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青歌赛激战正酣 福建原生态有些优势(图)

谢鹭

孙砾

  本报讯3月15日,第十三届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重新开赛,但对于近来守在央视三套的电视机前的福建观众来说,似乎少了些看头,因为今年是青歌赛开创以来,福建首次没有组团参赛。不过这个赛场仍有福建歌手的身影,上届获得民族唱法第17名、也是唯一入围民族唱法前20名的非职业歌手谢鹭,本届代表浙江队出赛。

  福建不组团原因多

  两年一届的央视青歌赛好比体育比赛中的全运会,是各个省、市音乐水平的大检阅。
在这项音乐比赛中,福建队可以称为传统强队,曾在1998年拿过团体总分第二名和多个个人单项冠军,但近几届,由于赛制的改革,从最早的美声、民族、通俗三个项目,逐步演变为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合唱五项(通俗和流行只是名称改变,原生态、合唱是增加项目),福建队的成绩就开始下滑,在上届比赛中,甚至被淘汰出20强以外。

  在前十二届比赛中,福建队都是由福建电视台进行组织歌手选拔和培训,并负责输送选手到北京参赛,投入的精力和财力非常多。对于今年没有组团参赛,上届青歌赛福建赛区选拔活动的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很多,本届暂停一次,下届再说。不过据福州一些音乐人介绍,这二十多年来,主办方一直出钱出力,精神难能可贵。可随着福建队成绩下滑,各种选秀节目的冲击,观众对青歌赛福建赛区选拔关注度开始减弱,从而导致没有组团参加北京的总决赛。而今年青歌赛赛制改革,首次加入合唱项目,操作难度和成本均加大了很多,这也是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

  音乐专家期待辉煌

  对于福建首次不组团参加青歌赛,许多福建音乐人都非常惋惜。曾出任多届青歌赛福建赛区评委、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林立君教授告诉记者,福建不缺优秀的歌唱人才,很多优秀歌手都在省外,如果大家齐心协力,福建队成绩会提升的。在采访中,林立君还回忆起10年前,她的得意三弟子与其他三个歌手组成的福建队在青歌赛上威风八面的情景,作为一个音乐工作者,她非常期待福建音乐在青歌赛上能重新走向辉煌。

  福建不缺优秀的歌唱人才,据记者了解,曾在2004年获得青歌赛美声组冠军的福建籍歌手孙砾今年没有参加比赛,在北京进行专业声乐训练。另外被人看好的年轻歌手谢鹭,今年则代表浙江队参加青歌赛,在上届青歌赛中,这个祖籍厦门、三明长大,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歌手成为唯一入围民族唱法前20名的非职业歌手,让人赞叹不已。据了解,今年谢鹭是以青歌赛浙江赛区民族唱法第一名的身份,代表浙江队参加青歌赛总决赛的。

  福建合唱团可以一拼

  今年青歌赛首次加入合唱比赛项目,各代表队对此都很重视,要想取得团体好名次,合唱项目成绩也一定要上去。如果下届福建重新组队参赛,那福建合唱项目有优势吗?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合唱协会会长邱孝胥。

  前几天,青歌赛举行了合唱项目的比赛,邱孝胥几乎每场都看。对于青歌赛合唱水准,邱孝胥说:“这个比赛反映出目前中国合唱的最高水平,一些合唱团队在音色、音准、作品处理上都可以达到世界级的水平。”

  邱孝胥认为,青歌赛把合唱列入比赛项目对中国合唱发展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他告诉记者,现在中国高水平的省、市合唱团都面临解散,去年,老牌的广州乐团合唱团也遭遇这样的命运,引发音乐界的激烈讨论,后中国音协强烈要求青歌赛把合唱列入比赛项目,来推动中国合唱水平。

  这次青歌赛,福建没有组团参加,邱孝胥也表示遗憾,他认为福建目前共有60支合唱团,氛围很好,每年都有自己组织的汇演和比赛。近几年在全国性比赛上,福建的合唱团也拿了不少大奖。他说:“如果福建一些艺术、音乐高校组队,经过培训后,在青歌赛这个舞台上与其他合唱队是有的一拼的,成绩肯定不差。”

  据邱孝胥介绍,此次参加青歌赛的合唱团都是临时组成的,比赛后就各自解散。原因就是成本问题,一个合唱团的维持需要很多经费。他预算了一下,组织一个合唱团参加青歌赛,选拔、培训、服装、人员参赛吃住等费用要30万元左右。

  福建原生态有些优势

  昨日,记者还联系上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秦新民也是今年央视春晚的总策划。两次青歌赛赛制改革,他都参与了策划。上届青歌赛增加“原生态”项目,秦新民认为福建在“原生态”方面有优势,福建畲族民歌、福建客家山歌、闽南南音都十分有特色。据了解,由于时间紧迫,上届福建队没派原生态歌手参加,用其他唱法来代替,这影响了团体成绩。因为比赛中,原生态歌手得分过高,除了福建,东北三省、深圳、上海等没有原生态歌手的参赛区成绩也受影响,但本届这些参赛区几乎都派出了原生态歌手。

  对于本届福建队缺阵,秦新民不想多谈,他希望每个队伍都能来到青歌赛舞台,展示自己的音乐风采。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