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张丰毅:我只叫他“程蝶衣”(图)

  扬子晚报网消息

  2003年4月1日,“哥哥”张国荣离开了这个世界。5年,瞬间即逝,化蝶之事仿佛就在昨日;5年,千万影迷在人海沉浮中继续承受命运的洗礼。但生死离别,却没有人忘记他。2008年4月1日,是哥哥逝世五周年的日子,我们再一次怀着感伤的心情踏上思念的征途。

  张国荣曾说:“一个演员要表演到家,归根结底要懂得人,懂得人性、人情、人心和人欲……我经常琢磨,努力在银幕上去捕捉。”一页页翻开他的影像册,你会觉得,作为演员,他已经达到了“戏我两忘,戏如人生”的境地。
他有无数的扮相,他是阿飞,他是程蝶衣,他是欧阳锋,他是何宝荣;他有无数的深情,他深情温柔,他浑厚有力,他华丽沧桑,他低沉婉转;他有无数的脸孔,他清纯脱俗,他放荡不羁,他柔情似水,他妖艳性感;他的名字,叫张国荣。而采访张丰毅,他却说,我只叫他“程蝶衣”。

  我比他大11天

  5年后的今天,再次向张丰毅提起张国荣的名字,这个当年在《霸王别姬》里力拔山兮的盖世霸王仍会潸然泪下。每年的4月1日,张丰毅都会安静地听那首《往事不要再提》(电影《霸王别姬》片尾曲),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是“虞姬”张国荣柔情似水的眼神。那个时刻,他能感受到哥哥与自己一起,在认真怀念曾经共同度过的时光。

  张丰毅和张国荣不但同姓三分亲,而且同年同月生,张丰毅比张国荣大11天。张国荣饰虞姬的造型轮廓俊俏,气质妩媚,陈凯歌称他的“眼睛柔情似水”,最适合这个角色,张丰毅则适合威武的“霸王”。所以有人说张丰毅和张国荣是绝配,当年两人共度本命年,张丰毅赠给张国荣一条红绸带让其系在腰间,用来避邪。

  我只叫他“程蝶衣”

  张丰毅对张国荣的全部记忆,几乎都来自拍摄《霸王别姬》的日日夜夜。在记者对他的整个采访过程中,张丰毅并不习惯称张国荣为“哥哥”,总是不小心开口喊出“蝶衣”的名字。

  张丰毅告诉记者:“其实,内地很多观众对张国荣的了解是自程蝶衣开始,所以对他有个印象就是阴柔妩媚。实际上张国荣一贯是英气勃勃的小生形象,与程蝶衣相差甚远。为了把他改造成这个男花旦,剧组和他本人都下了好大功夫。剃了他的眉毛,因为太粗太直了,这回要修剪成纤秀的形状。为了让他保持消瘦的体形,结果常年健身的张国荣在《霸王别姬》里瘦得整个人都细了。还有他的胡须,张国荣的胡须比一般人浓重,长满半张脸颊,每天都要剃两次,梁朝伟曾经羡慕地说:"为什么张国荣可以蓄络腮胡,我就只能蓄山羊胡",为了符合蝶衣的气质,化妆师刮干净胡须还不够,还得在他脸上涂粉来掩盖,但是有些镜头仍然可以看到一片青色的须根。”

  我屁股被打他心疼

  《霸王别姬》中,张国荣、张丰毅扮演的程蝶衣、段小楼成名后还挨师父打的戏至今让张丰毅难以忘怀:“原本导演说穿着衣服打,我觉得要表现出挺大的一个老爷们还像小时候那样,把屁股露出来让师父打,意思才对,所以主张脱裤子。张国荣当时就不情愿地说"我可不光屁股"。我说"我不在乎,我来"。可等到实拍,板子打下来,我真是疼得脸色都变了。拍张国荣挨打戏时,他拍完就立马起身,别人都上来慰问他。他还强忍着痛劲说"没事儿,没事儿"。后来,听到有人说"要不你去医务室瞧瞧吧,上点儿药"。他这才绷不住,真有点儿急了,回头冲人喊"你把我打出血了"!”

  当年这场戏,香港《明报》的记者曾这样描写:拍这个镜头前,听陈凯歌一声“现在打张丰毅的屁股”,笔者误以为开玩笑,张国荣随即乐得拍手叫好。扮演师傅的演员重重地举起“刑具”,却轻轻地落到张丰毅的身上,众人都笑了,觉得打得不像,于是再来一遍,直到陈凯歌认为打得合格才喊停。这时张国荣迅速将“师兄”的长衫放下,一脸心疼地说:“不能再打了,都打出血了!”可见二人戏外也十分默契和友好。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荣 | 张丰毅 | 虞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