:"我不在乎,我来。"可等到实拍的时候,板子打下来,我真是疼得脸色都变了。该张国荣拍挨打戏时,他拍完就立马起身,别人都上来慰问他。他还强忍着痛说:"没事儿,没事儿"。”

  当年这场戏,香港《明报》的记者曾这样描写:拍这个镜头前,听陈凯歌一声“现在打张丰毅的屁股”,张国荣随即拍手叫好。扮演师傅的演员重重地举起“刑具”,却轻轻地落到张丰毅的身上,众人都笑了,觉得打得不像,于是再来一遍,直到陈凯歌认为打得合格才喊停。这时张国荣迅速将“师兄”的长衫放下,一脸心疼地说:“不能再打了,都打出血了!”

  陈凯歌:他说他就是程蝶衣

  陈凯歌说,张国荣给了他一个回答,死是他传奇的落幕。没有掌声,却有从高空中坠落时被撞落的花朵相伴随,张国荣被摔得粉碎,唯有脸是好的。陈凯歌说,过去看过他许多相片,其中一张眼睛低垂、头也低垂、嘴角一弯浅笑,讽刺般的,似乎他早就预知了那结局。

  陈凯歌回忆说:“我与张国荣初识,是在香港。我们对面而坐,他一边吸烟一边听我说《霸王别姬》的故事。我注意到他夹着烟的手指微微颤抖,腿优雅地架着,脸上很平静。我说我很高兴他来演程蝶衣,但我对他能否演好心里并没有把握。他说他能演好,因为他就是人戏不分,他就是程蝶衣。我当时只是笑了笑。

  “几个月以后,在我们拍完段小楼承诺要和菊仙结婚那场戏后,转场来到了故宫午门外的广场。这场戏是夜戏。我们准备拍摄程蝶衣在袁四爷家无意中找到他童年许诺送给段小楼的那把利剑之后,跑去见段小楼,遇到了刚刚进城的日本兵。这场戏,张国荣只有一个镜头。我们在布好灯光以后,让他坐进了黄包车。在摄影机开始转动时,日本军刀挑开了帘子。张国荣坐在车内,剑旁的脸上是纷乱的胭脂,尤其是嘴边的一抹深似血痕。他的眼睛中露出令人胆寒的绝望和悲凉。停机以后,张国荣久坐不动,泪如雨下。我并不劝说,只是示意关灯,让他留在黑暗中。”

  “我那一刻才明白,张国荣以个人感情对所饰演的人物做了很大的投入,才能达到表演上这样的境界。正是他的一个眼神,将《霸王别姬》迷恋与背叛的主题说尽了。”

  高军:张国荣很讲义气

  当年负责影片《霸王别姬》宣传的高军,如今已是北京新影联院线的副总经理。他认识的哥哥永远是一个重义气的人。高军说,张国荣对《霸王别姬》剧组的感情极深,与所有工作人员都相处融洽,经常在一起玩闹,工作人员说他是个近乎完美的人,工作态度一流、勤快、肯合作,没有架子,从来没见过他那么关心人的大牌明星。“拍摄结束时他恋恋不舍,又一次做东请全剧组吃饭,席间难过得忍不住流泪,跟每一个人对饮。素来不善饮酒的他回到房间后呕吐了4个小时爬不起身。张丰毅和巩俐都劝他说以后还有相聚的机会,张国荣说,"不同了,以后就算再见,寻不到这份心情了"。”

  连串活动,怀念哥哥

  继续宠爱音乐会

  “Miss You Much Leslie继续宠爱音乐会”,3月31日、4月1日在红馆举行。

  时光露天播放会

  张国荣拉阔(现场)时光露天播放会,3月31日举行。

  致敬音乐会

  3月28日至4月12日,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中央广场设立巨型点唱机,给予歌迷点唱哥哥经典金曲,捐助儿童癌病基金。4月5日,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将举行向哥哥致敬音乐会。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淑芬 | 张国荣 | 张丰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