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刘若英:遇到个好男人 我会变得很白痴

  3月25日下午,我很忙,可偏偏在最忙的时候,手机却响个不停,“帮我买两张刘若英演唱会的票,要最好的”“我想个刘若英的签名”……一一点开,我不禁笑了,我对面坐着的正是奶茶刘若英。

  眼前的奶茶三十有八,一如出道时的娇嫩,只是人气早已超越了她自己当年的预想。
她是如何把一切都做得那么漂亮的?奶茶告诉记者,在这条路上有许多需要感谢的人,不过有三个人是最需要对他们说“谢谢”,那就是她严厉的爷爷、师父陈升以及伯乐张艾嘉。本报记者任宏伟

  最爱爷爷

  “爷爷奶奶给予我的东西,远胜于父母。爷爷那样的男人一直是我对男性幻想的全部。”

  刘若英非常不愿谈及家世,因为她自认显赫家世和父辈功绩,与自己演艺事业毫无关系。

  刘若英祖父刘詠尧是毕业于黄埔军校的将军,祖母是当年盛名一时的名媛闺秀,父亲则是位远洋舰长,退役后与朋友创建影视公司,妈妈是韩国华侨。刘若英家中还有个姐姐,姐妹关系融洽。刘若英两岁时,父母因性格差异分开,3岁时刘若英只得住到爷爷家,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刘若英说:“小时候,爷爷奶奶能够给予我的东西,要远胜于父母给的。爷爷那样的男人一直是我对男性幻想的全部。”

  当然,对刘若英影响最大的就是爷爷。“小时候爷爷对我特别严厉,经常批评我。记得那时只要大喊我的名字,整个巷子都知道爷爷又在骂我了!”直到现在,刘若英还对那些片断记忆犹新,“譬如说我进门时鞋子没有放好,爷爷就会对我说"刘若英,你很坏"。他是军人出身,对一切都要求很严格,关灯、关水都很严格。不过我就专门和他作对,乱动他的东西,看着他着急的模样我就莫名的高兴!”

  除了喜欢恶作剧,刘若英那时还是一个爱哭的女生,甚至到了现在每次离开台北,她都会在机场掉眼泪。“记得我刚去美国念书的那段日子,对身边的一切都非常不习惯。只要给家人打电话,都要哭着闹着要回去。可是爷爷是铁石心肠,居然说"你死都要死在那边",当时我很生气,便把电话挂掉了,觉得爷爷好残忍!”

  或许在大家印象中,刘若英的爷爷是那种古板、不苟言笑的老人。其实,老人非常疼爱他的孙女。在爷爷去世后,刘若英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一堆邮票,拆开旁边的一个信封,奶茶哭了。“信封里装的都是我幼儿园的成绩单。小时候我曾说过自己想集邮,只是说说而已,也没在意。没想到爷爷记在心里,一直在帮我收集邮票。”奶茶说她那一刻哭得像个泪人。现在每当看着眼前的邮票,奶茶便会想起爷爷戴着老花眼镜,在昏黄的灯光下品鉴邮票的样子……

  刘若英九岁时开始学钢琴,为此奶奶几乎花掉大部分积蓄。“一是奶奶担心父母离婚对我有影响,二是她觉得学艺术会让女生多一些气质。”进入娱乐圈,一开始奶奶是反对的。奶茶当年向奶奶承诺,只做三年,成不成都不做了。“我上次出书的时候请奶奶写序,她就写我骗她,左三年右三年,三年又三年!”

  初恋陈升

  “最惨的一次被他从凌晨1点骂到凌晨5点……对升哥会脸红心跳,我很尊敬他。”

  高中毕业后,刘若英赴美修读声乐和钢琴演奏,并取得古典音乐的学士学位。之后,机缘促成她遇到了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著名音乐人陈升。

  慧眼识珠的陈升把刘若英带入著名的滚石唱片公司,并收至门下。在每个新人都要经历的等待机遇的阶段,陈升助理恰好辞职了,刘若英便顺理成章成为陈的助理,一干就是三年。助理的工作很辛苦,也很琐碎,背吉他、买盒饭等杂活都要她做,但刘若英认为这段经历相当宝贵,整个行业和程序都展现在面前,让她对歌手职业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在陈升眼里,刘若英不算漂亮,嗓子也不是很出色,但会用情感歌唱,能轻易感染听众,而且她的歌声中有一种表达的冲动,能将真挚的、有感而发的东西通过歌声袒露。刘若英一直尊称陈升为“师父”,而陈升则称她为“奶茶”,因为她的英文名Rene和闽南语“奶”的发音很像。

