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相关新闻

这些年这些戏——王小帅的独立电影之路

  张:有人指称你们这代人很自恋的一个理由是喜欢到自己的家乡去拍戏,比如章明的《巫山云雨》,娄烨的《周末情人》等等。而你拍〈扁担姑娘〉的时候你也回到了儿时曾经待过的武汉,但我自觉那不太像是一个带有自我印记的东西,如果是的话不至于于拍成那样。

  王:的确,你看得很准,其实那反倒是一个故意在逃避个人印记的片子,因为我在武汉的个人职业,状况都不是那样的,那是给北影厂在做的,是投资公司挑中的题材,因为觉得那故事是反映了普通的劳动人民吧。不过,那时候我有一种野心,比如说投拍的时候7月,那是武汉最热的时候,没人在那时侯拍过戏。而武汉又是一个非工非农的破落的大城市,很特殊,于是我想是不是能拍出点与北京上海不同的感觉。但那基本是一个半命题作业的东西,所以做起来很艰难。从那我感觉在体制内做电影想要去传递自我的东西的可能是很小的,你不可能把你的东西提到议程上来,只能想东西去掩饰他。所以不是老说达擦边球么,那就是说既有自己一点,又能说得过去。不过这对我来说,虽然两边都做过,但我现在还没有总结出在体制内做的话什么方式是最完善的。我知道反集体道德的东西是不允许的,哪些是不能提的,别人都好象很会打,可是这球我还是不会打,哎……

  张:当题材选定,制作方式的选择有让你苦恼过么?

  王:基本没有选择,可能有一点吧,但更多的是被动。也许那段时候你做会受到很大的打击和压力,但整体的氛围决定了你不得不做体制外的尝试。你在真空里,选择已经不重要了,即使你有选择,但你终究不能突破这个局限,像我做了2个独立电影,再往下做的时候你需要一种进步,在这种条件下你没有办法进步。这个时候环境就显得非常重要。

  像现在独立电影越拍越难拍,问题也在于此。因为你会发现你到了一个阶段之后你会需要一个合作者,一个更大范围的合作,这时候压力就进一步显现出来。我之后的两部体制内作品就是在这个前提下接的,当时还很年轻,你还无法判断中国的电影前景如何,管理制度究竟往里走,我们只能抓住一个更好的机会,更好的状况的去拍电影,所以选择基于电影,跟方式无关,很单纯。但任何拍片方式其实都需要妥协,独立电影的妥协可能体现在资金上,合作的环境上,而在体制内做电影可能最怕的是意识形态,这两种妥协都在你的生活里存在。就看你有没有运气把这两者结合得很好。

  张:你的电影里女性角色似乎永远是个陪衬,从《冬春的日子》里根本不画画的的女画家一直到《十七岁的单车》里无辜的当了花瓶的周迅和高圆圆,都是如此。

  王:我的电影里主要角色基本上还是以男性为主的,而且写来写去精神上有点问题的那种,女主角的东西比较少,这跟我个人性格有关,年轻时谈恋爱就老谈不好,老是不懂得女孩子怎么想问题,于是在电影里我就一直避讳这个东西,所以我的电影里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特别丰满的女性角色。这也是一个遗憾吧,不过没办法,看以后是不是会好一些。

  张:拍《十七岁的的单车》环境似乎有了很大的改善,为什么?

  :《单车》的制作过程还是很舒服的,不过这次的好的环境是来自于你之前多的功课,直接就是因为之前的《梦幻田园》,因为那个是体制内的,而且是又红又专的电影,属于上面很喜欢,领导会觉得这年轻人改得很好的那种,反过来就有后边好的环境。

  这对《十七岁的单车》的合拍立项和报批都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刚开始的操作都是很正规很合法的,实际上这就形成了我在拍了两部地下,两部体制内之后,然后做了合拍戏,原本幻想在两边都有障碍的时候这应该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了,但最终你还要面临电影局的审查,你还是要过一关的。对投资方来说,这是一个意外,他们觉得什么都OK了,为什么还不OK,但对我来说这不是意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张江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