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跟踪》:游乃海一鸣惊人 红花绿叶相得益彰

《跟踪》剧照

  《跟踪》是今年上半年我看到过的最好看的港产片,好久都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港产片了,以至于影片结束、字幕出完后,我都还舍不得离座,还想继续看续集呢———看看“猪女”成为“狗女”后的大展身手。

  可以说,《跟踪》决不逊色于杜琪峰的《暗战》,甚至给这部影片多少赞誉都不过分。这么一部镜头运用相当娴熟、节奏掌控极够火候的影片,居然是出自于初哥导演之手———曾获过N次最佳编剧奖、杜琪峰十余年的御用编剧游乃海首次执导的处女作便让人惊喜连连。


  影像:风格强烈剪辑利落

  与大多编剧出身的导演通常以九转十八弯的剧情、悬念取胜有所不同,游乃海在《跟踪》中则更多地以有强烈个人风格的影像讲故事,出色地运用镜头语言及氛围营造将一个原本并不鲜见(警匪斗智斗勇)、并不繁复(线索、人物清晰明了)的“猫鼠游戏”演绎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诸如影片开场的第一出戏就让人惊艳,灰蒙泛黄的主色调、破败拥挤的公交电车、灰不溜秋的老土服饰恍如香港上世纪八十年代,各乘客漠然的神情又透着警觉充满了特务片的气息;任达华、梁家辉擦肩而过,徐子珊远远跟着任达华,然后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几分钟后“一头雾水”的观众终于看明白,原来任达华在考核徐子珊的跟踪能力、梁家辉在“遥控”手下抢劫珠宝店。正邪两派各色人物、核心冲突事件齐齐亮相,整个过程没有多余的对白、没有多余的镜头,交叉剪辑干脆利落,一气呵成,影像风格强烈,令人击节称赞。

  故事:编剧圣手质量保证

  作为初哥导演,游乃海的“早熟”表现令人满意;作为编剧圣手,《跟踪》的剧作同样让人叫好。故事严谨,铺垫充分,善用“重复”、“对应”技巧,如“猪女”徐子珊被人识破跟踪的反应、跟踪途中突遇警员伤亡的处理等等先后都有两次相似情景,以此很好地完成了“新兵上路”的故事。在该片中,游乃海又重现了银河映像早期作品中那种奇峰突转的“扭桥”(剧情大逆转),甚至用得很明显、很刻意,像“狗头”任达华被刺了颈动脉大出血而最后仍起死回生、“猪女”徐子珊找不到疑犯梁家辉茫然失措时竟然雨停天晴而重新发现跟踪目标……大概是应了影片的主旨“天之眼”(《跟踪》的英译名“EyeintheSky”),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吧。

 
  表演:前辈新人擦出火花

  《跟踪》的好看还得益于一众演员的出色表演,且不说老戏骨、影帝任达华与梁家辉一改过往有型有款有形象,老土又老练地碰撞出内敛而耀眼的火花;就是那些“绿叶”配角也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形象,像从开场到结束总是大咀大嚼吃个不停的胖劫匪林雪、“?”字脏话不离口的警司邵美琪、火药罐脾气的黎耀祥等给人深刻印象。该片唯一的银幕新人港姐徐子珊出乎意料之外地有着上佳表现,绝非中看不中用的花瓶。徐子珊相当自然地饰演了一个外表看上去傻乎乎却有着很强记忆力、观察力的跟踪队新丁,由经验尚浅、不够镇定的新扎师妹成为历经考验的合格“狗女”这一转变过程也演绎得细腻、出彩,没有辜负导演安排如此重的戏份(可以说是影片的第一主角),值得赞一下。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达华 | 梁家辉 | 游乃海 | 杜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