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华网:“炮轰”央视主播背后的道德期待

  日前,网上曝光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张宏民豪掷20万元庆祝生日的事情。事件受到网友们的关注,不少人表示对其奢侈的做法感到难以接受。(3月25日《成都商报》)

  一次生日花费20万元,这确实不是一般人所能够承受的,而这次事件的关注点却不仅仅是这20万元花费,更是因为生日主角张宏民的特殊身份,其背后隐含的是人们对于公众人物的道德期待。

  其实,如果事件的主人公不是央视主播张宏民,恐怕不会受到如此众多的关注。一方面因为这是个人消费自由,另一方面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炫富、谄富并非什么稀奇的事情。有钱的煤老板迎娶儿媳,雇佣的悍马车就有十几辆,还搭上舞台请明星献唱;某地一对新人结婚,预定的加长林肯就有30多辆;清明临近温州某地某姓族人扫墓,汽车就出动了120多辆,还请了16班乐队……与那些大讲排场、豪掷千金的事情比起来,张宏民大摆宴席、庆祝生日的事情简直就是“小菜一碟”!

  作为普通百姓,我们一方面感叹世界上有钱人真多,感慨贫富差距的扩大,另一方面又对铺张浪费、攀比消费等畸形消费观念忧心忡忡,又感到无可奈何。在这种情况下,公众在无形之中便对公众人物产生了引领正确的价值观念和消费观念的道德期待,人们希望这些公众人物、知名人士能够为社会做出榜样,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念。而张宏民消费20万庆祝生日的行为,与公众对他所代表群体的道德期待产生了偏差,所以才引起人们的关注与争议。正如网友所言,“张宏民一向行事低调,这样的做法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公众人物身上承载了人们太多的道德期待,他们的行为也会对社会产生很大影响。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国家还不是非常富有,我们还有很多百姓处于贫困状态。因此,希望公众人物能注意自身的形象,为人们做出好的榜样。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