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马浚伟不惧做“男版汪阿姐”(图)

  干预导演拍戏?责备别人迟到?片场爱耍大牌?独家回应坊间种种指责

  独家专访

  本报记者 陈明辉

  TVB新剧《金石良缘》即将在周一首播,正在外地度假的男主角马浚伟昨晚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采访。近一个小时的采访里,马浚伟除了谈新剧的拍摄感受,大部分时间是对记者谈论人生与哲学,聊已故著名学者唐君毅的作品,说母亲去世对他的影响、年轻人自杀问题……马浚伟说,珍惜生命、珍惜时间,是他的信条———因为如此,他不能容忍片场有人迟到。



   关键词

  :师傅

  最大收获认识郑则士

  《金石良缘》剧中,马浚伟爱好长跑,他在郑则士经营的石厂从一个凿石学徒成为手艺精湛的凿石师傅,并与叛逆少女钟嘉欣因误会而结识,最后展开一段感情……

  马浚伟表示,剧中的长跑戏拍得很辛苦,因为心脏不好,他只能向监制和导演求情,很多镜头都是在假跑。拍摄《金石良缘》,马浚伟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郑则士:“第一天进组,郑则士就对我说有留意我的表演,对我熟悉的程度让人非常意外,毕竟他是前辈啊。
他告诉我,既然和我做对手戏,就必须了解我;他还说自己很久没回TVB了,让我把他当作是名新人。在郑则士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戏里他是我的师傅,戏外也是。”

  关键词

  :读书

  唐君毅作品影响一生

  马浚伟平时爱看书,一是历史书,二是哲学史。“看历史书对拍古装剧很有帮助,能够更深刻地了解故事的时代背景和人物特色”,他最感兴趣的是清朝和民国的历史;而他最推崇的哲学家,便是已故的唐君毅先生。

  唐君毅先生,被誉为现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著作甚丰。马浚伟表示,影响自己最大的书,是《人生之体验》:“1999年,妈妈患癌症去世,我情绪低落,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在这个低潮期,我偶然读到了《人生之体验》,里面有一段话让我至今难忘,可以说影响了我的一生。”

  为了不弄错书中每一个字,电话那头的马浚伟特意拿起书,把内容一字一句地念给记者听:“亲爱的人死亡,是你永不能补偿的悲痛。这没有哲学能安慰你,也不必要哲学来安慰你……这时是你道德的自我开始真正呈露的时候。你将从此对于尚生存的亲爱的人,表现你更深厚的爱,你将从此更认识你对于人生应尽之责任。”

  从那以后,马浚伟开始涉猎唐君毅其他的作品:“虽然我们隔了一个时代,但我觉得我可以通过读他的书和这位大师有心灵上的沟通。”在马浚伟的人生哲学里,“珍惜生命,珍惜时间”,成为最重要的信条。

  关键词

  :守时

  难以忍受迟到的习惯

  正因为“珍惜时间”,马浚伟看不惯别人在片场里迟到,也因此闹出一些是非。香港某周刊最近批评马浚伟在拍摄新剧《胜说盐栈》时“耍大牌”,对其他人指手画脚。对此,马浚伟说:“我看了这篇文章没有生气,因为读一下里面的细节,会发现文章是在表扬我。说我干预导演拍摄,其实我是和导演讨论摄影机用哪个角度来拍比较好,相互间的气氛不知道有多融洽;说我批评别人开工后还顾着玩;说我故意提前15分钟到片场,看看每天谁会迟到……这不是在赞我工作态度认真吗?”

  马浚伟说自己从不耍大牌,但忍受不了别人迟到的习惯:“拍戏是一个集体工作,我不想因为某一个人而耽误大家的时间。”TVB每拍完一部戏都会贴出“奖励纸”,表扬拍摄时工作最认真的演员,马浚伟每次都获得表扬。有人指马浚伟是“男版汪阿姐”,但他说敬业的汪明荃是自己的榜样,“每个人都要尊重自己的职业,如果不那样做,就等于在侮辱自己”。

  关键词

  :出书

  散文摄影集7月推出

  今年,马浚伟计划出书和做导演——前者已八九不离十,7月将推出一本散文摄影集,而后者还处于“空想阶段”。

  不说不知道,原来马浚伟拥有自己的出版社,已经出过几本书——《马浚伟社会实录1、2、3》和采访集《马浚伟眼中的女艺人》。“《社会实录》搜集社会上的真实个案,希望能够为人带来启示。第一集是关于自杀问题,劝人珍惜生命;第二集是探讨病患家属如何与病人互相扶持渡过难关,因为我妈妈患癌症多年,所以家属与病人之间的关系和心情我是最感同身受的……”

  一说到自己的书,马浚伟变得滔滔不绝,而最让他看重的,还是马上要推出的散文摄影集,“里面将收录七八十篇自己写的小散文,配图也是我拍的,全部一手包办、这本书是我的"亲生仔"。里面都是我对人生、对世界的感悟。”

  摄影是马浚伟的业余爱好,他没事就抱着相机转。从平面摄影开始,他还慢慢萌生做导演的念头:“这是我未来计划的一部分,不过目前还是在"偷师"中。”怪不得在片场他那么喜欢与导演“研究”拍戏。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浚伟 | 郑则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