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黄金罗盘》失算巨星策略 妮可成票房毒药(图)

影片中能看到未来

劳拉用智慧与善良收服披甲熊为己效力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奇幻电影《黑暗物质三部曲之黄金罗盘》(以下简称《黄金罗盘》),今日起开始在内地上映,正式加入与《国家宝藏2》、《史前一万年》的票房争夺大战。作为本月引进的第3部进口大片,《黄金罗盘》顶着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的威名,同时还有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新邦德丹尼尔·克雷格,以及性感女星伊娃·格林三星助阵。然而,《黄金罗盘》去年12月在北美上映时,却惨遭票房滑铁卢,1.8亿美元的制作成本仅收到7000万美元出头的票房。

其实,作为一部有心拍成系列影片的野心之作,新线公司花大钱请巨星的策略明显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贵为影后的妮可·基曼被北美影评家批得一无是处,更被冠上“票房毒药”的恶名。当然,《黄金罗盘》能在《变形金刚》等强劲对手中“虎口夺食”捧走最佳视觉特效,其场面还算是交足功课。

  《黄金罗盘》失算巨星策略

  有《指环王》系列和《哈利·波特》系列成功案例在前,近年来好莱坞电影公司都积极搜罗能够拍成系列影片的小说,《黄金罗盘》正是根据英国作家菲利普·普尔曼《黑暗特质三部曲》的第一部改编,该书以少女劳拉的冒险为主线,充满维多利亚时代的惊悚趣味。新线公司虽然看到《指环王》系列的成功,不过并没有吸取其成功的经验,试图走巨星路线打响第一炮,请来片酬昂贵的妮可·基曼与丹尼尔·克格雷坐镇,同时还期望让伊娃·格林饰演的女巫复制当年凯特·布兰切特“精灵女王”超凡脱俗的形象。可惜,妮可·基曼等三人的表现都十分平淡,甚至有评论批评丹尼尔在片中的造型非常失败,满脸胡茬,丝毫没有一个公爵的气质,甚至表现还不如他的灵神——那只威猛的豹。伊娃·格林扮演的女巫虽然美艳惊人,但是遗憾的是,女巫的戏份在片中少之又少,伊娃在整部片中出镜仅仅两三次,而时间也是非常短。

  虽然,饰演考特太太的妮可·基曼的戏份重过丹尼尔·克雷格与伊娃·格林,饰演一个举止优雅、内心邪恶的女人,她身上所背的秘密也是影片剧情的重要转折点,其身着金色紧身长裙、露出美背的造型固然能让人眼前一亮,但是缺乏突破性表现的妮可明显与其影后的身份不符,这也是妮可·基曼遭遇如潮恶评的重要原因,反倒是饰演劳拉的14岁童星达科塔·布鲁·理查兹十分讨喜,为影片挽回不少观众缘。

   故事提纲

  故事发生在和真实世界相似的平行宇宙世界,人类灵魂“灵兽”以动物形体出现,小孤儿劳拉为拯救被神秘组织“拐子党”拐带的好友罗杰,凭一颗好奇心和“真理罗盘”,远赴北极追查真相,沿途遇到海上吉卜赛人、神秘女巫及披甲熊等奇人异兽,旅程牵引劳拉走向早已注定的命运,并从此改写宇宙的未来。

  视觉特效交足功课

  《黄金罗盘》在今年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上,打败了之前呼声很高的《变形金刚》,摘取了最佳视觉效果奖。纵观本片,场面效果的确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这部由美国新线电影公司斥资1.8亿美元打造的大片,很显然是在视觉效果上做足了功夫。

   吉卜赛人的灵神

  影片中每位人类的身边的灵神都由不同的动物化身:豹、猴子、蛇、狗……所有常见的动物似乎都能在片中出现,他们不仅能够跟随“主人”一起生死,甚至还能左右“主人”的生命,灵神之间也能相互厮杀打闹。当主人死去时,灵神也会化作一抹光火,消逝在空气中。所有的灵神都制作得非常逼真,以至于不细心的观众会认为它们就是由真的猫狗来出演。

  真理仪看未来

  劳拉手中的黄金罗盘在片中更多地被称为“真理仪”,其实这个关键道具的制作并不难。而在劳拉透过它看到事情真相或者预测未来的时候,镜头便随着“真理仪”上的指针而“深入”到仪器的“内部”,随后便转场到各个奇幻场面:或者北极之地,或是吉普赛人的脸庞,或者是披甲熊的盔甲等等,这些镜头都通过“光火”来连接,在视觉上给了观众奇幻感,很好地切合了影片的主题。

   披甲熊决斗

  披甲熊艾欧里克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在他们到达北极之地后,艾欧里克和“篡位”的披甲熊争夺王位的场面成了“群熊聚会”。众所周知,特效制作上难度最大的便是动物的毛发,《史前一万年》中剑齿虎浑身湿透的场面挑战了特效制作的极限,而在该片中,披甲熊受伤的皮肤、破损的毛发也同样挑战了特效制作的极限。

  正邪大决战

  在影片后半段,导演给了无数个远景来体现一派冰天雪地的宏伟壮阔。而最后时刻在囚禁孩子们的“伯尔凡加”的大场面战争,也将影评推向了真正的高潮。掌控这个恐怖之地的鞑旦人和吉卜赛人短兵相接,刀光剑影,人的死亡伴随着灵神的消逝,女巫从天而降,披甲熊强势助阵,整个场面颇为壮观。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妮可 | 伊娃 | 丹尼尔 | 格林 | 劳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