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黄石的孩子》“回家” 让黄石走向世界

  今晚,合拍大片《黄石的孩子》在湖北黄石体育场举行盛大首映式,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主演周润发等将亲临活动现场,李冰冰、羽·泉等也将登台献艺,境内外150多家媒体云集现场报道。这些天,黄石早已热闹起来,街头竖起了大幅的影片海报,市民们不时拿出手机、相机拍照。
就连当地的主流媒体,也打出了首映倒计时1天的字样。

  而实际上,《黄石的孩子》虽然以救助60多个黄石孤儿为主线,但真实的故事发生地却在陕西双石铺,黄石只是途经地。为了还原历史原貌,影片辗转兰州、敦煌等地拍摄,片名从“苦海救孤”改到“苦海”,最后仍选用了“黄石的孩子”。

  这部歌颂爱与勇气的影片,和城市挂上了钩,不管间接还是直接,电影已经为城市打造了一张无形的名片,城市之名也因一部电影更响亮。

  走进电影:何克用爱救助黄石孤儿

  有人说,《黄石的孩子》是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这本来也是导演罗杰的初衷。在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影片中,日军侵华时期,从牛津大学毕业的英国记者乔治·何克来到中国,本来要用相机揭露日军暴行,却亲眼目睹了残忍的南京大屠杀,他为了告诉世界战争的真相,深入战场进行报道,却不幸被日军俘虏。

  生死关头下,新四军将领陈汉生救了何克,并最终让他躲到黄石,在这里,何克遇到了屠杀中幸存下来的60多个孤儿,虽然语言不通,但何克却肩负起照顾孩子的责任。战火逼近,为了避免这些孩子再次受到残害,何克等人带着这些孤儿离开黄石,越过雪山来到沙漠边缘的山丹。但最终,何克却因不幸染上破伤风死去,年仅30岁。

  回望历史:英国记者亲写小说祭奠

  片中被何克救助的孩子中,还有很多人至今仍生活在山丹,譬如影片片尾现身的那几位老人。导演罗杰透露,在甘肃山丹,至今还矗立着一块何克的墓碑,以纪念他救助孤儿的功绩。

  罗杰告诉记者,影片《黄石的孩子》原小说就叫《黄石的孩子》,作者詹姆斯·迈克梅纳斯现任英国新闻集团国际公司董事,这段历史被挖掘出来还要追溯到20多年前。“英国记者詹姆斯来中国做采访。一天,他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小酒吧里坐着,听见后面有人谈论,在一个叫山丹的地方,人们要给一个英国人竖一座纪念碑,这让他感觉非常有意思,那是1983年的事。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一点一点地与山丹的孩子们接触,并开始发现何克的生活。”

  还原真实:“黄石孩子”实为“双石孩子”

  影片结束后出镜的几位老人便是当年被何克救助的聂家四兄弟,也就是片中的“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在前不久的一次研讨会上,“老大”聂广淳老人说,当年何克并未从湖北的黄石出发,而是从陕西的双石铺出发,最后到达山丹的。

  记者从制片方其欣然影视公司了解到,当年詹姆斯听到这个故事时,因英文发音的缘故,将“双石”和“黄石”搞混了,误将“Shuang”写成了“Huang”,于是就有了《TheChildrenofHuangShi》,最后变成今天的“黄石的孩子”。不过,虽然真实生活中的何克并未从湖北黄石出发,但在他们行走的路途中,的确经过了黄石这个地方,并最后到达山丹。片方表示,“聂老是看过剧本的,在片尾也和其他几位见证人一起,对何克做了很高评价。他指出地点和历史不符,国外制作团队对中国地理和历史认识的确有偏差,但在基本没有很大出入的前提下,我们也不必过于苛求。”

  借名电影:让黄石走向世界

  虽然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双石,但这无碍于整部影片,不经意间,这个题材还为电影和城市架起了一座桥。一个偶然的机会,黄石市获悉该片与黄石有紧密联系,题材意义重大,对提高城市形象和社会知名度意义非凡。于是,在去年1月《黄石的孩子》横店关机仪式上,黄石市委宣传部长陶慧芬亲赴现场,并和其欣然公司达成意向,电影首映式也花落黄石。

  自黄石首映消息传开后,热心的黄石市民开始献计献策,有网友表示:“如果你关注了这部电影,你就能感受到里面一种"大爱成就不朽传奇"的精神,就会看到《黄石的孩子》能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什么。”近日,黄石更是组织了少儿绘画“黄石的孩子”等活动,大型宾馆等场所纷纷拉出首映横幅。

  意像城市:城市借名电影是好事

  罗杰10年前了解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萌生了拍摄中国题材的想法。8年前,罗杰接触到原名为《苦海救孤》的剧本,随后花了三四年完善剧本、找投资,又用了两年选演员,最后来中国取景。为了还原历史,剧组没有选择黄石作外景地,而是远赴兰州、敦煌等地拍摄,经历风雪,穿越大沙漠。

  辗转多个城市拍摄,最终却让黄石因为影片而响亮,这是罗杰始料未及的。“我拍摄该片最原始的想法还是还原历史,但电影拍出来,无形中影响了黄石,这是好事。”其实早在罗杰的《007:明日帝国》中,他就运用了多个城市转换的视角,比如邦德为了破坏卡佛的阴谋,从伦敦、汉堡一路奔波到西贡,沿途风光在罗杰的镜头下令影迷叹服。不经意间,电影为城市带来了声名与影响。

  那些与城市有关的电影

  《罗马假日》虽然奥黛莉·赫本扮演的安妮公主与格力高利·派克扮演的记者之间的无果恋情令人遗憾,但片中的许愿泉、西班牙广场上的破船喷泉、西班牙台阶都成了影迷心中的经典,“真理之口”更是久负盛名。这部电影之后,罗马成了浪漫之都,也成了旅游胜地。

  《曼哈顿》伍迪·艾伦的这部影片拍的是纽约,影片开头通过照片、长镜头表现纽约城市景象,伴以伍迪·艾伦的旁白。在某种意义上,他塑造了纽约的形象———20世纪的世纪之都,受良好教育的知识阶层在这里过着复杂而生动的生活。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回到美丽的西西里的老家,走遍西西里超过60个城镇,寻访故事中幻想的卡斯提库托镇,后来找到了席拉库萨镇,一个宁静、美丽、充满生命力的地方。意大利美女莫妮卡·贝鲁奇扮演的玛莲娜在宁静的小镇上摇曳生姿,令人心动。

  《西雅图不眠夜》

  一个是远在西部的汤姆·汉克斯,一个是远在东部的女记者梅格·瑞恩,两人屡次失之交臂,终于他们在西雅图的夜晚相遇,最终走到一起。于是,这个美国西北部最大的城市因电影而浪漫,片中灯火阑珊的港湾也永远定格。

  《迷失东京》比尔·默瑞扮演一个迟暮过气的电影明星,在语言不通的陌生城市,邂逅了与他同住一个宾馆的少妇斯嘉丽·约翰逊,由于和当地人交流的障碍,两个人都无法接近这个陌生的城市。于是,他们彼此产生了认同感、亲近感、归属感。影片运用了东京这个载体,恰到好处地诠释了人在城市中的迷失。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克 | 罗杰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