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据贾平凹小说《高兴》改编同名电影将在5月开拍

导演阿甘 本报记者 王警 摄

林嘉欣:唱歌跳舞我都行(设计独白)

  根据贾平凹小说《高兴》改编的同名电影将在5月中旬开拍,他的小说迷们投入了极大关注。但贾平凹小说粉丝日前“发难”称,担心影片糟蹋原著。听到不同声音的导演阿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使出“化骨绵掌”,坚称不会“糟蹋”《高兴》。

  恶搞原著电影会变味?

  阿甘:不会糟蹋《高兴》

  这位韩姓网络写手撰文说,电影版《高兴》能否拍出原著的味道很值得怀疑。因为《高兴》绝不是一部喜剧小说,它的错位和冲突、荒谬与疼痛,才是此书真正的价值所在。
原著的严肃性若遭遇阿甘的恶搞,放在一起实在太不搭调了。阿甘调用各种商业元素来拍摄同名影片,对导演的才华是种浪费,对原著题材则是种糟蹋。

  对此,阿甘反驳说,如果看过我恶搞的电影,就会打消这个念头。不要给贾平凹老师加上严肃作家这样一个“粗暴”的称谓,他的小说不是严肃,而是十分生动。《高兴》是部商业片,但绝不会糟蹋贾平凹老师的作品。据记者了解,从悲剧变成黑色喜剧,贾平凹对电影改编惟一的要求就是人物个性不能丢,这已经决定了该片不会把原著改得面目全非。

  《高兴》为何要拍成歌舞剧?

  阿甘:这是传统电影类型《高兴》将拍成歌舞片的消息,又让很多人感到一头雾水。一位网友就质疑说,原著中悲剧性的故事

  演变成歌舞片,就完全变味了,而且演员表演又唱歌又跳舞,是不是太超现实了。

  阿甘回应称,歌舞剧其实是个非常传统的电影类型,普通观众并不是很陌生。在刚刚结束的奥斯卡颁奖礼上,至少有两部歌舞片获提名,比如《玫瑰人生》、《理发师陶德》。在中国,《如果爱》是近年惟一一部歌舞片,票房也不错。有人质疑,是因为对这种类型还有些陌生。本片中,扮演刘高兴的郭涛以及扮演孟夷纯的林嘉欣都将自唱自跳。郭涛曾参加过《名声大震》展示过他的多才多艺,而如果你看过林嘉欣与“香港夜莺”潘迪华在歌舞剧《墙前明月光》中又唱又跳,就知道影片中的歌舞对她是小菜一碟。

  《高兴》会为票房牺牲艺术性?

  阿甘:追求商业和艺术完美结合

  上述网络写手说,《我叫刘跃进》打出了“刘震云”这张牌,让影片火了一把。但同时也应看到,该片对刘震云的同名小说改编得并不理想,整部片子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闹腾,除了满脑子鸡飞狗跳什么也没留下。同样是表现底层人物真实生活的《高兴》,会不会复制《我叫刘跃进》的模式,拍成一部《我叫刘高兴》?这种疑虑不是多余的:阿甘以模仿见长,两位主演是出了名的在电影里爱“闹腾”,再有要命的票房诱惑,很难让人对影片的艺术性抱太大期望。

  阿甘回应说,中国的评论界探讨电影,总是把商业和艺术对立起来。长期以来评论家这么说是受欧洲电影影响,你说奥斯卡获奖影片都是艺术电影还是商业电影?好莱坞就是值得借鉴的典范,把商业和艺术平衡得很好。对于《高兴》,追求的则是商业和艺术完美的结合。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平凹 | 林嘉欣 | 刘震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