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贺岁档影片质量报告 > 票房报告

春季档展望:《功夫之王》将一统江山

   回顾完贺岁档,我们再看看春季档都有哪些电影吧,并对目前已经确定上映的应影片做一番票房预测。

  战斗力级别:1亿以上
  种子选手:4月24日《功夫之王》

《功夫之王》

  7000万美金制作成本;取自《西游记》;李冰冰和刘亦菲;袁和平动作设计,统统都都配料,不是主菜。《功夫之王》必看的理由是李连杰和成龙,这两位中国功夫的代表人物终于在大银幕上大打出手,而那位好莱坞动画片导演的加盟则是制作水准的有力保障。

  《功夫之王》在欧美会有市场,在中国更不例外,观众一直在等。《见龙卸甲》和《黄石的孩子》等中型影片从4月初开始放映,另有一些小型影片将相继入市,在这期间观众对《功夫之王》的期待将越来越迫切,只等4月24日迸发热情,而市场也必将形成喷发之势。虽然已经取消五一长假,但这个档期仍是票房的高产期,《功夫之王》毫无疑问将一统河山。王中军预测影片票房1.2亿,就算保守一点,起点至少也应该是1亿。

  战斗力级别:5000万-1亿
  种子选手: 3月7日《国家宝藏2:神秘之书》
              3月21日《史前10000年》
              3月28日《黄金罗盘》
              4月3日《见龙卸甲》

《国家宝藏》《史前10000年》《黄金罗盘》《见龙卸甲》

  《国家宝藏2:神秘之书》没能抢到周末开画,干脆另辟蹊径在3月17日周一上映,力图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发行方投放450个胶片拷贝,上映规模较大。老牌影星坐镇,寻宝过程离奇诡异,动作场面火爆至极,吸引众多年轻观众捧场。但由于非影院观片渠道较多,票房空间并不乐观。影片首映周末票房3400万,累计票房冲过6000万应该没有太大悬念,但《史前10000年》、《黄金罗盘》等追兵来势汹汹,想要进一步突破至8000万难度较大。

  虽然《史前10000年》前期宣传爆点较少,但抢到3月21日周末上映的机会也很得利,发行方投放380个胶片拷贝外加数字盘,上映规模更不容小觑。故事简单直接,力推想像力,强调影院放映在视听方面的绝对优势,回归好莱坞进口大片的娱乐本质,对观众来说同样很有诱惑力。影片周末三天放映全国票房2500万,单日平均票房较高,这类影片的生命力通常都比较长,累计票房应该可以突破7000万,但它上映第二周就必须与《黄金罗盘》对阵,能否超过8000万有待考验。

  美国进口大片在月底形成三连发态势,前面两部影片做热影市,《黄金罗盘》总结发言。新线影业和彼得•杰克逊的《指环王》为奇幻电影设置了一个过高的里程碑,后来者很难超越,其中就包括这部同样出自新线的《黄金罗盘》,影片北美放映彻底沦陷,口碑更是一团糟,但它拿到了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好莱坞打造的视觉水准还是颇受追捧的,影片海外票房数倍于北美票房即是明证。中国观众对奇幻电影同样推崇,更重要的是,只有在影院里才能享受到影片高水准的视觉效果,这是影响观众观影选择的关键因素之一。与其它两部大片同室操戈,市场压力较大,之后又将面临《三国志之见龙卸甲》和《黄石的孩子》双重挤压,放映空间很可能被挤占,影片突破5000万难度不大,希望能进军7000万关口。

  从形式上结束三部进口片风光局面的将是《三国志之见龙卸甲》,从目前的宣传来看,发行方多用非常规宣传,一会儿爆可乐瓶穿帮,一会儿说Maggie Q韩国耍大牌,真正与影片相关的似不多见,有点藏头藏尾的感觉。《见龙卸甲》和《黄石的孩子》正面交锋,宣传已经分出高低,与花边新闻相比后者更为正面直接,而战争中拯救孤儿的故事显得更加正气凛然。《见龙卸甲》大杂烩式的演员组合也有些古怪,Maggie Q有助于英语区销售,吴建豪可助力韩国区销售,刘德华主攻内地市场(香港市场对古装武侠片并无太大热情)。《见龙卸甲》虚构赵子龙,本质上也是一部依赖刘德华回收票房的电影。《见龙卸甲》4月3日开始与《黄石的孩子》同档决战票房,除了三部进口片,并没有其它中大型电影加入战圈,这种局面将延续到4月24日《功夫之王》上映,放映空间比较有保证,影片票房超过《江山美人》没有悬念,但它利用口碑推动票房的可能性非常之小,预计票房不会超过7000万。

  战斗力级别:3000万-5000万
  种子选手:3月7日《江山美人》

《江山美人》

  程小东是香港影坛最优秀的动作导演之一,风格独树一帜,追求舞蹈化的动作美感,在监制徐克的提携下,他执导了《秦俑》、《倩女幽魂》系列和《笑傲江湖》系列,至今仍是经典。进入21世纪后,程小东作为动作导演参与多部国产古装武侠大片的创作,从《英雄》延续至《投名状》,亲历并见证内地武侠片的成长和繁荣。而他的导演生涯却未有新的突破, 2000年执导《中华赌侠》,2002年执导《赤裸特工》(监制都是王晶),2003年去好莱坞执导B级动作片《潜龙轰天3》,然后就是2008年这部《江山美人》。

