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青歌赛评委余秋雨:99.99%的文化人支持我(图)

  作为文化素质考核评委的余秋雨,频频被观众指出犯知识性错误。有人说他点评博古通今;也有人认为他是借机“卖弄”学问。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余秋雨近日告诉记者:“文化人的责任是唤起民众的文化思考,而不是陷在琐碎的螺蛳壳里咬文嚼字。”

  “我是以学者身份普及知识”

  记者:您的点评不拘泥于题目本身,您很喜欢“借题发挥”吗?

  余:央视花那么大的人力物力举办青歌赛,除了为歌手提供舞台,也是为了普及文化。全国观众每晚有一小段时间听听有关文化的话语,甚至翻书讨论、查字典求证,多好的事呀!

  记者:但有人认为这种电视上的文化普及是“作秀”。


  余:自己的母亲是在“卖弄”母爱吗?学校老师是在课堂上“卖弄”文化吗?我学生的学生都有一大批是教授了,需要我去“卖弄”中学知识吗?我只是以一个学者身份普及知识。严格来讲,没有话语表达的学者是伪装!躲在书斋不表达的是劣等知识分子!纯粹的娱乐活动我不参加,但这样的活动有文化成分,比如有观众来信说:看青歌赛本来是想挑你的“刺儿”,但到后来明白了什么叫“大文化”,这就是娱和教的关系。

  “99.99%的文化人站在我这边”

  记者:文化浩瀚无边,任何人都存在知识盲点,而综合素质点评需要“杂家”,对此您怎么看?

  余:我不同意“杂家”说法,“杂”是个很低层次的要求。我知道的比一般人多,是因为除书本外我更关注独立思考、自由畅想、大胆创新和关爱人类!做学问的起点越高,吸纳文化的能量就越大。

  记者:作为评判者,表现得好未必有嘉奖,偶尔犯错却难以被原谅,会不会感到尴尬?

  余:非常高兴那么多人关注我,这意味着我的话语和思想有人聆听。我心态很好,相信99.99%的文化人是站在我这边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