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选秀之母”龙丹妮:下一个娱乐高潮在奥运后

龙丹妮

阿雅与吴宗宪

  往年的3月,各类选秀活动已经掀起了第一波宣传狂潮。今年,选秀节目却遭遇了“寒流”。

  手中握着《超级女声》、《快乐男声》两张王牌的湖南卫视,选秀之路不是很顺畅;《加油!好男儿》遭到东方卫视弃用;去年收视惨淡的《我型我秀》虽然将在4月份开选,但前景堪忧。更多拿到了“准生证”的电视台,面对选秀这块“鸡肋”,举棋不定———不啃吧,晚间黄金档用什么节目去填?啃吧,广电总局的限令、观众的审美疲劳、广告商的不感兴趣,都是摆在面前的大难题。


  在“后选秀时代”,综艺节目陷入乱战。这至少表明,在新一种娱乐潮流形成之前,还没有谁能取代选秀节目的作用。显然,面对什么是娱乐以及如何娱乐,年轻的受众体现出他们的时代特征,那就是不自觉地人云亦云。现状,将严重考验综艺节目对娱乐方式的前瞻性和创意感。

  这是个考验创意的年代。即使单纯为了娱乐,也要有非比寻常的想像力。

  “选秀之母”龙丹妮:

  下一个娱乐高潮会在奥运后


  这个人

  她被叫作“选秀之母”

  没有了王牌的选秀节目,这个春天的荧屏有点冷清,不过有个女人可不这么认为:“没有了选秀,对电视业来说有利有弊,可以激发大家去尝试更多更好的节目样式,百花齐放。”

  这个女人的话很有权威性,她叫龙丹妮,湖南卫视的金牌制作人,被业内称为“选秀之母”。

  龙丹妮,毕业于浙江广播电视学校,电视湘军中最具知名度的策划人之一,22岁当上湖南经视总制片,成了全国最年轻的大型电视综艺节目总制片。

  《幸运3721》、《明星学院》、《绝对男人》、《越策越开心》、《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几乎每一档收视率超高的节目,都沾着她的金手印。而今,龙丹妮的身份是湖南台副总编辑。

  全盘“拷贝”国外?

  “是进入原创的必备”

  湖南卫视全新打造的益智类节目《以一敌百》是今年刚从荷兰Endmoel公司买来的,从赛制、舞美到灯光都有境外的专业团队来到湖南亲自“授课”。绚烂的布景、极具动感的灯光让这个湖南卫视今年的“拳头产品”看上去非常时尚。

  这几年,湖南卫视俨然成为电视综艺节目的领军人物,当年的《超级女声》引发了选秀狂潮,今年,湖南卫视立刻转型,从境外引进了这个益智类的《以一敌百》。

  虽然当晚就有观众对这档节目不买账,觉得它和《幸运52》或《开心辞典》没什么本质区别。但更多的网友喜欢它浓浓的“娱乐味道”。“益智节目最忌的就是干瘪瘪的,要是那样,还不如看教科书。这次的很多题目都很娱乐啊,连《又见一帘幽梦》都拿出来问了。”百度贴吧中的一位网友对它表示支持。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这种全盘“拷贝”是在扼杀中国节目的生命力。事实上,《以一敌百》并不是湖南卫视第一个从境外购买版权的综艺节目。2006年,湖南卫视从BBC电视台购得了《justtwoofus》(只有你和我)的版权,改造之后,就成了《名声大震》。事实上,《超女》、《舞林大会》、《开心辞典》等知名娱乐节目,都曾借鉴过境外成功节目的模式。

  可在龙丹妮看来,“借鉴”境外综艺节目只是一个过程,是进入“原创”的必要准备:“其实很多节目,我们已经大幅度地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买了版权之后,境外会派专业的团队来跟我们一起开会,从舞美到灯光,都是最先进的。这样我们可以系统地去学习他们的创作理念和制作技术。”龙丹妮说,“很多人都担心中国电视娱乐没有自己的综艺节目,但是我认为,我们已经离原创不远了。”龙丹妮告诉记者,《变形记》就在去年获得了亚洲电视节最佳真实电视节目奖,亚洲很多国家都对这个节目很感兴趣,“也许很快,我们也会变成综艺节目"输出国"”。

  008选秀终结?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电视娱乐“龙头老大”湖南卫视都积极转型了,今年会是“选秀终结年”吗?

