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文隽:在香港,编剧是卑微职业从不被重视(图)

  上编剧班的时候,导师会告诉学生,编剧的工作就好像绘画盖房子必须用的蓝图,提供给导演之后,将来房子盖得怎么样,荣誉都归于导演!

  但我们却有这样的经验:电影好看,当然功劳全是导演的;但若然不好,最先挨骂的一定是编剧。

  电影作为一门综合艺术,照道理编剧应该受到特别的尊重才对,所谓“剧本、剧本”,一“剧”之本,编剧往往是第一个开工的人,从“零”出发,就得由编剧开始。然而,在华人的电影工业里,编剧却长期以来得不到他们合理的待遇和地位!

  在内地,1996年,广电总局规定,影视作品字幕署名的排列规定是,顺序为编导摄录美,“编”者,当然就是编剧。

庄澄和尔冬升
庄澄和尔冬升

  在香港,除了少数名牌大师外,编剧一栏从来不被重视。海报上,往往详细列出明星阵容,监制导演摄影名单,却总是遗漏了谁是编剧!

  八十年代香港影坛流行集体创作,觉得“三个臭皮匠,就是诸葛亮”。于是,一个剧本往往在导演或监制的主导下,由一班人轮番蹂躏,你一言我一语,但求某一场戏,求得某句抵死对白,就算是智慧的结晶。很奇怪,那年头,很少电影公司老板相信一个剧本可以由一个人独力完成。

  新浪潮电影潮流诞生,看重的,只是导演。除了像张坚庭、邱刚健这种极少数能独当一面的编剧会被委以重任外,多数的创作模式,都是在导演带领下,照单执药,由一班编剧集体侍候。

  因为很多电影编剧来自电视台,电视台正是流行集体创作的始作俑者,一个监制和一个 编审带着一班编剧,大家就像工厂工人一样,拿着分配到手的材料回家开工!

  未有电脑的年代,编剧们又被称为爬格子动物,或车衣工人!

  是环境令到大多数编剧没有个性,还是这些编剧本身就没有个性,到今天仍是叫人迷惑的课题!

  

(我与庄澄在香港电影编剧协会春茗上)

  出色的编剧,很快就不会恋栈只当编剧的这个位置!八十年代,多的是编而优则导的例子!当然,六七十年代也有,张彻、程刚、龙刚、楚原,通通都是出色的编剧出身!大导演李翰祥,就更加是一位说故事高手,不假手于人,每部戏,自己都编得出神入化!另一位是许冠文,他令人称颂的成就,也是编导演并列,其中,以剧本能引起香港人共鸣,最为成功!

  编剧都不甘心只当编剧,甘心只当编剧的又会觉得回报不合理!像王晶,电视台时是皇牌编剧,很快,他就以此为跳板,踏上导演之路。只有做导演,才能轻易独得数以十万计甚或百万计的酬劳。在香港,最高薪的编剧能拿百万剧本费的,绝无仅有!

  陈嘉上、高志森、马伟豪、韦家辉……这些人,本来都是编剧,你还会只以编剧的身份看待他们吗?

  也有些人是强逼自己成为编剧。像尔冬升,本来只是演员,他自己写剧本,因为有导演的视点,文字配合画面,更能到位!

  对于一直坚持在编剧岗位的编剧家,我们加倍钦佩。像杜国威、阮世生、陈文强、岸西……而吊诡的是,除了陈文强,另外三位,也有“跨界”的纪录。杜Sir拍过《地久天长》、《Miss杜十娘》,阮世生拍得更多;至于岸西,刚完成新片《花非花》。无论什么诱因,都希望他/她们在试过之后,能重新回到原地,香港电影界,仍需要他们的剧本!

  在香港当编剧,仍是一个卑微的职业。更多人以兼职的心态视之。已成为名作家的张小娴本来是编剧;一直是名作家的李碧华,经常亲自改编自己的作品为剧本。林超荣、陈庆嘉、林纪陶、黎文卓,一直勤于写报纸专栏;庄澄贵为编剧家协会会长,但更德高望重的身份乃是寰亚公司出品人;冯永成为电影发展局秘书,徐小明是有线电视总裁,“帮主”梁立人未报馆主笔,邹凯光成为电台DJ,黄子华更加是栋笃笑开山鼻祖……他们有多少人,还有写剧本呢?

陈嘉上与张同祖在抽奖

  

  “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与公开大学合办的编剧课程已踏入第五年,越来越受到认同。仍然有不少人,憧憬着电影界的神秘与刺激,渴望入行,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以编剧身份踏入这一行门槛,是比较容易的捷径。但要真能在目前的香港电影工业中献出青春,则需要加倍的耐性和勇气!

  或者这样说吧,有创作的能力和热情,有敏锐的观察力,且能洞察人生,当不成一个电影编剧,也可以为自己的生命写剧本。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