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家搭子拍戏好了小家害了大家 早晚没戏

  中国有句俗话叫“肥水不流外人田”,这句话正成为国内影视圈的“新潮流”:一部戏,要么“祖孙三代齐上阵”,要么只用自家签约艺人,总而言之“拍戏一家亲”,担纲主力的全是“家搭子”。有人说,用“自家人”彼此都很熟悉,表演上更易形成默契,比如父女演父女,夫妻演夫妻,对观众而言,也会觉得看上去“顺眼”……但也有不少人担心:这可不是什么好事,“近亲繁殖”会助长任人唯亲,还会给剧组管理带来不少问题,最终结果反倒会伤害剧作本身的品质。


  名气不流外人田

  电视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在这部贯穿着乡情、爱情、亲情、友情的农村题材喜剧中,著名笑星潘长江不仅担任导演,还扮演男主角钱大宝,而且全家总动员,祖孙三代齐上阵:弟弟潘长甬当制片人,父亲潘林生助阵客串,女儿潘阳在剧中饰演钱大宝的女儿钱多多……潘长江父女演父女,力推女儿潘阳,他说:“我不想让我女儿只唱歌不演戏,我觉得她很适合在演艺圈发展。”潘长江在各地为电视剧作宣传时,总不忘推女儿潘阳上位。不仅拍电视剧,潘长江夫妇还频频和女儿一起参加各大电视台的娱乐专访,讲述家庭故事。

  这类例子在影视圈比比皆是。如成龙力推儿子房祖名、张国立与儿子张默同演一出戏,谢霆锋入行也是由其父谢贤极力促成,曾宝仪上镜离不开老爸曾志伟的光环,郑佩佩则力推两个女儿进军演艺圈。就连肥肥在去世前,还把女儿郑欣宜托付给好友,希望他们力助欣宜在娱乐圈发展……“父子兵”带给艺人们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省去大量的宣传费,只要打出“某某的儿子(女儿)”的招牌,就足以吸引媒体和公众的视线。

  报酬不流外人田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用自家人的好处,除了名气上可以相互帮衬,经济收益也是重要因素。从潘长江的《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到赵本山的《刘老根》、何庆魁与高秀敏夫妇的《圣水湖畔》等,人们能清晰地看出荧屏上流行的“一家亲”现象:如《圣水湖畔》当年在央视播出时,高秀敏就曾对外说:“我女儿李萱在中戏学过导演,老何的儿子何树成是学相声的,我们既然有这个环境,还找别人干嘛,于是让他俩来演,演大芹的也是我外甥女。”《济公新传》则是张国立一家三口合作的结果,张国立自任导演并出演大反角奸臣秦桧,邓婕任制片并出演观世音,儿子张默则扮演济公;在赵本山的《乡村爱情》系列中,赵本山的二人转徒弟们担当了重要角色,是部不折不扣“赵家班”的戏。影视剧中夫唱妇随的例子更比比皆是,如冯小刚和徐帆、顾长卫和蒋雯丽、陈凯歌和陈红、尤小刚和邬倩倩、刘惠宁和陈小艺、邓超和孙俪等。

  为何明星如此热衷“拍戏一家亲”?“拍影视剧能获高额收入是重要原因之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披露,某部连续剧演员报酬总额为700万元,而某明星一家人拿走的钱就占去了一大半,“真是肥水不外流啊。”

  经纪公司留暗手

  除了血缘上的亲属关系外,还有很多隐性的“亲戚关系”不为观众所知,最典型的莫过于一部戏的主要演员都同属某一家经纪公司。随着演艺圈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经纪公司结束了“独身”状态,被有实力的影视制作公司“迎娶”,从过去的单打独斗逐步走向集团作战。有的影视公司甚至干脆自己开办经纪公司。这些拥有经纪公司的影视制作机构,就更不会轻易让“肥水”外流,其作品中不仅主要演员是自己旗下艺人,就连导演、编剧也很可能是“自家人”。

  虽然从欧美、日、韩以及我国港台地区的成功经验看,“集团化”是影视机构发展的趋势,但前提是,这些影视集团旗下人才储备已十分丰富,各类型的角色、编剧、导演一应俱全,简而言之,他们已具备了“内部循环”造血机制,“肥水不流外人田”反倒是市场化的成熟策略。

  反观内地大多数影视公司,旗下真正具有创造力和市场号召力的艺人不会超过5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事实上,我们目前的演艺机制非常不规范,其一,所谓的“投资成本”多半“注水”,实际投入和对外宣传的存在较大差异;其二,投入的资金也缺乏有效监管,相关的管理人才也十分缺乏,“剧组很多时候就像个大家庭,制片人就是家长。”家庭式的粗放管理,最终导致出品方情愿用自己旗下的艺人。“打个比方,总投资1000万元,演员报酬预算是600万元,如果全用外人,这600万元会全额支出,如果用自家人,可以做的文章就非常多了。比如由于是自家人,公司就要收取一笔不菲的佣金,最后落入演员口袋的可能只有300万元;再加上演员片酬本来就是随行就市,外人很难掌控真实价码,对外宣称多少完全凭口说。”本报记者赵斌

  记者快评

  好了小家 害了大家

  赵 斌

  “家搭子”拍戏的现象虽然有所谓的“用人方便、合作默契”等好处,但其弊端更甚:任人唯亲的结果,不但会影响剧作品质,从长远看,更会破坏市场的健康发展。

  宁要“自家人”,不要外人帮,这种小圈子意识首先会影响剧组形成最佳资源组合。比如刚刚在央视落幕的赵本山的《乡村爱情2》就不如《乡村爱情1》,续集中换了玉田父和小蒙妈两个演员,人物形象就没前一部好,而换角原因在于原来的两位演员离开了“本山传媒”。按理说新人并不难找,但由于只能用赵本山的得意弟子,最终造成换角硬伤,这就是“近亲繁殖”的直观后果。

  再者从长远发展来看,如果影视圈中不能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规范秩序,任由“近亲繁殖”现象发展下去,资源优势得不到最佳组合、优秀新人难以迅速成长、作品质量得不到提高,最终必将影响影视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其结果伤害的不仅是市场、观众,最终也会伤害到影视出品方和投资人自己。说到底,“家搭子”拍戏,好了小家,害了大家;好了眼下,损了长远。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长江 | 张国立 | 赵本山 | 潘阳 | 高秀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