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相关新闻

十八春(之三)第六代集体失落 贾樟柯一鸣惊人

时间:1996年-1998年 

  田壮壮不再拍片,开始了10年的漫长寂寞的电影生涯,而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帮助年轻人,在他的斡旋之下,张元,王小帅,阿年,与路学长,王瑞等一块组成了北影厂的“青年导演工程”。“远远看着他们是在给花浇水,走近一看,原来浇的是开水。”田壮壮语。

  所谓正宗学院派的“第六代”伴随着这个乍听起来跟“希望工程”相仿的玩意儿,一块消亡了。本是一次进军体制的冲锋,却因为“准备不足”集体溃败,事实证明,体制内不是他们的“梦幻田园”。王小帅的“扁担”一头是自我表达,一头是又红又专,他难以自持与适应。他尝试保持自我风格和表达的作品《越南姑娘》经过三年审查通过,仍被搁置。而从各方面看都没有问题的妥协作品《梦幻田园》,也几乎直接进了仓库,等于白忙一场。

  而反倒是没有任何思想包袱的被嘲笑为“阿猫阿狗”的贾樟柯以极低制作拍出了突显体制外独立制作优势的震撼之作《小武》,令无数被体制困扰的创作者大有拨云见日之感,备受鼓舞。贾樟柯推崇的业余电影概念,给学院派的正规军上了关键一课。

  1996年,路学长执导的,被一些专家称为第六代扛鼎之作的《长大成人》(原名《钢铁是这样练成的》)经过三年修改,面目全非,期间三大影展无数次邀约被管理部门拒绝。被誉第六代(特指电影学院导演85级)才华横溢的路学长受重创,一蹶不振。直到02年因《卡拉是条狗》参加柏林,才感叹自己错过了电影圣殿太久。

  “阿年的《呼我》,因为影片涉及卖血、爱滋病等敏感问题而一直被要求修改,但阿年的楞子性格哪能答应,于是两部片子都不了了之,《呼我》更是因此失去了入围戛纳导演双周单元的机会。《呼我》的下马还直接影响了同为北影青年导演工程系列的《梦幻田园》的命运,后者因被通知等待前者通过后一块上映,而错过了档期,最后也只能无声无息地在某时间某地点放过几次”,王小帅说。

  1996年何建军静静地继续创作出《风景》(导演署名为化名Zhao Jisong ),利落,不落窠臼,影片中一对暧昧的男女以沉默地近乎木呐地方式爱着,然后同样沉默地毫无理由的双双死去。作品里透出的压抑、无奈、忧伤与弃绝,仿佛第六代的末世的宣言:“我可以这样活着,也可以这样死去”……而其参与新导演工程的作品《蝴蝶的微笑》虽有葛优参与,因延续此前风格,被永远挂上票房毒药之名,至今难以翻身。同时影展圈也一直纳闷曾经名噪一时的何建军怎么失踪了?!

  1997年4月,编剧王小波猝逝。5月,第50届戛纳电影节邀请《东宫西宫》参展“一种关注”单元。张元因护照被问题而无法参加。当时影片已经偷运出中国,电影节组织者坚持如期映出影片,并为张元留出贵宾席位。作为反应,中国方面撤销了张艺谋的参赛片《有话好好说》。那段特殊时期,体制内外中国影片不能同台展示的情况,在各大影展屡有发生。《东宫西宫》一鸣惊人的初探同性恋话题,在王小波的原著小说与动人的昆曲的包裹与帮助下,完成了一个关于权利与政治之间暧昧关系的完美隐喻。

  1997年 王光利拍摄了《处女作》,其中对电影审查及国内电影制作的种种固有问题有比较激进的描写。

  1997年 曾经电影学院文学系的旁听生贾樟柯,在家乡汾阳拍摄了《小武》。影片横扫国际各大影展,其全新的写实主义美学和对中国当下现实的描绘,大受激赏。贾樟柯的横空出世,给绝望中的独立电影一道曙光,其无拘无束的自由创作状态开辟独立电影的第二浪潮的到来。但当年曾在业内引起巨大争议,评价曾呈两极化。

  1998年 吕乐的《赵先生》,获得洛加诺电影节金豹奖。被评论誉为当年全球最好的影片。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学长 | 王小帅 | 贾樟柯 | 田壮壮 | 何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