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影人大排档

搜狐独家专访 邱礼涛——香港cult文化之王

    理想狂

  竹:我觉得你是一个很有理想色彩的人,因为你做了许多别的电影人不会去拍的电影,譬如拍《给他们一个机会》、《等候董建华发落》。《等候董建华发落》是一部不赚钱的电影,当初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现在回头怎么看。

  邱:现在回头看,我觉得我运气实在很好,能有机会拍这些电影。

  《等候董建华发落》当年票房很差,其实它并不是一部亏本的电影。这部电影在上映之后,得到了许多影评人、观众的喜欢,他们很多人都是租碟或买碟来看的。后来那么多年我们在各地卖片埠,是赚钱了的,只是赚得并不算多。

  我有想过,如果我加多一些元素来拍《等候董建华发落》,票房会不会更好?但这是不必要的。对于电影而言,有很多观众喜欢买票入场(看大屏幕),但并不是所有的电影都是能吸引人买票入场的。时代在改变,我们现在有DVD,很多人习惯租碟回来坐在电视屏幕电脑屏幕前看,甚至是去买盗版或者去BT下载来看,老实说,我并不觉得下BT买盗版这是犯了多么大的错误,从法律出发这当然是错的,但问题是,他们许多人并不是有心去“偷”的,在我看来这是一种“生态改变”,是观众已经不喜欢再去电影院买票入场,变得喜欢坐在小屏幕前……

  竹:近段时间香港连续发生了几件性工作者被害事件,你拍过一部关注性工作者的《性工作者十日谈》,这部电影大家评价都很好。我本人很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十分港味,有90年代的港片的味道。你当初是怎么一个契机想到拍这部关注性工作者弱势团体电影的?

  邱:性工作者一开始被人鄙视,后来慢慢有一些保护组织出来帮她们说话、维护权利,譬如香港的紫藤、青鸟,台湾也有类似的组织。这被看成是仿西方的一种行为。他们提倡“性工作都是工作”,人人平等的,别人不是天生魔鬼,不要说为什么那么低贱去做妓女……

邱礼涛导演的《性工作者十日谈》直面的是整个社会
邱礼涛导演的《性工作者十日谈》直面的是整个社会

  竹:你觉得香港在保护“性工作者”这方面做得够不够。

  邱:绝对不够!社会上大部分人,鄙视的人多,帮人难。要保护性工作者,很难。

  竹:其实你是摄影出身,我注意到你早期的电影都是跟黄泰来做摄影,他对你的影响?及他的现况。

  邱:首先我要很感谢黄泰来导演,他给了我很多机会,给了我一份工作,他经验丰富,教会了我许多电影内电影外的东西。他如今在内地拍连续剧。03年时候他导刘烨的一部连续剧,还让刘烨给我送了一袋衣服

  竹:当时黄泰来导演导的电影很多都是同麦当雄公司的,但好多人都认为那些是麦当雄的电影,你认不认同。

  邱:的确麦当雄监制的电影有很强的个人主导在里面,但黄泰来是有自己东西的。黄泰来出自丽的电视,当时麦当雄在丽的做监制,两人合作关系一直如此,拍电影只不过是重拾在电视台的关系。

  竹:你后期摄影主要是同徐克合作,很多人都说顶他不不顺(受不了他),说他要求高,你怎么看?

  邱:徐克的电影是分几个摄影组的,我只是其中一组。他是我见过对电影最投入的香港导演,甚至偶尔和大家说起八卦来都是关于电影的。我对他百分百的尊敬。跟他拍电影能学到不少东西。之所以有人顶他不顺,是因为他在片场太过投入,过于严肃,要求高,变化大,摄影师无法做到配合改变,所以才会受不了

监制徐克和导演邱礼涛 致纪念品老夫子电影漫画特别版予作者王泽
监制徐克和导演邱礼涛拍《老夫子2001》时候与老夫子作者王泽合影

  竹:和他合作最有难度的是那一部电影?

  邱:最难的……其实都难。九成不止的摄影师抱怨过难度。拍徐克的电影难度各有不同,像《七剑》难在冷,我们南方人去在新疆拍戏,受不了气候变化;《蜀山》难在不眠不休,几乎没什么休息时间。

  竹:你有一个“进一步”出版社。“进一步”这个名字听起来很理想化,当初是谁想出来的?成立出版社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邱:名气谁起的我忘记了,基本上是聊天时一人一句聊出来的。1997年时候,香港出版社出版的书籍都是些“小说”,你知道,我说的小说是广义上的小说,都是些从内地、台湾引入的杂七杂八没营养的刊物。那些言之有物的书反而得不到出版,于是,我们就想成立那么一个出版社来帮助那些人。

  竹:出版社现在状况如何?

  邱:哈,还活着。每年出版5-10本书。

  竹:你近来除了上画了的《夺帅》,还在忙什么。

  邱:在拍《永久居留》。四五月份还要开一部新戏。

  邱礼涛导演写文章说他女儿很喜欢香港电影,在这里也祝他以后能拍出更多好看的香港电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beyond | 邱礼涛 | 窦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