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相关新闻

“独立电影”是“新生代电影”吗?

   “新生代”是电影理论界对紧随第六代之后的一批中国青年导演的归类和命名,他们的作品多为低成本商业片,故事多以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为素材,追求电影语言的时尚,故事结构的精巧,强调影片的观赏性,但并不排斥一定的文化思考。

   “新生代”在命名之初的代表人物是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的张扬、金琛、施润玖,而“新生代电影”的意义是指一批具有商业片特色的低成本电影,这类影片事实上不仅仅限于新生代导演的作品。例如路学长的作品,他在第六代中一直坚持体制内电影创作,影片带有一定的商业色彩,但仍旧保留人文思考和开放的结构;张元转入体制内运作后拍摄的《我爱你》、《绿茶》也都改编自流行的都市言情小说,具有明显的商业特色;伍仕贤一向强调自己的作品属于商业片,从《车44》叙事的巧妙到《独自等待》的鲜明节奏,都应证了他对商业片的理解……

   “新生代”的提法是为了区别一批与第六代风格不同的青年导演。事实上,某些低成本商业片也可以构成独立电影的一个部分,追溯到独立电影最早产生的50年代初期来看,大量欧洲艺术电影进入美国独立电影市场,致使观众群产生了分化,制片商们发现艺术影片对成年观众更有吸引力,为了网罗年轻观众,他们有针对性的出品了一批“青春片”(Youth Film),题材以摇滚乐和青少年犯罪为主,注入了革命、反叛、惊悚等多种元素,在市场上获得了极大成功,“青春片”的大量出产成为当时独立电影创作发展的重要标志。这些低成本的商业片日后在美国发展成为B级片,至今依旧主要在艺术影院放映。然而在中国,同时具有票房收入和电影创新的低成本商业片十分希缺,而这类影片是独立电影市场的一个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