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滑稽戏艺术家严顺开 做客《非常记忆》再演阿Q

  本月25日,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周柏春先生病逝,滑稽界痛失一位泰斗。在怀念周先生的同时,大家更对滑稽戏的现状和源流产生关注。明晚,严顺开、童双春、王汝刚、李九松等滑稽表演艺术家做客东方卫视《非常记忆》,回顾滑稽戏发展历程,71岁高龄的严顺开现场表演《阿Q正传》的片段,掀起笑声一片。


  看滑稽戏不准笑

  为广大滑稽戏迷熟悉的“王小毛”王汝刚透露小时候是经常靠甜嘴儿蹭戏看的小顽皮。“当时票是别人给我的,对方还和我约法三章:第一,不能在电影院里做不好的事情,免得追查责任时他有麻烦;第二,要集中注意力看;第三,这是部批判电影,必须带着批判、仇恨的眼光去看,不准笑。我觉得很好奇,为什么不准笑呢?到了电影院才知道,放映的是杨华生、绿杨两位主演的滑稽戏《如此爹娘》。开映没两分钟,杨华生先生一出场,我就觉得气氛不对,好像发生地震,旁边的椅子都在震动,再一看,周围的人都在偷偷地笑,但又要忍着不出声。到最后,实在是太好笑了,谁都憋不住了,整个影院里笑倒一片。唉,那时候就是这样,连笑都不准你笑……”

  复排出尽辛酸洋相

  1977年复排《72家房客》时,延迟几个小时,因为很多老艺人已经不记得该如何化装,有的则望着久违的戏服,涕泗横流。老艺术家绿杨从上场门登场后出了洋相,本应该绕个大圈穿过“门”再进入“房间”的,可是她直接从“墙上”跳进了“家”。散戏后,绿杨声泪俱下,一直哀叹:“我完了!嗓子、精力不如从前,连多年的经验也全废了!”

  严顺开在滑稽界承前启后

  一度濒临枯寂的滑稽戏在各界的支持下也曾走向复兴。电影导演黄佐临不仅把滑稽戏名作《三毛学生意》搬上银幕,还让得意门生严顺开从北京调回上海。在严顺开之前,很少有正规大学毕业生从事滑稽戏表演。严顺开带来不少戏剧表演的新思路,担纲排演不少新滑稽戏剧目,成为滑稽界承前启后的代表。

  1981年,正值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上海电影制片厂筹拍《阿Q正传》。岑范导演找到严顺开,严顺开在表演中融入不少滑稽戏的表现方式,塑造了形神兼备的江南水乡农民小生产者阿Q。节目中,严顺开即兴表演片中选段。71岁的他,两撇熟悉的八字眉,贼忒兮兮地缩头耸肩,往那儿一站,活脱脱就是个阿Q,几句“骗你是你儿子”、“儿子打老子”一出口,顿时让观众笑不可抑。

  滑稽戏不能坐吃山空

  近年来,严顺开率领一批滑稽戏演员屡屡冲刺央视春晚,但成绩并不理想,他觉得,这有滑稽戏多使用方言、受地域限制的原因,还在于剧本创作不得法,他把希望寄托在年青一代身上,“滑稽戏不能坐吃山空、吃完算数,要为下一代想想,要给下一代积累点什么。”

  竞报记者郭慕华
(责任编辑:大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顺开 | 杨华生 | 王汝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