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北京商报:谁拿走了《士兵突击》的“奶酪”?

  前不久,《士兵突击》的制片人张谦在河南领取了该剧获得的第20个奖杯。《士兵突击》的轮番热播培养了无数兵迷,可是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士兵突击》的收视率其实并不高,它的制片人更说,回笼的资金只有他们所投成本的一半。人们不禁迷惑,那这么火的剧,钱都被谁赚了?

《士兵突击》剧照

  融资创意

  八一厂占投资“大头”

  《士兵突击》单集的成本是40万元,30集1200万元,比起许多动辄数千万元的投资,不算大制作,在国产军事题材剧中这只是中等规模。但这还曾让张谦融资绞尽了脑汁。因为《士兵突击》并没有明星阵容、离奇故事、男女情爱、宏大场面、宫闱恩怨等等这些“商业元素”,所以最初《士兵突击》让一些投资方相当犹疑。后来是华谊天意影视公司认为该片具有新颖的叙事角度,突破了以往军旅题材,刻画了一个真实的普通士兵,于是与八一制片厂签订了长期合作的协议,为该片投资了1/3的资金,而八一厂承担了近70%的投资份额,才使得《士兵突击》能够与大众见面。


  销售渠道

  2000块一集就卖电视台

  据各电视台出示的数据,《士兵突击》的收视率并不高。张谦说,《士兵突击》更容易吸引学历高、收入高、社会地位高的“三高”人群,此类人群是广告的目标观众,但由于我国现阶段的收视率统计还比较粗放,这类人群基本不在样本用户之列,并且这部分人更习惯于从网络上看电视。尤小刚导演更是直言,现在的收视率统计仅以300家样本户为依据,这些样本户多为中低收入群体,无法全面反映收视状况。

  因为这部戏不具备“商业元素”,所以电视台没有给予它太多关注。最后张谦签下的大部分电视台的播出合同里,最低才2000块一集,而且还有很多地方的电视台坚决不买。

  传播渠道

  从网络火回电视

  《士兵突击》的火热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网络的传播而达到的。先在网络上有了良好口碑和观众群后,再把热潮反馈回电视。如今,各个电视台对《士兵突击》又进行了大规模重播,有的台甚至把它剪辑成了40集,广告费等让各电视台赚了个盆满钵溢,而制作方却不能从中获得什么利润。

  据张谦介绍,投资电视剧不赚钱是有深层原因的。在国内,电视剧发行一般是一次性买断1-2年的播出权。协议期间内电视台播出的次数、播出获得的收入就与制片方没有任何关系了。加之现在电视剧的买家只有央视和省市电视台两大播出网络,具有高度的垄断性,各省又成立了广播电视集团,统一限价,垄断性就更强了。而在欧美,影视作品发行一般实行版税制,只要播一次,就要付一次的钱。

  播放渠道

  回笼资金只有一半

  《士兵突击》制作方华谊天意影视公司曾告诉媒体,2007年《士兵突击》在全国30多家电视台播出,但回笼的资金却只有成本的一半,因为许多电视台还没有按照协议完全支付片酬,还欠着制片组的钱。

  据国家广电总局提供的数据表明,光2007年,各地电视台拖欠制片方的款项就达6000多万元,几乎占全年播出合同的60%。张谦有些无奈地表示,这已经成为业界普遍的现象,而制作方也不能和电视台就此撕破脸,毕竟以后还要有合作的机会。只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来整治和规范市场。

  衍生品

  或许能开启另一扇门?

  “明明是个强人,天生一副熊样。”根据《士兵突击》里的一句经典台词,上海的一个名为“COCO设计室”的团体,设计了一只以许三多为原型的熊人偶,并定名为强人熊。设计者费尽周折地找到张谦,联络了相关事宜。如今,“强人熊”系列已由中国三环音像社正式授权、上海熊玩意工作室创意设计,将在全国指定音像制品销售点与《士兵突击》DVD9精装版捆绑销售,同时在www.playbear.com.cn进行独家网络销售,统一零售价为97元。据张谦介绍,为了试探市场,首批强人熊,他们只做了1000套,但一经推出,就收到了良好的反映,现在基本已经售完,而第二批已经在改进制作中。目前很多《士兵突击》的衍生物多是粉丝们自发创作出来的,而至于假冒的“老A”服装、盗版的DVD,更是不计其数。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