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上海曲艺界深情追忆周柏春 笑声长留人间

滑稽泰斗周柏春与毛猛达、陈国庆。 ·记者 金定根 摄·
滑稽泰斗周柏春与毛猛达、陈国庆。 ·记者 金定根 摄·

   前晚,86岁高龄的滑稽泰斗周柏春驾鹤西行,把笑声长留在了人间。沉浸在悲痛之中的曲艺界明星晚辈,纷纷深情追忆一代宗师。

  “冷面滑稽”深得人心

  上海曲协主席、著名笑星王汝刚告诉记者,他是在上海去杭州的路上得知周老师病逝消息的,心情非常难受。许多戏迷、网友和他通话,表达对周老师的敬仰与悼念之情。周老师生前曾多次对他说:“滑稽戏有一个宗旨,就是要让观众喜欢,把笑声撒向人间。”周老师的表演从容自然,富有弹性,让观众咀嚼寻味。

连周老师下社区演出,都有小女孩抢着要亲亲周爷爷,这说明周老师的冷面滑稽多么深得人心。周老师塑造的《满园春色》中2号服务员及《路灯下的宝贝》中小业主蒋阿桂等喜剧人物,一个个性格鲜明,令人难忘。周老师创作演出的独脚戏《解放千字文》《啥人嫁拨伊》等,都获过大奖,《学英语》还由美国ABC广播公司录像后播放。

  “犬马相报”观众厚爱

  谈起恩师的艺德人品,“双字辈”学生都有说不完的话。上世纪50年代的弟子童双春说,老师历来提倡肉里噱,主张滑稽戏创作要三贴近:从观念上贴近青年的价值取向,从题材上贴近青年喜闻乐见的生活内容,从表演手法上贴近青年的活泼语言。老师自己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充满了笑料和噱头,近在咫尺的观众与他握手,向他问好,他总是一本正经地道歉道:“对不起,没有看到侬,眼睛生了白内障,真正是‘视而不见’了。”老师淡出舞台后,还一直关心滑稽事业的发展,记得东视戏剧频道播出“漫游戏剧殿堂”,老师回答观众询问他年龄的问题时说了一句“狗哉犬也”,他的胞兄姚慕双老师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他就发挥道:“你姚慕双属马,我属狗,年龄大了,精力不够了,无法报答观众的厚爱,只好来世‘犬马相报’了。”

  “小小滑稽”难忘深恩

  谈起周老师对年轻人的培养,申城“小滑稽”、“小小滑稽”们都难忘深恩。毛猛达回忆,当年上海曾举行滑稽大会串,周老师非常担忧滑稽后继乏人,特意为他提了“猛达猛进”四个字,鼓励他早日冒尖成材。钱程说,重排《王老虎抢亲》时,演过王老虎、也演过周文彬的周老师虽然年老多病,但仍不辞辛劳,从回忆剧本到分析角色,关心得无微不至,还一再关照他,周文彬是才高八斗的大才子,要演出他的儒雅渊博,可以诙谐幽默,但不能油滑,出噱要合情理,有分寸。他们至今还背得出周老师当年戏中的那段贯口:“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希望大家支持新面孔、扶植新面孔、爱护新面孔、同情新面孔、赞成新面孔、帮助新面孔,使剧团涌现更多新面孔……”他们表示,周老师的殷切期盼,他们永志不忘,铭记心中。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相 | 周文彬 | 毛猛达 | 姚慕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