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晨报:有了马世天,马景涛变大金刚

  去年情人节,马景涛在自己生日这天摆酒金茂,妻子吴佳妮25岁,上海人。

  去年5月,儿子马世天出生。随后,马景涛用儿子的名字,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制作公司。

  今年3月,马景涛在上海大剧院首演赖声川的最新舞台剧《如影随形》。
首演那晚,妻子就坐在观众席中。

  当演员

  十六年后重上舞台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演舞台剧。1992年,表演工作坊出品阿瑟·米勒的名剧《推销员之死》,该剧特邀当时的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杨世彭导演,李立群主演推销员,马景涛演推销员的大儿子比夫:“我是戏分第二重的,在剧中和李立群有很多父子情的戏。那一年我刚好拍完琼瑶的《青青河边草》。这个是阿瑟·米勒成型的剧本,每天的排练和现在的集体创作完全不同,全部按照剧本的原貌来做。那一次对我来讲也是一种训练。”

  他在伦敦修过戏剧,出演舞台剧算不上“跨界”,但对于手头有一堆电视剧等着拍的当时,要把时间抽出来专攻舞台剧,需要下不小的决心:“过去电视剧都是单机拍摄的,像《青青河边草》,每天只有一组在拍,40多集,从夏天拍到第二年春天,花了8个月,太不符合经济效应了。刚好,他们来找的时候我比较空一点,于是我稍微挪动了档期。更主要的是人物吸引我,我才会想诠释,如果对角色没有驾驭的欲望,我就不会接了。”

  妻子吴佳妮也是演员,《如影随形》上演前天天在家里看着马景涛和空气演戏,“我让她在旁边看,帮我提一下剧本,但没有让她和我对戏,因为她不知道节奏”。16年没上舞台了,为了熟悉环境,马景涛和妻子之前赶到大剧院看了《暗恋桃花源》和《这一夜,WOMEN说相声》,感受台下观众的反映。

  当老板

  公司名字用儿子的

  全国巡演《如影随形》结束后,马景涛将开拍自编自导自演的电视剧,故事的背景在上海。这部电视剧,由他刚成立的世天影业有限公司推出。

  “世天”,正是儿子的名字。记者问他,究竟是先有儿子名字还是先有公司名字,他语气坚定:“当然是儿子。按照我们家的家谱,儿子这一代是"世"字辈。太太怀孕的时候,我们开玩笑说希望生一对双胞胎男孩,闲得没事做的时候就乱取名字。取什么名字好呢?我想到弘一大师对人生最高境界的概括"华枝春满,天心月圆"(注:弘一法师于60岁那年,写了一首偈语,词云: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我就跟我太太讲,"马世天"挺好听的哦。哥哥叫马世天,弟弟叫马世心,我们还在画板上画画———哥哥是卷毛的,弟弟是直发的,五官怎么怎么样,还自己形容:嘴巴丰润有型、鼻子又高又挺……画板到现在还留着。”虽然最终不是双胞胎,但是,“名字不会变,他就叫马世天了,最好玩的是,他还真的是卷毛———我的头发是天生的大卷,我儿子现在还大波浪呢”。

  朋友们都夸他的儿子名字取得好,于是,成立公司的时候,马景涛就想到用儿子的名字做公司的名字,“挺好,感觉挺棒的”。这个公司会不会留给儿子作纪念?他摇头:“这是我自己的工作,又不是什么家产。儿子的事由他自己去拼吧。”

  儿子马世天在马景涛的眼中就是一宝:“他会发出那种"吧吧吧"的声音,也会"嘛嘛嘛"这样子叫,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叫爸爸妈妈。他很好玩,你教他拱手恭喜恭喜,他就会照做;表示"拜拜",人家是飞吻,他每次手一到嘴边就含住了,让他松开,不,继续吃。告诉他哪个东西怎么说,他就记得了,一问在哪里,他就能指出在哪里。很可爱,现在是很好玩的时候。”

  在家里,马景涛和儿子有着属于两人的交流方式:“我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大叫"金刚回来了……喔……",然后他就在那边回应"喔……"”

  大小“金刚”的比喻,缘起儿子刚出生的时候。那时候,他在产房里放卡通片《人猿泰山》和《史瑞克》,一直放到儿子生下来。看得多了,连岳母也看熟了,她头一眼见到宝宝的反应就是:“怎么这么壮,他还有胸肌?看来他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天天在锻炼啊。”

  马景涛陪妻子进了产房,剪了脐带:“我们当时都以为第一胎会不顺,没想到,我们上午到,中午12点就生了,一共不到4个钟头。哇,怎么这么快!听说有人看生孩子的过程会昏过去,但奇怪,我看到的情况没有他们形容的血淋淋,可能每个小孩的生产过程不一样。儿子生下来,干干净净,我左手拿摄像机拍,右手剪脐带,医生还跟我开玩笑说"不要剪到我的手哦",我咔嚓一刀就剪好了。”

  马景涛还有一个女儿,是他和前妻的孩子。有了儿子,他很高兴,但如果还是女儿,他也无所谓:“现在男多女少,但男女是公平竞争的,男孩可能比女孩压力更大。我现在只是想给儿子一个快乐健康的生活环境,让他可以发挥最大的潜能,这是父母能给的最好的。”

  当爸爸“金刚”是两人秘密语言

  当女婿

  不会说上海话

  作为上海女婿,马景涛在上海生活得习惯吗?他表示,生活上基本没什么问题:“这几年,我在北京上海两边跑。上海和台湾的气候更接近一些,但比台湾略干燥一点,其他就没什么了。”

  吃饭,他喜欢吃辣,也能接受甜甜的上海菜:“我们家阿姨烧饭,每顿四个菜中有一个菜是辣的,知道我的口味嘛。但我不怎么挑嘴,到哪个地方都乐意品尝品尝当地的食物,肠胃不好可是会错失很多美妙体验的。”

  语言,他说普通话,他在家的时候,家人也陪着他说普通话。而家里人聊天时会蹦出些上海话来,他称自己太笨,至今上海话一句也不会说,还好可以听懂六七成,“我没想过刻意去学上海话,只要听懂就好了”。

  至于对儿子的语言教育,他的标准就和自已不同了———他主动要求岳父母多和儿子说说上海话,“小孩能多学一些语言总是好的,当然最基本的还是普通话,到时候普通话没学会,一口上海腔也不好”。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景涛 | 马世天 | 阿瑟 | 李立群 | 米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