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赖声川作品《如影随形》 光影变幻如好莱坞大片

  昨晚,赖声川沉淀三年的作品《如影随行》在上海大剧院首演,它延续了赖声川一贯的幽默又略带哲学意味的风格。相比《暗恋桃花源》中的“误打误撞”,赖声川在《如影随行》中对于“巧合”的处理手段更加高超,不但巧妙隐藏了三个“已故”的人物,更让观众从那些“如影随行”的“存在”中找回那个几乎被遗忘的自己。

  舞台

  光影变幻如好莱坞大片

  就像在演出前赖声川所承诺的那样,观众的确“在舞台上感受到了如同大片的震撼”,如梦如幻的多媒体、现场即兴的萨克斯音乐造就了非同一般的舞台效果,以蓝色为基调的光影和多层次投影随着纱幕的起落和布景的移动,构建出一幅极为精美的画面。
一块由羽毛铺就的幕墙和一块纸片飞舞的幕墙将舞台分割成两个空间自如转换;有烟花在舞台上绽放,雪花和羽毛相继飘落,点点星空打开了时光的隧道,迷离、梦幻、绚烂、夺目……一台视觉盛宴悄然上演。

  与这部带有些超时空幻想的作品相称的是,演员的服装设计也很别出心裁:丁乃筝是一身维多利亚复古裙装,手拿一把缀满蕾丝的洋伞;正卡天使“BOSS”顶着一个拉面头、身穿飞车党的皮夹克;最为惹眼的当属曾宝仪的白色绷带装,配上红色的假发十分醒目,很有时空人物的色彩,而她吹肥皂泡的样子也十分娇俏可爱。

  演员

  马景涛:马式激情再现舞台


  屈中恒、丁乃筝、丁乃竺、曾宝仪……尽管《如影随行》排出的阵容十分可观,可首度登上话剧舞台的马景涛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昨晚,马景涛的表现确实不负“激情王子”的盛名,将一个感情脆弱的商场大亨演绎得惟妙惟肖,特别是被嫉妒煎熬得近乎歇斯底里的状态几可乱真。

  和当初赖声川选中马景涛的理由一样,他在舞台上的爆发力的确不容小觑,求爱时的自信、挫折时的失落、事业顺利时的意气风发、怀疑妻子出轨时的情绪崩溃、证实自己“已死”时的不可置信,马景涛将“大桥”从平静到爆发的情绪瞬间转换。

  屈中恒:小人物演出大效果

  和马景涛一样,第一次登上话剧舞台的屈中恒也备受关注,这位“金马影帝”在舞台上的表现可谓“小人物演出了大效果”。他在剧中饰演的“祥哥”既有小人物的自私和贪念,又有小人物面对现实生活的无奈。而他身上独有的喜剧天赋及他对戏剧节奏的精确把握,让观众在不知不觉间被他感染,以至于一些原本并未预设“笑点”的场景也意外爆发“笑果”。虽然在演出前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没把握、很紧张”,但屈中恒在舞台上的出色表现还是让原本不起眼的“祥哥”显得十分扎眼。

  剧情

  说出“不能说的秘密”

  为将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如影随行》的剧情始终没有公开,随着昨日该剧首演,这个“不能说的秘密”也被公诸于众:“大桥”是一个平日待人温和有礼的人,因为怀疑自己的妻子与他人有奸情,在几乎歇斯底里的状态下枪杀了妻子后自杀。由于受到莫大刺激,死后的“大桥”遗忘了整件事情的经过,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于是这个“影子”再度回到原来的家,如常生活并试图了解妻子被杀的真相。

  “梦如”是“大桥”的妻子,原先是个画家,后改行替人做艺术心理治疗,其实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自我治疗。婚后的“梦如”因为得不到“大桥”的重视和关爱,便幻想出一个叫“浩帆”的完美男人,并不断以他的名义制造自己被爱的假象,希望丈夫能注意到自己的存在。

  “真真”是“大桥”和“梦如”的女儿,7岁时死于车祸。自幼幻想自己是堕落天使的她在车祸发生后飘荡在高架桥上,被真正的天使所收养,直到父亲死后一家团聚。“露露”是“真真”的好友,童年时也曾有同样的“天使”情节,随着年龄的长大慢慢接受了自己并非“天使”的事实,但却始终隐瞒“真真”已死的现实。

  《如影随行》中有超现实的“存在”,也有介于真实和幻想之间的人物:比如收养“真真”的天使,比如“露露”幻想出来的“YEA”,比如被音乐家抛弃的“灵感”……赖导让这些非现实的人物被当作真实“存在”与现实人物共同生活于这个空间,并以巧妙的、不露痕迹的“对话”让剧情的发展看似“合情合理”,而这一系列的“误打误撞”既掩护了“非现实人物”,又揭示了真实人物内心的寂寞和精神上的无所寄托,让观众在不断地“恍然大悟”中被深深吸引,也在对剧中人的“幻想”中看清了人性的脆弱。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景涛 | 屈中恒 | 曾宝仪 | 赖声川 | 丁乃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