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导演钱雁秋:让狄仁杰在推理中“复活”(图)

  大型古装悬疑推理剧《神探狄仁杰3》正在央视8套热播,3月25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剧编剧兼导演——

本报记者 梁利杰

  钱雁秋,名字听着雅致得很,可一说话,随意中透着股豪气和大气,他坦率地对记者谈起了过去。“现在我是导演,但以前我也演戏,演员出身,虽然长得"碜"了点。近十年来拍过的片子不少,让观众印象深刻的不多,直到《大宋奇案——狸猫换太子》、《神探狄仁杰》系列剧,一些观众在喜欢上悬疑推理剧的同时,也逐渐对我感兴趣了。”

  结缘推理剧是被“赶鸭子上架”

  钱雁秋透露,自己与“悬疑推理”题材结缘完全是巧合。
早在2001年,太原电视台拍摄了一部《狄仁杰断案传奇》短剧,收视率很不错。中央台影视部由此受启发,也想做个类似的电视剧,就委托钱雁秋拉了一份大约10万字的故事大纲,然后张罗着找编剧写剧本,而钱雁秋当时正在忙拍电视剧《英雄》,顾不上这事儿。结果等他拍完电视剧回来,才发现一直没找到合适的编剧,而大伙一致看好他,于是他就被“赶鸭子上架”了。

  《神探狄仁杰》第一部播出后迅速走红,“狄仁杰”也成了一个比较响亮的品牌,于是剧组趁热打铁,继续打造了第二部第三部。钱雁秋自信地说,他最欣慰的是自创了悬疑推理剧的新风格。“这种新型悬疑剧靠营造故事气氛、整体造型风格等拍摄手法来完成,同时还把恐怖、悬念、武打动作等融入了断案中。”

  编推理情节有一套程序

  多数观众看过推理剧后都很好奇,这些推理情节是怎么设计的,三部《神探狄仁杰》有上百集,作为编剧,编这么多推理情节,有没有一套程序呢?在钱雁秋看来,写推理剧说不上有多难,只是国内擅长写这种戏的编剧不多。其实它最大的问题是编剧得有类型剧的概念,故事情节必须有起伏,有悬念,环环相扣,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而且,在人物处理上,要有好人与坏人的对应,人物出场是隐伏还是走明线都得构思好等等。

  他坦言:其实推理剧说白了就是一个查出漏洞、解说破案的过程。要说程序也有,那就是从后往前推来设计案子,这个案子要具有多重性和不可知性,似是而非,这样才够悬。他透露,有时为了查找漏洞,使剧情看起来更严谨,会反复推理很多遍,甚至六七十遍都有。

  目前,48集《神探狄仁杰3》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讲述了两个风格不一的诡异悬案——《凉州案——黑衣社》和《邗沟案》,案情分别为唐朝边关丢失巨额军饷和江淮盐运发生百万漕盐覆没的故事。从播出效果看,第三部走的依然是悬疑推理路线,整体造型风格基本上与前两部统一。记者发现,其中借鉴了一些美剧的经典场景。

  对此,钱雁秋表示,目前类型剧在国内才刚刚起步,远远谈不上成熟,他之所以擅长“推理”,很大程度上是受好莱坞影片的影响,最显著的是学习了好莱坞大片营造气氛的能力。

  在钱雁秋的笔下和镜头里,狄仁杰俨然成了一个类型人物和类型剧的符号,在部分观众看来,狄仁杰的思想似乎就是编剧的思想,一个如此“精”于“设套”的人,在生活中一定也善于和亲朋好友开个玩笑逗人一乐吧?

  钱雁秋哈哈大笑后表示:“生活中,我是个很懒散的人,身上没有一点狄仁杰的特质,也不太喜欢严谨地推理,并不是大家想象的特爱给别人设套,没有。”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狄仁杰 | 钱雁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