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扬子晚报:张国荣离去5年 人间爱无绝期

  问:为什么歌迷有如此持续的思念?

  答:那份“真”在演艺圈很重要!

  今天,是“哥哥”张国荣死忌五周年,因此香港的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有很多纪念的活动,记者昨日在港拿到一份由张国荣歌迷组织自发举行的纪念活动一览表,既有互动音乐会,露天播放会,也有歌迷好友研讨会,还有珍藏品及纪念图片的展览,共计约10余项,比前几届内容要丰富,规模要更大。据记者了解,这几天到港的很多旅客都是专程赴港祭奠哥哥的歌迷,共计约有千余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环文华东方酒店——这是张国荣人生的最后一站,侧边雪厂街一角便是他从高楼坠落而下、令歌迷痛心至今的地方,在那里,已经摆放了很多高大的纪念花环及花篮,还用纸板配上张国荣的照片及怀念辞。打头放的是张国荣国际歌迷组织“RED MISSION HONGKONG”奉上的大束白色玫瑰花篮。张国荣的艺术成就和影响力是中国艺人中真正国际化的,仅记者站在那里半小时不到,便先后有四位中国台湾女生、一位美国老太太、三位日本中年女性、一队中国香港歌迷、一众五人国际歌迷会成员(国籍包括加拿大、美国)、两位中国福建歌迷、五位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歌迷前来献花哀悼。

  失掉一场恋爱,丢掉一位朋友,5年这么久的时间都可以冲淡掉一些情绪,那么,是什么力量让张国荣在歌迷心中的魅力至今未有减弱呢?美国籍中国女性LAU这一次是第三次飞来香港与各国歌迷朋友共同参加各类纪念活动,站在雪厂街的微雨中,她对记者说:“RED是继续延续梦想的缩写,这是张国荣1997年演唱会上说的。与很多明星不同,“哥哥”不论是音乐还是戏剧部分,都尽力追求艺术上的完美,他教会我们怎样对待人,对待艺术。”北京来的小曼与记者邂逅在星光大道图片展览区,她说:“很难说那是为什么,爱张国荣是可以爱到永远的。”来自台湾南部的苏小姐抱着刚刚买来的鲜花,脸上是平淡的怀念,她说:“‘哥哥’不会随波逐流,他总是用最真的部分面对别人,那份真在演艺圈里很重要!”张国荣离世五年,今时今日歌迷又有什么感受呢?苏小姐眼圈忽然有些发红,她说:“他在我们心里,一直在。”——对比“艳照门”中那些香港明星的表现,张国荣的魅力再次告诉大家,真挚与艺术永远都是温暖人心的力量。

  问:为何连梁朝伟也要开口唱歌?

  答:用这种方法纪念朋友很值得!

  今年的张国荣纪念活动与往年比,有很大不一样,因为今年红馆有大型明星纪念“哥哥”的演唱会《MISS YOU MUCH LESLIE继续宠爱音乐会》,它由“哥哥”好友陈淑芬发动,张学友担任艺术顾问,超过10位演艺圈明星演绎张国荣金曲,他们包括辛晓琪、梁朝伟、梁咏琪、张智霖、袁咏仪、许志安、陈松伶、陈洁灵、陈慧娴、张学友、黄耀明、草蜢、郑欣宜、叶德娴、苏永康及苏施黄。

  这场演唱会有三处特别值得一说。第一,它原定只安排4月1日一晚,但由于观众踊跃,最后又临时加演了昨晚的一场,演唱会的票半天内便告售空。第二呢?本场演唱会的收入将捐献给一些慈善机构。第三就更为特别了,那就是请到了梁朝伟出来唱歌。大家都知道,影帝梁朝伟当年也曾经出过唱片,但是由于他对自己唱歌没有信心,后来便放弃“多专多能”的艺人之路,专攻大银幕。此外,梁朝伟一向独来独往。然而当陈淑芬打电话给他时,他却意外应允参加今天的演出,并单唱一曲“哥哥”的经典之作《风继续吹》。这让陈淑芬备受感动,她说:“他整天说怕唱歌,其实我有次参加电台活动,听到伟仔唱《当年情》,我觉得他唱歌好好听,不过,真的好感激他将这么大压力揽上身。”曾与张国荣因主演《春光乍泄》而后又合唱过的梁朝伟,在前晚彩排《风继续吹》后接受访问,一脸腼腆与不好意思,他直说很紧张:“我很紧张,因为几年未唱一次歌。上一次唱K,是在三年前。唱歌真的紧张过拍戏,不过用这种方法纪念朋友,又可以做善事,很值得。以前我去阿根廷和张国荣一起拍《春光乍泄》,大家成为好朋友,返香港后也会有约见面,他很好客,我就好孤僻了。”

  担任艺术总监的张学友号称是香港“歌神”,但是他对此次演唱会也有相当大的压力,他说,“因为没有人唱得好过张国荣”。自好友肥肥去世后,张学友再次心情受到打击,他自己称,现时他24小时留在家里,“自从她也走后,世界好似怪怪的,我都突然变得好孤僻,也不想出来见人,不过这不是逃避,只是要时间调整。我当家是个避难所。”昨晚记者在演唱会现场看到,舞台取三面设计,中央有一座大桥,本为相连,待开场演唱嘉宾叶德娴高歌《明星》揭幕后,桥梁即分开两边,寓意哥哥让大家阴阳相隔。妈妈刚过世的郑欣宜此次也有份演唱《侬本多情》,她说那是妈妈最爱的一支歌,因此是为纪念两人。张国荣生前曾经承认过与毛舜筠发生过一段异性恋,今晚,毛舜筠将与张艾嘉一起通过VCR“出面”悼念张国荣。

  问:怎样持续这一天的爱无绝期?

  答:将愚人节改名为“哥哥节”!

  除了早已曝光的明星出场外,据记者昨晚了解到,今晚忌日的演唱会还将有神秘嘉宾通过VCR“出场”,他们是大牌导演陈凯歌和吴宇森、陈可辛,还有著名演员巩俐——“哥哥”的为人做事风格,确实留在了很多人的心中。怎样将“哥哥”的声色影像固定在人们的心中呢?这是很多张国荣的朋友和歌迷思考的。前日,香港一代词作人林夕在出席“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时,就呼吁应该将四月一日愚人节改名为“哥哥节”。

  林夕1987年刚开始写歌时,仍是新人,但是当时已是巨星的“哥哥”非常欣赏他的才华,曾特意邀他家中做客,平等交往,令林夕至今印象深刻。写歌数十年,林夕对“哥哥”至今存有一个愧疚,他说,当年他已发现张国荣情绪有问题,但仍写了一首悲伤的情歌《玻璃之情》给他,那首歌描述的是同性恋之情与感情脆弱的情绪,不久后张国荣自杀,让林夕有“弄假成真”之感,至今懊悔不已。这件事令林夕也得到了成长,“所以我以后写歌除发泄泪水外,也要充满使命感”。在林夕的心中,张国荣对全世界都是有巨大贡献的艺人,他认为,张国荣当年大胆“出柜”,告诉世人他爱上了同性唐鹤德,帮助了很多同性恋者,此外张国荣结束生命的方式,也唤醒大家正视自己的情绪问题。他说:“应该把愚人节改为哥哥节。”对于林夕的倡议,很多歌迷表示认同,他们说:“事实上,在我们心中,这一天一直是哥哥节。”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