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经典川剧北大献演 > 相关新闻

经典川剧《红梅记》《欲海狂潮》北大献演

  2008年4月25、26日,成都市川剧院将携经典川剧《红梅记》、《欲海狂潮》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专程进京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献演。

  经典川剧《红梅记》

  四百年南戏名著今朝重现

  传世爱情经典《红梅记》由明代戏曲名家周朝俊所著,川剧传统名剧“四大本”之一,历经四百年,经久不衰,成为川剧“当家大戏”。

此次北大上演现代版《红梅记》,在继承传统戏曲精华的基础上全新打造,改变了传统乐器伴奏,以5.1环绕声道,立体呈现川剧音乐魅力。唱腔、灯光、舞美及服装也进行全新现代尝试,情景化、高科技舞台效果让川剧也时尚。

  集川剧绝活于大成

  《红梅记》中鲜活再现川剧绝活,既有变脸(享誉世界的川剧绝技)、吐火、褶子功等川剧绝活,更有提火巴人、剪眼神、影角、藏刀等特色表演。其中变脸绝活表演,神秘而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川剧小生“褶子功”和川剧旦角表演身段,让人叫绝。高腔“徒歌式”唱腔,高昂响亮、婉转悠扬、铿锵有力。

  川星云集于一戏

  《红梅记》汇集众多川剧名伶,编剧徐棻是川剧史上第一位女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北京大学校友。主演陈巧茹、孙普协均为川剧舞台名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文化学者余秋雨看过该剧,大加赞赏:“变脸、吐火,我们看得多了,可当这些特色表演再次出现在《红梅记》里时,我们依然觉得很不错,因为这出戏把川剧特色的东西全表现出来了。”

  经典川剧《欲海狂潮》

  诺贝尔大师力作搬上川剧舞台

  《欲海狂潮》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尤金•奥尼尔的话剧《榆树下的欲望》改编而成。尤金•奥尼尔是美国“现代戏剧之父”,美国戏剧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剧作家,一生创作21部独幕剧和28部多幕剧。除获诺贝尔文学奖外,并四次获得普利策奖(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奖),奥尼尔的戏剧标志着美国民族戏剧的成熟,此剧曾被誉为“美国第一部伟大的悲剧”。

  几乎囊括中国戏剧所有顶级大奖

  自《欲海狂潮》首演来,几乎包揽了中国戏剧界所有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剧目奖”、“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一等奖”等。

  “梅花”群英、“欲望”登场、“变脸”绝技

  《欲海狂潮》编剧徐棻是川剧史上第一位女剧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演员阵容包括陈巧茹、孙普协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全剧围绕“欲望”这一主题,通过一个家庭中父子、夫妻、母子之间的畸形关系的缩影给人们以深刻启示。剧中完美的融入了川剧变脸等。剧情跌宕起伏,曲折动人,唱做念打,新颖独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尼尔 | 孙普协 | 尤金 | 陈巧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