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华商报:青歌赛怎样才好看(图)

董卿和少数民族选手

  经历了14年的央视青歌赛,已然成为中国乐坛的一件盛事,这样一个颇具观众缘的青年歌手比赛,每年都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感受呢?14年后的观众们又想看到怎样的青歌赛呢?本报记者昨日采访到了年龄跨度达50岁的多位观众,请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最挑刺

  80后、90后:歌曲要流行 选手应PK

  80后的观众是青歌赛比较“难伺候”的一个群体,他们看着“选秀”节目成长,充满批判和挑剔精神。
19岁的艺术院校学生周立原一直都很关注青歌赛,“对于我们学声乐专业的观众来说,青歌赛是必看的。它可以让我们看到现在国内最顶尖的声乐新人水平,但青歌赛的形式太老土了,没有与时俱进。其实比赛的本身还是选秀,所以我们期待青歌赛能更时尚,比如选手PK是最直接也是最能打动观众的方式。而如今的青歌赛让人看不到多少激情。”

  22岁的李蕾在西安高新区工作:“在我看来,青歌赛是每年各大部队文工团和演出团体的一次大型招聘会。它呆板、刻意,让人看得瞌睡。其实,青歌赛比起其他选秀更有意义,因为它是真正体现声乐水准的比赛。但它是电视节目,还要调动观众的积极性。而那些所谓的流行选手的歌唱,我实在不敢恭维,他们的唱腔还停留在毛宁罗中旭(博客)的风格上。我觉得流行歌手应该听听现在的流行歌坛在唱什么,他们已经落伍了。”

  最忠实

  60后、70后:舞台要绚丽 主持应时尚

  60后、70后是青歌赛最忠实的观众群,他们不少都是看着蔡国庆、屠洪刚、宋祖英这样的歌坛“常青树”从一个个青涩的青歌赛选手走到今天的。

  46岁的张女士爱好文艺,是青歌赛的忠实观众,“从首届的关牧村、殷秀梅、彭丽媛到现在,我对青歌赛是很有感情的。但是这么多年来形式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甚至连评委席的样子都没什么变化,确实让我们有些审美疲劳。毕竟是青年歌手大赛,为什么要搞得那么老气呢?舞台虽然大气,但太死板,完全可以把舞台弄得绚丽一点,这样才会更吸引观众。”

  35岁的黄先生对青歌赛最大的建议是主持人应该时尚:“青歌赛不好看的一个原因在于主持人,董卿虽然很漂亮也很大气,但体现的是典雅和端庄,如果比赛的主持人能够像何炅汪涵李湘那样时尚、幽默甚至搞笑,青歌赛就会更贴近观众。”

  最敬业

  40后、50后:问答要分类 出题应公平

  据记者了解,40后、50后的长者也是收看青歌赛“最敬业”的一个观众群,他们严谨、认真且有社会责任感。看青歌赛时,除了欣赏音乐本身,很多时候更像是关注一个社会热门话题。

  近70岁的沈先生,从事媒体工作多年,对于青歌赛非常关注,“青歌赛的观众群其实是很广的,关注度很高。对于综合素质问答这个环节,我没有什么意见,只是觉得应该分类,比如对原生态选手应有专门的圈题范围,不能把他们和那些专业院校或团体选手放在一起,这样不公平。对他们的评分也应该单独进行。还有就是综合测试题不应该出得太偏,应该是观众关注的且大众化的,比如昨晚就给一位民族歌手出了一道有关英国诗歌的题。现在出的有些题一点意思都没有,评委的有些点评也是多余的,这里毕竟是歌唱比赛而不是学术课堂。”

  53岁的符女士每天都看青歌赛,她更关注原生态唱法,“我希望能考虑我们这些观众的意见,给不同选手出题因人而异。”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