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里奥-夏巴多:我坚信古典音乐将在中国崛起

  上周末,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贵客:柏林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里奥·夏巴多。今晚8点,他将亲自执棒,指挥川音交响乐团演奏贝多芬第二交响曲和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昨天下午,在川音排练厅里,刚刚结束了排练的夏巴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著名的保守派

  “给我一个巴赫的手机号吧”

  1950年出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夏巴多,自幼在德国长大,对德奥乐派的研习十分深入,从1997年开始担任柏林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直到今天仍然是该著名乐团的代表人物。夏巴多素来以精准、幽默的指挥风格享誉古典音乐界,此次近距离看他排练乐团,也让记者亲眼见识了这位名家的严格要求:他一个小节一个小节地指点,反复排练,音调高低、音量大小,每个细节都不放过。虽然身形庞大,但他的双手却十分灵巧,指尖上仿佛连着无数根看不见的丝线,牵动着每一件乐器里发出来的声音。

  下午4点整,他一分钟都不差地放下了指挥棒,擦去额头的汗水,离记者最近的两位圆号手长出一口气,拧开号管,倒出里面的凝结的水。“累……夏巴多的要求非常非常严格,我们开始都有点儿吃不消,不过大家确实很佩服他。”

  这是夏巴多第四次来成都,之前他还曾率领柏林交响乐团来过一次。他和毕业于川音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交情很好,这次来中国,夏巴多的原计划只到香港,正是宁峰建议他来成都与川音交响乐团合作的。

  记者早就听说过,里奥·夏巴多是古典音乐界出了名的保守派,果不其然,他毫不客气地评点起了当代古典音乐:“我愿意承认的音乐家不多,有很多相当有名的演奏家———我不能提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技艺完美,但音乐苍白;还有一些指挥家———也不能说是谁———总想给曲子加入新的东西,显示出自己的创作能力,可这是违背作者本意的!如果我这样指挥贝多芬,我就会不安,怕他会从坟里爬起来质问我:"我不是这么写的,你怎么能随便改动呢?"。”他还告诉记者这样一件趣事:“我曾经不止一次拉着柏林爱乐的指挥说:我都拜托你两年了,求你给我一个巴赫的手机号吧,我要问问他到底该怎么演绎他老人家的作品。”

  惊人的断言

  “古典音乐的未来在中国和南美”

  说到古典音乐在西方的生存现状时,夏巴多的表情十分严肃:“古典音乐在西方正处于全面衰退的阶段,这是事实。”他举例道:“10年前,如果我想听柏林爱乐的演出,很难买到票。可是现在,只需要在开场5分钟前,到门口买就行了,有的是票!意大利有200多家歌剧院,如今却只有13个歌剧团在演出……”接着,他作出了令记者惊讶的断言:“我深信不疑,古典音乐的未来在两个地方:中国和南美。我去过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那里的交响乐团水平非常高!这应该是从21世纪后迅速发展起来的。我想这些南美国家的政府已经意识到用文化拯救青少年的作用———在孩子们把手伸向毒品之前,赶紧把萨克斯递过去吧!”

  那么中国呢?“它正在全面复兴自己的文化,尤其幸运的是:中国民乐的基础和西方音乐的基础有交融之处,我听过印度音乐,复杂而凌乱,很难想像它该如何与西方古典音乐融合……而中国的五音(宫、商、角、徵、羽)和西方的五线谱,多奇妙的联系!而且从很早以前开始,中国和西方就相互学习音乐了,我们之间的交流从来都不是困难。”在此次来成都的飞机上,夏巴多对机舱里播放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不太满意:“在中国的飞机上,干吗不放几首好听的民乐呢?”

  不过最后,这位老头儿微笑着补充道:“我在中国南方一些城市演出的时候,台下的观众会吃炸鸡、打电话,并且不等一个乐章结束就开始鼓掌;如果是在德国,我会很厉害地对台下摆手,制止他们;但是在中国,我可以接受,因为人们刚刚开始喜欢古典音乐,我想鼓励他们。”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巴多 | 贝多芬 | 里奥 | 宁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