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不蒸馒头争名人 湖南两地争徐静蕾籍贯(图)

徐静蕾

大堂姑徐素芬(左)与小堂姑徐素欣展示徐静蕾书法作品

  影视才女徐静蕾在北京生活了近三十年,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她是湖南人。估计老徐自己大概不会想到,远在湖南的湘潭和双峰两地为她的祖籍归属问题“打破头”。

  

  徐静蕾祖籍到底在哪

  有人报料,生长在北京的才女徐静蕾祖籍在湖南湘潭。记者决定向远在北京的老徐了解情况。徐静蕾的爸爸徐子建现在北京经营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记者辗转联系上他,听记者问徐静蕾的籍贯是不是在湘潭,他呵呵而笑:“是湖南湘潭,但准确地说,她的籍贯在湖南双峰。
现在家里的户口本上,徐静蕾的籍贯填的就是湖南双峰。”徐子建解说道,自己确实出生在湖南湘潭,但三岁的时候,随家人迁到了双峰居住,现在他的主要亲人,也都在双峰。今年春节,他就是在双峰堂妹家度过的。

  原来,徐静蕾祖上一直居住在湘潭十八总一带,徐静蕾爷爷解放前做了国民党随军军医。在徐静蕾父亲徐子建三岁的时候,爷爷和奶奶就离婚了。徐静蕾的奶奶带着徐子建和女儿徐素梅独自回到双峰永丰镇。后来,徐静蕾的姑姑徐素梅到国家纺织部工作,安家之后,把母亲和弟弟徐子建也接到了北京,徐子建才在北京结的婚。1974年,徐静蕾出生了。2006年年底,徐静蕾的奶奶去世。徐静蕾的爷爷健在,生活在四川成都,有90多岁了。徐静蕾的爷爷希望能一家团圆,几年前徐静蕾去四川的时候,还专门看望过爷爷。

  

  徐静蕾手书成镇家之宝

  3月22日,记者来到双峰县城永丰镇,找到了徐静蕾的两个堂姑。

  今年57岁的徐静蕾大堂姑徐素芬给记者翻出了一张照片,是2004年的时候她带女儿到北京,徐静蕾请她们到餐馆吃饭时留下的,照片上有徐静蕾奶奶、徐静蕾、徐素芬母女等人。而徐静蕾小姑徐素欣家在永丰镇严家巷,她特意将珍藏的徐静蕾13岁时写的一个“瘦石苍松”的条幅展示给记者看,这个条幅,已经在徐素欣家收藏20多年了,几乎成了她家的镇家之宝了。

  徐素欣说,徐静蕾的表兄表妹们,则个个是静蕾的粉丝。前段时间,女儿告诉徐素欣许多徐静蕾的绯闻,她忙打电话到北京老徐家求证,结果都是子虚乌有,“不过,都34岁的大姑娘了,该结婚啦。”徐素芬为侄女的婚姻操心。

  

  徐家祖坟成了“静迷”圣地

  3月22日下午3点,徐素欣的丈夫郑剑虹带记者来到双峰县郊区一个叫郑家台的地方,这里长满了油菜花。花丛中,立一块墓碑,上面有“显妣徐母杨氏老太君之墓”字样,在墓碑的左下方,最后一个落名就是“曾孙女静蕾”。郑剑虹说,墓碑是几年前立的。早些年的时候,徐家都还穷,先祖的坟地成了别人家的菜地。几年前,徐子建决定重新修墓,就找了菜地主人,花高价将墓地买了回来。

  墓地旁边一位刘姓村民告诉记者,墓碑立起来后,他发现经常有一些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来墓地前献鲜花,他觉得奇怪。一问自己上高中的女儿,才知道徐静蕾是个大明星,这些年轻人就是冲着墓碑上“静蕾”这两个字来的。

  

  湘潭、双峰争抢老徐籍贯

  从双峰回来,途经湘潭的时候,记者特地造访了徐子建说的十八总。附近居民听说徐静蕾与湘潭的渊源,为这里能和明星联系起来而兴奋。

  湘潭市委宣传部宣传干事陈冠军听记者介绍徐静蕾父亲就出生在湘潭,感到意外:“是吗?我们这里还出了一个这么有名气的女演员!以前我只知道成方圆祖籍在湘潭,没想到徐静蕾也在这里。”陈冠军认为,这个“发现”是件好事,一定要把这个情况向有关领导汇报,争取把徐静蕾的籍贯“落户”湘潭。

  当记者把湘潭这边的情况反馈给双峰那边的徐素欣郑剑虹等人时,他们急了:“徐子建是在湘潭出生的没错,可他三岁就离开湘潭了。现在他和徐静蕾的户口本上填的都是籍贯湖南双峰呢。我们这边县领导已经交代过,徐静蕾就是双峰人,是双峰的文化名人。”

  

  大明星只回过一次老家

  回到长沙,记者再次联系了徐子建。听说记者到了他的堂妹妹家里,他很高兴,听说县里在动员徐静蕾回家乡参加活动,徐子建表示支持。

  联系徐静蕾的时候,她正准备动身去南非。“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但经常想起双峰老家。姑妈们对我很好,记得小时候她们来北京时,经常买好吃的给我。”徐静蕾回忆,小时候,奶奶就经常给她讲老家的故事,讲老家出了一个了不起的人物曾国藩。至今只在13岁时去了一次老家,这让徐静蕾一直感到遗憾。这次接到双峰县有关方面的邀请后,她欣然答应,“无论如何,今年我一定要到老家看看。”奶奶在前年去世,临终前总在唠叨不能落叶归根。徐静蕾也准备完成奶奶最后的一个心愿,带她的骨灰到双峰荷叶塘看看。“那是奶奶的老家,爸爸的老家,也是我的老家呀。”她有些伤感地说。据《金鹰报》

  不蒸馒头争名人

  徐静蕾是名人,拥有无数的粉丝。争得徐静蕾的籍贯,也能够使当地更加出名,或许也会引来许许多多的“静迷”,或许还蕴藏着无数的商机。从这个角度来说,还真是应该争得徐静蕾的籍贯。然而,徐静蕾的籍贯,能通过“争”取得的吗?

  本就是一件挺简单的事,可现在却变得挺复杂的。湘潭、双峰两地的领导都不肯放手徐静蕾的籍贯,恐怕也只有“大打出手”才能解决。当然,现在双方还没有真的“打”起来。如果真的“打”起来,各方的人气就上来了。那些“静迷”们就会参与进来。这对于湘潭和双峰来说,都是好事。毕竟可以借此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或许会使更多的人“实地考察”,那来的人多了,经济也就会上去了。当然,对于徐静蕾来说,更是难得的好事,越争,她的人气就越旺。

  看起来,争争徐静蕾的籍贯,对谁都没有坏处。可是,就真的没有坏处吗?一个就是生活在我们中间的人,对于她的籍贯,我们却非要通过“争”的方式来分清,那是多么的浮躁!争名人的籍贯,本身就是一件相当可笑的事。

  徐静蕾出生在北京,而且现在就生活在北京,难道北京也要“不蒸馒头争口气”,参与进去吗?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静蕾 | 徐子建 | 徐素欣 | 徐素芬 | 郑剑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