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影人大排档

搜狐独家专访 邱礼涛——香港cult文化之王


  香港导演中,邱礼涛的名气没有王家卫、杜琪峰、徐克他们那么响亮,但在cult片领域,他却一直来被公认为香港的领军人物,《人肉叉烧包》、《伊波拉病毒》等作品是国外cult片展中的常客,在国内外拥有大量影迷。

  与这位和刘德华、曾志伟一样被香港国际电影节封为“焦点人物”的电影人聊天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他另类却不怪异,喜欢摇滚,热爱生活,活得十分精彩。

  摇滚狂

  我记忆中,邱礼涛导演年轻时候是一个音乐迷,为了听音乐常常跑去看一些音乐电影,结果又迷上了电影,后来甚至成为一位电影工作者。问起缘故,他告诉我:“我一直钟意音乐和电影,音乐和电影对于我来说是双行线来的,只不过后来向电影发展,选择了将电影做为自己的一项事业。电影是我的一项工作,音乐不是工作,但一样喜欢。”

  邱礼涛是BEYOND老友,他导的第一部主流电影叫《靚妹正傳》,里面BEYOND就有份客串。问他怎么看BEYOND的音乐,他给了我一个惊喜的答案:“毫无疑问,20年来香港最好。”在邱礼涛的眼中,BEYOND是香港乐坛最重要的乐队,艰难的从地下走上主流后,还能保持不羁、自我,代表着一种精神。

  作为BEYOND迷的我,于是接着问邱导演有没有兴趣拍一部关于BEYOND的电影,大概邱礼涛导演直接想到的就是一部《BEYOND传》,他说:我和BEYOND是很熟的朋友,你知道熟朋友是不好做这种事的。另外,BEYOND三子人还健在,他们有家人和朋友,我们拍电影的,或多或少有责任,无论是道德上的责任还是社会上的责任,现在都不适合做这件事。

《摇滚乐势力》
邱礼涛94年导演了被广大乐迷誉为经典的《摇滚中国乐势力》

  竹:你怎么看北京的摇滚?

  邱:80年代,我初初听到崔健、侯德建的声音时候,很兴奋。后来,内地的音乐重心慢慢从南方转移到了北方,随着唐朝、黑豹等乐队成立,北京摇滚逐渐形成了一股音乐势力,他们的存在代表着中国也有Rock and Roll,不再是西方独有。

  其实音乐是需要扶持的,但是当时的内地唱片公司并没有太多经验,他们投资唱片市场不算理想,再加上和摇滚人没协调好之间关系……到后来北京摇滚走向了下坡路。

  “中国特色”是很抽像的,并不是说加了一把二胡、一个唢呐什么什么乐器就能称之为中国摇滚。音乐需要力量。

  玩摇滚的一般分两种,一种是能出唱片,有什么问题能够商量的;另一种是不平易近人,无法商量的,这种人我们很难听到他们的唱片。譬如窦唯,我刚接触窦唯时候,他的音乐已经去到很极端,没想到十几年后,他做的音乐比以前的更极端更纯粹,后来只好在北京夜总会打鼓了……大众接受不了,我们听不到唱片都再正常不过。  

  竹:你当年拍过一个北京摇滚到香港红磡开演唱会“摇滚中国乐势力”。我记得我初一时看这个演唱会录像,觉得十分震撼。现在回头你怎么看当年那个演唱会?

  邱:很好很好。我拍画面时候很兴奋。张楚、窦唯、何勇、唐朝等人的卖力演出使得整个现场上万人都陷入疯狂状态,跟着音乐舞动,那个画面十分震撼。

  当年整个香港都是商业流行演唱会,北京摇滚也能够在香港开大型商业演唱会,又能引起巨大反响,这对香港乐坛是有很重大意义的。

  竹:你老友黄秋生的音乐属不属于摇滚?

  邱:当然是!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beyond | 邱礼涛 | 窦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