  《江山美人》场面和动作设计仍有一定水准,但故事本身一塌糊涂,其“新武侠电影巅峰之作”的宣传语也沦为笑柄。影片3月7日全线放映,发行方投放400个胶片拷贝并进驻数字影院,与之前的武侠片相比,这个放映规模相对偏小,却是三八档期规模最大的一部,只有《尼斯湖水怪》和《花花刑警》勉强能与之竞争。《江山美人》拥有两周完整的放映档期,第一周票房1900万,第二周票房1870万。进入第三周放映,《江山美人》连续遭遇《国家宝藏2》和《史前10000年》两部进口大片挤压,票房迅速缩水收得420万。接下来《黄金罗盘》、《三国志之见龙卸甲》、《黄石的孩子》等大块头将陆续进场,属于《江山美人》的市场空间将越来越小,预计影片在4500万左右下档。

  战斗力级别:1000万-3000万
  种子选手:4月3日《黄石的孩子》
             4月17日《密码疑云》

《黄石的孩子》《密码疑云》

  《黄石的孩子》原本计划赶上2008年奥斯卡评选,争取挂上奥斯卡的奖牌然后再征战市场,但由于诸多原因错过了奥斯卡。借奥斯卡大作宣传,确实对北美票房和全球销售大有裨益,但这个规则并不适合于内地电影市场。内地市场正在努力做大市场份额,着力打造商业片概念,即便《黄石的孩子》有幸冠上奥斯卡,似乎也很难大幅推动票房(观察近年的奥斯卡,这类题材得奖的可能性也不大)。影片选择4月初进入春季档,反而更有票房可能。

  对外合拍片并非内地电影市场的热点,《伯爵夫人》、《面纱》、《玉战士》等等影片均失意市场,票房产出相比其高额投资几乎是杯水车薪,以此来看,《黄石的孩子》不容乐观。但它又有很大不同,两位外籍主演乔纳森•莱斯•迈勒斯和莱阿•米歇尔对内地普通观众来说相当陌生,但另外两位周润发和杨紫琼却是家喻户晓,观众对这个组合还是颇有些期待的。去年《集结号》催发了观众对战争片和人性的关注,《黄石的孩子》也是继续阐释这个主题,与市场也有一定的契合。以好莱坞班底的实力来看,《黄石的孩子》在口碑方面压倒《见龙卸甲》轻而易举,但其沉重的主题对票房会有一定影响,估计影片票房3000万左右,考虑放映空间较长,可乐观看向5000万。

  《密码疑云》是近年俄罗斯动作片的颠峰,堪称俄罗斯版007,写实震撼的动作场面,硬朗的米格29战机,足以刺激年轻男性的观影欲望,影片4月17日上映,离《功夫之王》上档还有完整的一周时间,有足够时间站稳脚跟,这类影片票房一般都能轻松超过1000万,看向2000万也不是妄想。

  战斗力级别:500万-1000万
  种子选手: 3月7日《双食记》
              4月1日《左右》
              3月17日《立春》
              4月8日《扣篮对决》

《双食记》《左右》《立春》《扣篮对决》

  赵天宇处女作《双食记》3月7日进入市场,成为《江山美人》的重要补充,影片上映17天累计票房已经超过700万,预计下档时收在800万左右,作为年轻导演来说,这个成绩已经相当可观,当然,《江山美人》未能形成气候也为它让出不少空间。

  王小帅作品《左右》4月1日上映,影片首映式上众导演掏钱买票,就连吴宇森也前来捧场,壮大不少声势,王小帅本人也放话说要是票房不好就不拍了。但《左右》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又是分区发行没有全国放映,最终又能拿到多少票房呢?影片所处档期相对狭窄,市场空间较小,如果影片能做出口碑,有希望扩大放映范围,那票房可能会超过500万,但想要跨越1000万难度很大,毕竟王小帅之前没有哪部作品靠近过这个关口。

  顾长卫作品《立春》最早计划2月4日立春当天上市,搏个天时地利,但后来几次推迟映期,终于确定4月11日上映。2005年《孔雀》在情人节上映,当时《天下无贼》和《功夫》统领市场,另有多部文艺小片加入竞争,《孔雀》凭其艺术气质脱颖而出,票房最终做到1000万。《立春》和《孔雀》一样,还是走标准的文艺片路线,同样面临双片夹击,还是理想主义的挣扎,还是想拍出一代人的肖像,商业化不断扩张的今天,这种追逐诗意的电影还有没有市场?《立春》同档期竞争影片不多,乐观预测影片票房1000万左右。

  《扣篮对决》原本想抢《大灌篮》风头,抢在2月1日上映,但后来还是把上映时间推迟至4月8日。《扣篮对决》是中国第一部街头篮球电影,标准的青春励志运动电影,直接瞄准年轻市场,如果推广活动能与影片放映有效结合,影片票房有望超过500万。

  战斗力级别:500万以下
  种子选手:《PK.COM.CN》
              4月10日《烽火》
             《五颗子弹》
             《27套礼服》
             《飓风营救》

《烽火》《PK.COM.CN》《27套礼服》《五颗子弹》

  《PK.COM.CN》形式大于内容,票房已成定局。《烽火》4月10日上映,当然是想借《集结号》的余威,演员张涵予也成了头号卖点,但预计影片票房不会超过500万,毕竟这是一部找不到其它卖点的小成本艺术片。《五颗子弹》同档竞争,主旋律电影,特效比较粗糙,预计票房在500万以下。4月档期国产电影占绝对优势,进口批片《飓风营救》和《27套礼服》只是点缀作用,市场空间较小,票房做大的可能性不高。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李冰冰 | 李连杰 | 刘亦菲 | 袁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