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艾辉看《神探狄仁杰3》:不怀旧 毋宁死(图)

不怀旧,毋宁死

  《神探狄仁杰3》,梁冠华等主演,央视8套3月15日首播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盗版DVD甚至VCD还没有出现,在录像机只是少数家庭的奢侈视听用品时,大多数人的影视享受只能得益于电视机,而那个时候的电视剧品种也少,观众也不太会挑剔是否有大牌,只要故事看得下去,基本上都有很多人追看,哪怕制作多么粗糙。

  以上这段话,就是我看《神探狄仁杰3》的感受,恍惚中我似乎又回到了那可忘不可忘的80年代,“很土很做作”,在我的印象中,《甘十九妹》和《白眉大侠》应该都是80年代的产物,不过实际上它们都诞生在90年代中期,不要紧,又不是科学考证。


  《狄仁杰3》镜头的运用、打斗的呆滞还有那慢条斯理,故作玄虚的台词,跟前两部“古典派内地武侠剧”别无二致。我宁愿把它们一并打入80年代甚至更早的记忆中。那个时候的武侠剧,人物说台词都会慢慢地看着镜头,然后像鱼吐水泡一样吐出台词,比如狄仁杰就经常说,“我有一种隐隐的感觉,某某如此苛刻,一定有巨大的阴谋。我们换一种说法,这只是我的直觉,并没有任何的佐证,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绝对不是一个意外。”而敌人会说,狄仁杰不是一个简单的人,他是世界上唯一对我们有威胁的人……说这些台词的人,一定是深受语录的毒害,说任何事物都要定性,最喜欢用的句式就是判断句。

  最让我怀旧的就是他们的服装,奇怪的扮相显现出超现实主义的风范,这就是80年代很多电影的范儿,比如好莱坞的《恐怖洛基秀》(1975年公映,但是在80年代一直反复重映)就充满了时尚的SM风。而中国的武侠影视剧也不落伍,经常有那种雷死人的造型,但是或许你又在别处看到类似的时尚片段。比如《狄仁杰3》中的王蔷,头型就挺像《惊情四百年》的德库拉伯爵(吸血鬼造型,符合80年代“邪典”标准)。开篇中从天而降的黑衣人就像日本的奥特曼(60年代延续至今,带了强烈的岛国末世情结的漫画造型)。还有一群人在沙漠中遇险的场景又像极了斯皮尔伯格80年代开拍的《夺宝奇兵》系列,反正就是那种调调儿。

  还有剧情也挺古派的,基本上就是拿案件当游戏攻略来写,而且还是那种不需要太动脑的游戏,像极我们小时候玩惯的“魂斗罗”,反正就是一关关地过,而主人公还煞有介事费了很多智商一样,比如狄仁杰进迷宫,怎么那么准一摸机关就一个准。还有狄仁杰身边的李元芳就算是“魂斗罗的朋友”。倘若没有一点点娱乐精神触发的怀旧情绪,《狄仁杰3》就不要看了,如果想看标准的“神探题材”剧,那建议看看日本的《古畑任三郎》或者最近的《神探伽利略》吧。有时候,不带脑子还能怀旧,否则打死我也不看这种戏了。爱上电视+艾辉艾辉,80后,南都周刊驻京记者。人不怪,品位怪,看电视的品位更怪,人称“怪味鄂”。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狄仁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