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相关新闻

“独立电影”是“第六代电影”吗?

  “独立电影”与“第六代电影”也是两个有所重合,但不完全等同的概念。“第六代”的命名原因可以追溯到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五代,由于第五代的出现使理论界习惯于对中国导演进行代际划分,第五代之后人们必然期待着出现第六代,恰巧继78班82年毕业后,89年又一届导演系的学生毕业了,他们落入理论界的期待之中,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第六代”,他们的影片不同于经典的第五代对国家命运和和民族精神的关注,他们的话题更偏向于个人、小群体、社会边缘人物;他们的电影语言也不同于传统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而是更多的表现出一种纪录片似的纪实性,或者是对叙事结构、影像风格有着实验性的创新……

    “第六代”不过是笼统描述时代风格的一张标签,事实上第六代群体导演们的创作追求各各不相同,电影风格也并不统一。此外,第六代不仅仅是时间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他们是曾在北京电影学院受过电影专门知识的训练,在第五代导演造就的电影美学高峰结束后步入社会,在中国经济走向市场化,电影界娱乐片开始盛行的90年代从事具有创新风格的、非娱乐片创作的一批青年导演。第六代电影中的大量作品属于独立电影,但是也有部分第六代导演参与了主流电影的创作,所以并非所有第六代电影都属于独立电影,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出现了覆盖面更广,更分散的独立电影导演,他们无论在出现时间和所处的教育背景上与第六代都是不同的。

    目前比较统一的看法,将张元、王小帅、娄烨、李欣、路学长、何建军、贾樟柯等人视为第六代的代表人物。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