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大型舞剧《长恨歌》 > 相关新闻

中国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即将辉煌巨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剧照

  由陕西旅游集团公司出品、陕旅集团总经理张小可担任总策划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即将在西安华清池隆重登场。

  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是陕西旅游集团公司斥资亿元精心打造的一台如真似幻、令人震撼的旅游文化演出。该剧改编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叙事长诗《长恨歌》,通过舞剧这一高雅的艺术形式,调度了真山、真水、真景物的宏大表现场面,演绎了唐玄宗李隆基和贵妃杨玉环生生死死、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和大唐盛世的恢宏气象。

本剧公演两年来,在旅游及文化界产生了巨大反响和广泛影响。评论称该剧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有益探索”、“填补了中国西部大型旅游文化演出的空白”、“占据了旅游文化演出的制高点”、“创造了旅游文化创意产品的奇迹”,“这台演出惊世骇俗”。

  爱情故事:一个情爱无限的美丽天堂

  1300多年以前,唐明皇李隆基在骊山脚下建宫造苑,修建华清宫。杨玉环入宫后,唐明皇“三千宠爱在一身”,与贵妃杨玉环过着浪漫甜蜜的爱情生活。他们在华清宫长生殿前月下盟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不料,安禄山发动叛乱,“惊破霓裳羽衣曲”。他们在仓皇西逃的途中,将士哗变,李隆基被迫赐死杨玉环。从此,杨玉环玉殒香消,音容不再;唐明皇爱断情长,日思夜想。这一段帝王与妃子的爱情,通过大诗人白居易长篇叙事诗《长恨歌》的描述和渲染,成为一曲感天动地的爱情绝唱。

  舞剧《长恨歌》表现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帝妃爱情故事,营造了一个爱的世界。大爱无言,只有心与心的契合;大爱无恨,只有深深的遗憾。坐在故事的真实发生地,沉浸在这种人间至爱的感染中,我们将不再寂寞,不再孤独,我们也将会在曼妙的歌舞中沉醉在爱的天堂!

  场景营造:一段真实历史的恢宏再现

  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发生地就在今天的华清池。陕西旅游集团公司深入挖掘和整合文化资源,再造景区核心竞争力,对诗歌《长恨歌》所表现的崇高爱情主题给予艺术再造,在历史的真实发生地用舞剧的艺术形式展现给世人,还原了一段恢宏壮观的历史情境。正如舞剧的总策划、资深旅游专家、陕西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小可先生所言:我们要让躺着的历史昂扬地站起来!

  在舞剧《长恨歌》中,恢宏再现的历史,不仅是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不仅是安禄山叛乱的战争场景,也不仅是马嵬坡前明皇与贵妃的生离死别和他们在宫中奢华的生活场景。舞剧通过高科技的舞美元素,再造了一个辉煌的盛世大唐胜景,仿佛把人们带回到那如梦幻般的遥远年代。

  演出场地周围的殿堂亭廊、树木石桥全部用灯光装饰为舞台上的效果,让这些真实的景物回到“戏中的历史”当中,使皇家宫殿和园林的景致呈现在观众的眼前。300多平方米水上可升降大型LED舞台,不仅在五颜六色的纷呈中展现着皇宫的奢华气象,而且在《贵妃出浴》一幕中,杨玉环“温泉水滑洗凝脂”的场景活灵活现地复原在华清池,展现在观众的面前。伸缩式可潜水舞台从九龙湖一直延伸到舞台深处的龙吟榭,逐级上升如宫殿前的长阶,大唐皇宫的气势跃然眼前。水爆、火海、水幕、焰火等舞美设施,营造了一个足以乱真的战争场景。其中“火海”技术是中国大陆首次从美国引进。尤其是舞剧调动了巍巍的骊山作为大背景,在山上安装了数万颗星星灯和一轮可变色月亮以及山涧瀑布,制造了一个令人震撼惊奇、美仑美奂的人间天堂,让唐明皇和杨贵妃在那里相会、相爱。多种舞台技术表现的恢宏场景纷呈毕至,撼人心魄。

  融融华丽的盛唐宫服,也在绚烂的灯光下异常炫目地展示着盛唐的辉煌气象。灯光设计师来自马来西亚,具有丰富的世界大型演出经验,通过各种灯源的调度运用和精心设计,营造了一个辉煌灿烂、如梦如幻的大唐胜境和舞蹈情境。

  舞剧《长恨歌》第一次把一个完整的历史故事在发生地复活起来;第一次用室外舞剧的形式表现一部流传千古的历史名著;第一次以真山真水为背景,把室内舞剧这一艺术形式搬到室外实景当中;第一次运用水中升降舞台;第一次引进美国拉斯维加斯火海技术表现战争场景,被冠以“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

  策划理念:一台为大众提供的旅游文化精品

  长期以来,陕西丰厚的历史资源躺在残缺的遗迹中或停滞于枯燥的文献里,形成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局面。在中央“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精神的鼓舞下,资深旅游专家、陕西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小可先生担纲总策划人,以舞剧《长恨歌》这种鲜活的艺术形式,借助旅游平台演绎高雅艺术,让躺着的历史站起来,让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走到人民大众面前,供大众欣赏、为大众服务。使舞剧《长恨歌》真正成为适应于时代需要的、雅俗共赏的旅游文化产品。华清池得天独厚的优势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舞剧《长恨歌》利用华清宫的文化历史资源,再现沉淀千年的盛唐文化风貌,对华清池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进行深度挖掘整合,成功演绎了这段经典爱情故事,形成了一个历史内涵丰富、文化个性鲜明、具有不可复制性的文化创意品牌,具有良好的社会价值、历史价值和经济价值。

  品质追求:一部中国舞剧的经典之作

  “要做就做第一”一直是总编导所坚持的信念。他追求以现代人的视觉感受去审视大唐文化,以现代的审美观念解读厚重历史。舞蹈编排大胆创新,突破了以西域元素为主的唐乐舞樊篱,强调中原文化的根脉,别开生面,飘逸潇洒。芭蕾舞与现代舞蹈语汇的加入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当代舞剧观念的碰撞中再现了艺术的迷人光芒。演员以高超的舞技、细腻的表演精彩演绎了唐明皇与杨贵妃之间的千古爱情传奇。

  编剧凭借对真实历史和凄美爱情的深刻理解和细味品读,充分调动了戏剧性因素,将舞剧中心矛盾集中于人物性格的冲突中,将李杨爱情与王朝命运紧紧结合,恢弘的战争场面与凄美的爱情故事紧密联系。全剧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感情经历曲折波澜,矛盾冲突集中而激烈。多层次的人物性格与生动细腻的细节情景为舞剧《长恨歌》注入了强烈的审美感染力和感召力。

  在整场舞剧中,恢弘的气势、丰富多变富有动感的节奏和绚丽多彩扣人心弦的旋律交相辉映,使得舞剧《长恨歌》音乐如唐代文化般气象万千。音乐碗碗腔为动机的主旋律中,大胆融入西方交响音乐和现代音乐。特别是重现了富有古罗马音乐元素的“秦王破阵乐”,以凸显舞剧音乐的震撼性与交响性,或悲壮雄浑,或哀怨凄迷,也从当代人的视角深刻诠释了这部真实历史与古典巨著。

  该剧演出阵容强大豪华,视觉效果极富冲击力,不愧为一台旅游文化演出盛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玉环 | 李隆基 | 白居易 | 唐玄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