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央视青歌赛“里外不是人” 被观众评委全面质疑

  观众和评委同时对青歌赛提出质疑

  作为中国最权威也是最悠久的歌唱比赛,央视青歌赛多年来一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但今年的第13届央视青歌赛却引来了不少质疑,这其中有来自观众的,也有来自青歌赛评委的。作为央视多年来的品牌活动,今年的青歌赛似乎要面临“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局面。

  外界意见

  质疑1

  素质问答对“原生态”不公平

  回应:原生态选手不是山里来的

  据《华商报》报道,3月26日,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帖,反映如今的青歌赛“很土,很教条”。


  网友举例说,青歌赛虽然增加了综合素质问答,但“让原生态歌手也和那些专业歌手一样参加综合素质问答,是很好笑的事情,看着纯朴的他们被考题逼得那样无奈、无助,我们观众都很心疼,我们只想听他们天籁的声音,感动于他们"无污染"的质朴,他们是不是懂那些西方音乐史,我们并不关心。”

  26日,青歌赛策划人江小鱼表示,观众的这种“同情”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原生态选手并不是像观众想的那样从山里找来的,他们只是唱的是原生态的歌曲,而且选手的年龄都是35岁以下,最起码也接受过9年义务教育,他们的文化水平足以回答青歌赛上这些高中课本以内的知识。原生态唱法比赛已经是第二年了,每个团队都非常重视对原生态歌手的知识培训,比如大家很关注的"小水井"合唱团,他们甚至可以用意大利语演唱歌曲。”

  质疑2

  青歌赛越来越像《开心辞典》

  回应:避免出现文盲歌手

  许多观众反映,素质问答环节让观众找到了青歌赛以外的乐趣。据悉,青歌赛问答环节的收视率早已超过了唱歌环节。有网友认为素质问答的题目有点偏,有的观众则表示青歌赛越来越像《开心辞典》,只是主持人没有像王小丫那样问选手“你确定吗”。

  对此江小鱼解释:“题目是从课本和专业知识以及时事三方面挑选的。每年都有专门的题库,所以选手都会提前有所准备。如果说青歌赛越来越像《开心辞典》,那么我们很欣慰,因为作为一个歌手除了会唱歌,在文化素质上也要有一定的要求,我们不想再看到去年那样不识国旗的文盲歌手出现。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但可以强迫歌手学习必要的文化知识,也给了观众一个学习、温习的机会。至于收视率这并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我们的歌手和乐坛的水平越来越高。”

  内部意见

  评委李谷一

  “全面质疑”青歌赛

  从1984年第一届至今,每一届青歌赛的评委席上都能看到李谷一的身影,今年她继续担任民族唱法组的组长。3月26日,李谷一也对大赛提出了质疑。

  “56个民族,每个民族的音乐都有上百年的生长过程,它有语言、风俗、地域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也许很难有统一的评判标准。”评委李谷一首先对于评分标准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接下来,她又对原生态选手的来源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最初我们界定的原生态唱法是未经学校学习的、原始的唱法就叫原生态,但现在很多来比赛的原生态是经过包装的,那么这个名字还成立吗?还有,说起原始,到底原始到什么程度,这也是很难界定的。”

  今年的青歌赛把“通俗唱法”改成了“流行唱法”,李谷一认为,“美声唱法”这种说法也不合适,“难道只有国外的才"美"吗?民族唱法也是从一开始就有争议,到底指的是哪个民族的唱法,我认为这两个称谓也不太确切。”

  此外,李谷一认为,文化素质考核方面应当增加中国文化的题目,减少国外题目的考核。对于目前青歌赛选手的来源地,李谷一认为还是范围过小,“现在即便有来自国外的选手,也基本上是华侨。我希望能看到更多其他国籍的选手出现在青歌赛的舞台上。”

  对于李谷一的看法,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回应说,青歌赛原生态组选手的选择不是以身份界定的,而是以歌手演唱的风格、方式、发声方法等进行区分的。只要歌手演唱的是本民族地区口口相传的民歌,都可以称为原生态唱法。而对于民族唱法和原生态唱法问题,26日晚,评委田青表示,民族唱法不如改叫“中国美声”,而原生态唱法则改为“民族民间唱法”更合适。综合

  “快男”魏晨悄悄亮相青歌赛

  3月25日晚,“快男”魏晨出现在了央视青歌赛团体赛第6场的观众席上。

  26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魏晨,说到当晚的意外亮相,魏晨笑称:“其实我一直在通过电视看青歌赛,但昨天秦老师要参加比赛,我便赶到现场给他助威。”原来,当晚比赛中倒数第二个选手秦海波正是魏晨在四川音乐学院时的老师,给过魏晨很多帮助和教导。那天秦海波用流行唱法演唱了一首《母亲在,我就在》,最后以92.62分的成绩在15个选手中排名第七。对于老师的这个成绩,魏晨表示惋惜。

  记者还了解到,其实两年前,魏晨就曾作为TNT组合的一员参加过第12届央视青歌赛,并且获得了河南省二等奖和全国团体决赛优秀奖。

  当天说到“旧地重游”的感受,魏晨有些感慨,“现场布置还是一样的,感觉好像又重新回到了两年前,时间过得好快啊!” 
(责任编辑:小锘)

相关新闻

华商报:青歌赛怎样才好看(图)

经历了14年的央视青歌赛,已然成为中国乐坛的一件盛事,这样一个颇具观众缘的青年歌手比赛,每年都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感受呢?14年后的观众们又想看到怎样的青歌赛呢?本报记者昨日采访到了年龄跨度达50岁的多位观众...

08-03-28 05:3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谷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