  “终结?太夸张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电视选秀或许会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其实综艺节目的表现方式有很多种,选秀是我们做得比较成功的一种,也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产业链。电视台不会轻易放弃这种形式。”

  龙丹妮用“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来形容现在的选秀节目。她打了个比方,如果说中国的综艺节目是一架马车,那选秀就是马车的一个轮子,现在想找到另一个轮子来取代,很难。“你拿一个新的节目跟广告商谈,广告商可能就不敢尝试。但一说到"超女",他们就感兴趣了。《超女》、《快男》等品牌栏目就是一个拿起来就能炒的点。我觉得一个电视节目的存在不是只考虑观众和收视率,还要考虑影响面、广告等。”龙丹妮说。

  “今年的格局会怎样,现在谁也不敢断言,但优胜劣汰是肯定的。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只有那些拥有强有力的品牌、充足的资金以及优秀的创意的节目才能生存下来。没有经过检验,谁也不好说。”龙丹妮预言,下一个娱乐高潮将会出现在奥运会之后,应该会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节目形式产生。

  “综艺小天后”阿雅:

  台湾综艺因不说教而红


  这个人

  她被称为“综艺小天后”

  AreYouReady(准备好了吗)?每周六,由吴宗宪、阿雅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以下简称《我猜》)都按期在台湾播出。《我猜》从1996年8月亮相,至今开播12年,被称为台湾目前最长寿的综艺节目。这台节目捧红了众多明星,包括主持人阿雅。

  这个与陶晶莹、小S并称为“综艺小天后”的女人,近日正在内地出演赖声川的相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对于自己耳熟能详的综艺节目,阿雅自然很有发言权。

  《我猜》

  拍明星有啥法子?

  沟通+2小时组合+2小时录制

  3月25日,当记者连线采访时,阿雅刚刚录完新一期的《我猜》。

  “这次,《我猜》又加入了一个新的板块———"男人心海底针",比如,没办法接受女朋友穿什么样的衣服;最喜欢女朋友对自己说什么等等。”阿雅透露,和《我猜》一贯的节目风格一样,还是以好玩为主。

  这么多年来,台湾的很多综艺节目都挡不住观众的“挑剔”,纷纷“改头换面”,只有《我猜》屹立不倒,那么《我猜》到底有什么秘方呢?“好看啊,当然最主要的是因为有宪哥(吴宗宪)和我。”阿雅的说话风格和主持风格相当“表里一致”,“宪哥录影从来不NG,全部一次过,说学逗唱都有。不过《我猜》已经很有影响力,明星们都知道上这个节目必须搞怪、放松,讲些鸡零狗碎的事情,没有什么大道理。”

  虽然是一档无厘头的搞笑节目,但《我猜》的前期准备是很认真的。阿雅向记者透露,节目组会事先向普通参与者、明星详细讲解如何面对镜头和节目流程,让一些参与者先进行试演,提前拍摄他们的生活场景和特写镜头,再花费两个小时进行组合。“如果参与者配合不好,节目就完了。真正到了录制,其实只需要两个小时就可以了。”

  《我猜》有一个官方网站,每一期节目录制的前几个星期,节目组就会在网上发布消息———“你们喜欢哪个明星来,喜欢看什么样的节目”等,然后由专人负责收集消息,由节目组讨论定夺,“"真的假不了"这个单元里,很多参与者都是通过网上报名而来的”。在阿雅看来,及时掌握观众需求是这个节目“长寿”的关键。阿雅很仔细地欣赏过其他的综艺节目,比如《舞林大会》、《舞动奇迹》、《快乐大本营》,“制作相当精良,艺人在节目中也很投入。但现在选秀节目太火了,过于泛滥了。”

  明星装矜持

  怎么办?


  面对周星驰王菲各有各的问法

  身为“综艺小天后”,阿雅在节目中会接触到各种类型的明星: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开朗的、沉默的、配合的、刁难的。在节目中,如何让这些明星“乖乖就范”,综艺节目背后有什么故事,这么多年工作下来,阿雅自称已有一套“对付”明星的法宝。

  “比如说周星驰,他很大牌,观众也会很好奇,大牌明星生活中是什么样的。在做节目的时候,我会把他当作一个普通人,尽量和他聊一些生活上的事情,慢慢打开他的话匣子。像王菲,她本来就不怎么说话,我会先问她:"听说,你都不怎么说话?"她就扑哧一下笑了,开始滔滔不绝。”如果是不怎么配合的明星,那就转移目标。“有的嘉宾他其实私底下很能说,但是上节目的时候就很少说话,有点装矜持。那我就不会把焦点放在他的身上,在其他人身上找乐子,转移目标。那他会自然而然地慢慢开口。”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