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相关新闻

刘浩——从散兵游勇到正规部队

从散兵游勇到正规部队

  刘浩曾经在报社任职记者,负责社会新闻的采写。他对社会事件和周围的人物有着一种本能的敏锐。同时,大量的接触各行各业的新闻,也让他的眼界比较开阔。刚到北京的时候,刘浩有感于身边的外来民工的日常生活,拍摄了一个基于现实,但却比现实更为温暖和美好的故事——《陈默和美婷》。影片资金全部由私人筹集,虽然成本不高,但刘浩为此负债并依靠卖挂历还债的故事在圈内流传甚广。该片入围以扶持青年导演创新作品著称的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成为刘浩创作的起点。

  对中国独立电影的扶持,最早只是来源于个人,其后发展到一些民营的影视公司,他们即需要制作商业影片获利,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一些具有影响力的活动来创造品牌。2003年,北大星光集团旗下的北京星光国际传媒公司,力图通过中国青年导演“新电影”工程来推出一系列新导演的新作品,刘浩被选入其中,他以曾经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中篇小说《好大一对羊》为依据,拍摄了这部同名电影。以农村基层为背景在中国独立电影中并不多见,虽然在贾樟柯之后,出现了一些以小县城为背景的故事,但刘浩这一次描写的是最基层的农村,最普通的农民生活,是标准的农村题材——农村题材在中国电影里似乎已经被定性,属于主旋律影片中的一类,而《好大一对羊》显然颠覆了中国农村题材电影给人的惯有印象。《好大一对羊》的出现,无疑拓宽了独立电影的领域,而对中国传统农村题材的“修正”和“接轨”,则暗示了独立电影对主流电影的潜在影响。《好大一对羊》在参加了国外众多知名电影节并卖出了海外版权后,酝酿已久的国内院线上映最终还是未能实现,这也是中国独立电影中面临的最致命的困难——没有相应的艺术院线。对于这种结果,刘浩表示非常无奈。

  刘浩是一位思维非常活跃的导演,他的头两部长片都以写实风格讲述故事,朴实平易,似乎比其它独立电影更为“主流”。而2007年的《底下》,则让所有熟悉他的观众吃了一惊,这是一次他引领观众参与的冒险游戏,顺着种种令人费解的线索,剧情在进展,观众却无法享受真相大白的喜悦和满足,《底下》也是一场导演与观众换位的游戏,导演不再是以全知视角讲述故事的权威,影片只提供问题和无穷的可能性,却没有固定的方向,观众必须以个人经验和想象力来完成对故事的观看,正如导演刘浩说的那样,你看到的永远是你想看到的东西,而并非整个事件原本的真实面目。刘浩对于电影表达的可能性的探索,在他的拍片生涯里,乍看似乎来得太迟,然而在独立电影逐渐走向体制内,与主流电影共同争夺电影市场之际,为保留独立电影的品质而作出的电影本体探索,显得不但必要,而且可贵。

  2008年,刘浩的《老那》即将开拍。这部影片讲述了一对老年恋人的爱情故事,以及他们与子女的生活纠葛。影片在剧本阶段获得了韩国釜山电影节的亚洲电影基金,并入选美国著名的独立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的编剧工作坊,同时也入围了台湾国际影视创作投资会。独立电影从早期的个人筹集资金,找熟人帮忙拍片,到寻找民营企业,商业操作,再到广泛争取国际投资,以规范的电影工业流程制作独立电影。中国独立电影在18年的发展里,正在逐渐向正规化和商业化发展。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浩 | 陈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