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黄石的孩子》:那位死于山丹的英国青年

  1915 年,乔治·何克出生于英国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早年,他循着三名兄长的人生轨迹,就读于牛津大学沃德姆学院,攻读文学。此外,他还是校橄榄球队队长。他的训育老师这样评价他的出众之处,“有主见,知道往哪里去和该做什么”。

历史图片
历史图片

  23 岁时,何克大学毕业,急切想要了解世界,他随姑姑穆里尔·莱斯特游历各国;他先独自背包横跨美国,然后和姑姑在日本会合,接着到达中国上海。在那里,他看到了伤兵、庄稼人、穷人、死人,也看到了在水泥地上生育的妇女、因缺少蔬菜和水果害脚气病的孩子。在姑姑决定接他去印度并回国时,他说:“对不起,姑姑,我不能丢下这些人。”

  1945 年7月22 日,何克死于中国甘肃山丹,年仅30 岁。这位有主见的英国青年,最终把生命留在了河西走廊干旱地区的一座半荒废的城市。由于打篮球时脚部受伤,无药可治,破伤风成了剥夺他生命的死神。他留给世界的最后一行字是:把我的一切献给培黎学校。

  何克在中国呆了整整八年,身份从最开始的美国合众社记者,变成了最后的培黎学校校长。虽然比来自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在中国多呆7 年,何克和众多死在抗日期间的国际友人一样,淹没于历史中。关于他的故事只在朋友、中国养子和学生中间传颂。直到2008 年,关于何克的故事片《黄石的孩子》在全世界公映。

  何克在中国收养了一个中国同事的四个孩子:聂广淳、聂广涵、聂广涛、聂广沛 ,最大的孩子12 岁,最小的3岁。作为一名年轻的未婚父亲,他的爱最初具有英国式的考究。他在一次给母亲的家信中写道: “有段时间我未精心照管他们,后来我在他们的一件衬衣上找到了74 个虱子,还有一些未抓尽的,我把衬衣烧了,给他们每人买了两件新衬衣和两条新裤子。上次我又作了检查,在一大堆衣服中只发现了3只跳蚤,我这个当父亲的也感到自豪。”在中国越久,何克学会了节约,学会晒衣服而不是烧衣服;同时,他也浑身长虱子。生命的最后一两天,他的床头放着的是一个馒头和一碗菜汤,他留下的所有财产就是一部相机、一支钢笔、一台打字机。“那是他的全部家当,后来还拍卖掉了。”现年70 岁的养子聂广沛告诉记者,拍卖所得全部归学校所有。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何克教导了一群中国孩子如何自立自强,靠技术吃饭。他的好友、后来成为4 个孩子养父以及培黎学校校长路易·艾黎记述了这样一件事:何克曾开除过一名叫做董永旺的学生。在数千公里的艰难迁徙中,何克给学生买了过冬用的毛绑腿。来自成都的董永旺讥笑这一行为,认为只有普通老百姓才用绑腿,这会给学校丢脸面。何克找董永旺谈话,发现学生并不愿意转移到山丹,怕吃苦。于是,何克开除了这名学生。在山丹,他和学生一起花了40 多天修建了纺纱厂,和孩子们一起搬砖运石头。务实、崇尚技术和劳作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了他的学生。直到1949 年,这所学校学生、教师、工人和家属达1000 人,有自己的皮革厂、毛纺厂以及造纸、玻璃和瓷器厂。

  何克一生都在不停写作。1945 年,他在英美出版过《我看见了新中国》;在病中,他还完成了5 章记述他对中国当时教育和政治的认识,到今天仍发人深省。譬如,他谈到中国中产阶级青年,“中产阶级的孩子,感情之容易冲动到了难以令人置信的程度,他们的理想应该说是极端幼稚,而在各种社会关系上又是老于世故。他们是这两个极端的结合。在这一点上,他们比世界上任何年轻人都表现得突出。”

  这段话事出有因。一次,一名模范高中毕业生、学校里的训育主任李旺富背地里提取了学校的六万公款。何克责其写检讨书,发现检讨书像“一首赞美诗”,或是“先知者的至理名言”。李旺富称,自己不是为了个人私利,没有贪财动机,更没有想到在全国抗战时期囤积物资。他拿钱是为了满足个人精神生活的需求——买些乐器。

  在何克的记述中,强烈地表达了他对中国的深刻认识:他记述了在抗战期间,通货膨胀与道德败坏如何狼狈为奸;他批判那些久居都市、西装笔挺、一尘不染的中国大学生、归国留学生,以及中产阶级官僚阶层;在他看来,保甲制度最腐朽时接近于法西斯主义,认为实现民主的真正希望在于中国人民的特性中——“惊人的理智、忍耐以及实实在在的和衷共济的品质”。

  一部电影也无法道尽何克短暂的一生。周润发扮演的新四军将领陈汉生以及杨紫琼扮演的黑寡妇,并没有真实的原型,他们或许是何克见到的中国人的浓缩。电影中何克的新西军恋人只是当年救护他的护士,真实历史中的他们并没有相恋。现实的何克有一名中国恋人——叫小任的女同事,两人因为战事而分开。和世上所有的恋人一样,他喜欢从口袋里掏出姑娘的信重读,不住说: “好啊,好啊,她可是个好姑娘啊!” 小任全名为任立之,至今健在,91 岁,她在纪念何克的文章中写道,“在我家的照相本中,最精致的那本第一页就放着何克的5 英寸黑白照片。我们全家都知道这位英国青年是我最尊敬的国际主义战友。”

  这位国际主义战友深爱这片受难的土地,他在日记里写道:“我得过结膜炎、赤痢、疟疾、伤寒、副伤寒、炭疽病以及其他几种病,但这没有什么大影响。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我早先生长条件好和常做深呼吸运动。大批西方人从事工合会和其他工作来到中国各地。由于不会说中国话,也由于他们禁不住想家,不喜欢吃这里的饭菜,缺乏通常像电影一类可以作有益消遣或当鸦片的东西,所以,他们在精神上郁闷。他们同许多传教士一样潜意识产生了仇恨。很多精神感到郁闷的人回国后说的话被当成了专家之言。‘他们了解那里的事情——他们去过那里。’再也想象不出比这更混淆视听的话了。” 正如好友路易·艾黎称,何克属于另一类英国人。

  何克是去世后,学生将他埋葬在了校南门外一处可以看到山丹雪景的地方。坟墓旁是一个篮球场,孩子们可以将衬衫放在他的水泥坟上晾干。艾黎和学生们一起将7月22 日定为学校的一个节日。艾黎说,每年这天,阳光分外明媚。

  (感谢聂广沛和王雁对此文的贡献,资料来源于《从牛津到山丹—乔治·何克的故事》,路易·艾黎著)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克 | 董永旺 | 聂广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