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爱情的牙齿》颜丙燕:爱过痛过走过(图)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男女,不同的开始,不同的故事……有趣的是,最后的结局大抵相同。

  和之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青红》还有《孔雀》一样,《爱情的牙齿》把故事的开始也放在了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乍一看似乎很难吸引作为“80后”的我们,只因我们没能亲身经历电影里那种热血沸腾到了无处安放的青春。

  但幸好我们天生敏感又善解人意,在我们看来,只要是真实的人生,就自有它撼动人心的部分。所以,对于故事中那些人的每一次希望和绝望,我们都感同身受。


  《爱情的牙齿》讲述的是一个女人从17岁到30岁这段时间里经历的3段恋情。那个叫钱叶红的女人曾经是学校里的“大姐大”,每天骄傲地活着,她自认能呼风唤雨,却管不了那个暗恋上自己的男孩。在当众念了他写给她的情书之后,那个漂亮而沉默的男孩一板砖拍在了她背上……

  好像就是从那时起,爱和痛有如两生花,始终同时在钱叶红的生命里开放。她爱上的第二个男人是个有家室的男人,但她依然义无反顾地投入他的怀抱,为他选择自行堕胎,然后又自愿揽下了一切罪名。

  最后,是那个长着一颗虎牙的男人成了她的丈夫,生活也终于进入了最现实的阶段:平淡如水,波澜不惊。钱叶红知道这不是爱情,她不想要,但是她需要。

  直到有一天,当她不再需要这种生活的时候,那个男人不动声色地用钳子生生拔下了自己那颗虎牙送给她,“只有疼才能让我记住你。”钱叶红终于被震撼了,于是就有了故事的开始和结局:她独自去了牙医那里,讲了自己的故事,然后要求对方不打麻药地为她拔一颗牙,“就是他虎牙位置上的那颗”。

  用这种方式记住一个人,未免残酷和幼稚,更不见得是爱,或者这只是一种方式,对错暂且不论,只是想告诉你:如果爱胜在付出,那么痛也要痛得刻骨。

  钱叶红这个角色和《孔雀》里的姐姐有些相似,敢爱敢恨,我行我素,不计后果。但比起姐姐那种迷茫而模糊的状态,她更清楚怎么为自己的每一次选择“埋单”。全片她落泪三次,第一次是在那个给她带来短暂幸福和长久痛楚的男孩意外死亡后,她坐在河边静静地落泪;第二次是堕胎后,看着那男人用报纸包上那团东西出门去,一滴泪随之滑落;第三次是离开那男人后的她想到未来茫然泪下。颜丙燕的演技有多好,看了《爱情的牙齿》的人才知道,这个当初默默无闻的女子在和刘嘉玲一起拿了金鸡影后之后敢放话说“是刘嘉玲沾了我的光”,不是没有理由的。

  全片貌似清淡,却让人看得心疼,而且不是一般的疼,切肤入骨,却落不下泪。因为痛过,所以记忆深刻;因为爱过,所以懂得取舍;因为伤过,所以珍惜自我。多年以前,多年以后,我们都是这样走过。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叶红 | 刘嘉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