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蒋大为:青歌赛“原生态”不原生

  “中国唱法的概念今年不改,明年我会接着呼吁。”已经做过11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评委的歌唱家蒋大为,去年提出“中国唱法”概念,今年又要为“原生态唱法”更名。

  原生态应该叫“民族民间唱法”

  曾经被誉为中国“民歌之王”的蒋大为,从上届青歌赛起就对“民歌”的概念提出了质疑,他认为现在的“民歌唱法”应该改为“中国唱法”。
然而这个唱法的名字还没有解决,蒋大为又为原生态也改了名字。他说:“中国民族音乐能唱出自己味道的歌手越来越少了,大多是靠声乐技巧唱,丧失了自己的味道。现在参加民歌比赛单元的选手,演唱时歌声中加入了大量美声唱法。我觉得这已经不是民歌了。原生态算不算民歌呢,我觉得这个说法也不科学,准确地说应该叫"民族民间唱法"。”

  蒋大为解释说:“原生态的意思是没有经过加工最原始的音乐形式,但是现在大部分歌手在演绎时都在原生态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加工创作。这怎么还能叫原生呢?只能是来自民族的民间唱法。现在这些新的界定已经被很多人接受,但是没有成为标准,明年我还会为这些概念呼吁正名的。”

  综合考试分值太高

  近几年的青歌赛中,加入了综合知识环节,由于这个综合考试环节中频频出现很多令人意外的回答,因此逐渐“喧宾夺主”成为比赛中最受关注的环节。但是对于这个环节蒋大为也有自己不同的意见。“我觉得这个环节的分数比例太高了。很多选手演唱水平一般,但是在综合知识环节可以拿到满分,两项一加总成绩一下子就提高了好多。我觉得这不太合理。毕竟这是歌唱比赛。我觉得这个环节的分值比例应该适当降低。”

  建议选手“别那么高的声”

  已经有近三十年演唱经验的蒋大为,陪伴青歌赛也走过了十多个年头。对于参赛的歌手他也由衷地向他们提出了几条建议。

  蒋大为说:“对于男高音来说,我的建议是没有必要飙那么高的音。一唱就要到highC,调子唱得稀里糊涂。那是干吗呀?那已经不叫唱歌了,那根本就是喊呢。一味地追求高音效果不是正规的唱法,而且也不好听。对于女歌手这个建议也适用,很多民族唱法的女歌手,唱法根本就已经是美声了,要知道你参加的是民族唱法角逐,应该注意歌曲的民族风格。高音的确是表现难度的一个标准,但不是绝对标准。”

  “六个一”目前只完成一件事

  本命年的时候,蒋大为有六个愿望:推出一批新作品、举办一场独唱音乐会、出一本书、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乐团、办一个个人书法展、出一张新专辑。这个说法后来被很多记者笑称为“六个一”。如今他已经61岁了,而“六个一”却只来得及完成一件事。4月19日,中央民族歌舞团2008年的开幕演出大型歌舞晚会《和谐中华》将登陆北展剧场。蒋大为将把自己去年创作的一批新歌展现给观众。“老歌还得唱,可是还得有新歌。19日的时候,我将从三首新创作的少数民族风格的歌曲中选一首。其他的那些"一"只能今年慢慢来。个唱已经在筹备中了,举办地点在天津。”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大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