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五架头”重温经典 本月赴港演出(图)

  余其伟广东音乐演奏组,从左至右为伍国忠、文传盈、余其伟、潘伟文、林丹虹。

  本报讯 熟悉广东音乐的观众,大约都记得“余其伟广东音乐演奏组”,演奏组由指挥家施明新于1975年成立:以高胡演奏家余其伟为主奏,五个组员,五种乐器,又称“五架头”。33年来,演奏组的足迹遍布国内外的北京音乐厅、上海音乐厅、中国音乐学院及新加坡国家剧场等地。演奏组成员目前由高胡演奏家余其伟、椰胡演奏家文传盈、箫笛演奏家伍国忠、扬琴演奏家潘伟文、秦琴演奏家林丹虹组成,自2002年来,因余其伟赴香港演艺学院担任中乐系系主任,演出有所减少。
4月23日,演奏组将赴香港演艺学院为“广东音乐艺术周”作《经典重温》音乐会演出,并作为粤乐大师班的现场教学示范。

  《经典重温——粤乐专场》上,“五架头”将演出广东音乐人何大傻所作的《花间蝶》、古曲《雨打芭蕉》、《昭君怨》以及联奏《醒狮·步步高·惊涛》、《尼姑下山·和尚思妻·上云梯》等传统曲目。“五架头”成员都说,余其伟是演奏家中少有的艺术家。如果说手中的胡琴是他的“武略”的话,手中的一支笔,则是他的“文才”,余其伟所著的《粤乐艺境》一书,是其艺术思想的积淀,而文学、史学及音乐的多重素养,则使得他对艺术的发展和认识,要更为深刻,并包含着一种文化守护的担当。

  已在香港演艺学院任职近5年的余其伟说,香港是一个国际都市,包容性强,因而对于任何形式的艺术都有很大的包容度。而同时也正因其国际性,反倒越是传统的、古老的,越为弥足珍贵,更应传承。本次音乐会的形式与内容都是传统的,而这一不无刻意的“回归传统”,被余称作是“洗尽铅华”的一次作为。早在1978年,他已与作曲家李助火斤在《琴诗》中开始了粤乐交响乐化的尝试。而演奏组33年来,无论是交响化、中西乐器结合,还是舞厅、茶座的流行音乐以及跟合唱团的合作等等形式,都尝试过,数十年艺术生涯走过来,倒是觉得“创新好像容易一些,但真正的坚持传统却更为艰难”,因而在人到中年后,他们自觉地担当起了更为艰难的坚持之道。这种坚守,余其伟说,是一种“文化守护精神”,“在当下的商业化和产业化时代,西方的贵族化和东方的士大夫化都是一种坚守,而这种坚守,是寂寞的。”

  但创新同样是“五架头”的生命所在,余其伟也说,他对艺术的态度是要“永远保持一种辨证的心态,千万不要以为站在这一边,就否定了另一边。中国人习惯了不破不立,但我认为应该是保陈出新,这才不至于偏激。”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其伟 | 潘伟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