  说起陈升,曾经视为自己初恋的刘若英坦言会“脸红心跳”,不过最吸引她的还是他的性格。“别看他不说话,但是他的个性非常强。是为坚持而坚持的,所以状况再惨都不会改变,情愿自己辛苦一点!”回顾助理生活,刘若英坦言“做得很苦”,但也认为和陈升在一起,是令她最开心快乐的日子,大家为了音乐,可以在零下50℃的黑龙江上弹吉他,“记得那次是公司去旅游,我们到最北边的哈尔滨的北极村,那也是我第一次在内地坐火车。我带着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和大家在结冰的黑龙江上唱歌,躺在黑龙江上,看着漫天的飞雪,那种感觉真的很爽!”

  当然,陈升在音乐上要求非常严格,即便是奶茶,也一样被他骂得狗血淋头。“肯定要被骂,只要是在音乐上有不对的地方,升哥无论谁都要骂。”在刘若英的印象中,自己最惨的一次是从凌晨1点骂到凌晨5点,骂足了4小时,“那次我是做升哥演唱会的嘉宾,没有准时。在演唱会结束后,升哥就在后台骂我,从凌晨1点到凌晨5点。旁边的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都劝"升哥够了"……终于我可以回家休息了。”即便是这样,刘若英没有任何抱怨,“我的很多观念都来自爷爷,譬如尊敬师长。所以即便对升哥有不服,但是我也一样很尊敬他,师父就应该这样做!”

  朋友张艾嘉

  “亦师亦友的张姐很强大。我想辞演《新结婚时代》,跟她有了争执,但最后还是被她说服了。”

  在做陈升的助理期间,刘若英结识了张艾嘉。“在演艺的路上,陈升发掘了我,影响了我对人生的看法和对生活的态度。在事业的低潮期,是张艾嘉找我拍了第一部电影。我信任张艾嘉尤胜过我自己,在我自己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张艾嘉说我能做到的,我就一定能做到!”

  当时,张艾嘉正在寻找自己执导的电影《少女小渔》的女主角。她见到陈升身边穿着白衬衫、牛仔裤的刘若英时,立即眼前一亮。最终奶茶凭借“小渔”这个角色,获得了“1995年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张艾嘉随即提出做奶茶的经纪人。于是,奶茶加盟了张艾嘉经理人公司“REDONRED”,成为旗下艺人。

  刘若英喜欢叫张艾嘉为“张姐”,“亦师亦友的张姐很强大。张姐是一个很奇妙的人,需要是女人身份时绝对是女人,很三八那种;而工作起来,你会觉得她很男生很有魄力,绝对的大将之风。有一次演唱会彩排,场地因为没有供暖气,大家都非常冷。张姐第三天来发现还是没有暖气,气势汹汹的拉着我冲进办公室,大声地叫道"暖气呢?就是加钱嘛,赶快开暖气",三分钟后场馆就有暖气了。”

  即便亲如家人,两人也有争执的时候。就拿《新结婚时代》来说,刘若英就差点与女主角擦肩而过。“剧本非常好,当时就答应了。可是仔细读了剧本后,才发现自己不能演这个角色。因为角色是一位地道的北京女孩,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方式都与我有很大不同!”当刘若英在退缩的时候,张艾嘉却在坚持,“舌头打结你可以学习,你可以让他们接受你的语言,将台词变成自己的,说顺了就不会有人挑刺了。”两个人有了冲突,但最终张艾嘉还是说服刘若英接演。

  在《新结婚时代》中,刘若英扮演的女主角对老公非常凶。不过现实生活中的刘若英一副温柔小女人的模样,俨然不同。“我自己还是很温柔的。我还没有结婚,也不知道会不会对老公很凶,但即便是有,相信也是一种关心似的,就像父母骂我们一样。”至于终身大事,刘若英说自己真的不着急,“我喜欢的老公是很男人的那一种,你们不要以为我很坚强,其实当我遇到一个好男人的时候就会变得白痴。”在许多人心目中,刘若英是坚强独立女性的代表,这样的回答或许让人有一些意外,“其实很多生活细节是我需要的,我不要刻骨铭心的恋爱,而是需要那个能够让我感动的瞬间!”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若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