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不忽悠的本山④:中国乡村版《老友记》杠杠火

[提要]
  他的电视剧“土得掉渣”,却能创造收视超越央视《新闻联播》的奇迹;他的电视剧“乡气十足”,却吸引了中国1.5亿的观众!
  白岩松呼吁大家要保护他,敬一丹说他的东西是最有生命力的;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说他的电视剧代表农民兄弟的话语权。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则说他的电视剧是最接近生活最真实的反应。而网友们的评论够直白:“赵本山拍电视剧不忽悠!”
[我来说两句]

不忽悠的本山[①收徒风波 ②不上春晚 范伟期待 ③别提高雅 二人转像大肠]
[赵本山:老百姓说好最关键][白岩松:要保护本山][媒体评论:要厚道对待]

赵本山:我的演员都是原生态 电视剧最大的优势就是真实
视频:赵本山做客搜狐经典语录全回顾“我穷的时候天天想地震”
    琢磨本山乡村剧,必须的!

    赵本山拍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其播出权的价格不乏可与史诗性大制作电视剧相媲美。他的剧向来都是全国各地方台紧盯着的哄抢目标,本山的剧有收视呀,这可是经过时间检验的……

  本山的剧向来火,可《乡村爱情》系列是真的火大发了。

  继《乡村爱情1》在央视创下收视奇迹,让观众见识到了素有“乡村韩剧”之称的“乡村偶像剧“的魅力后,《乡村爱情2》又来个个乘胜追击。新年过后,《乡村爱情2》正式登陆中央一套黄金档。根据央视公布的数据显示,《乡村爱情2》首轮播出平均收视率8.46%,最高达11.62%,不仅超过了之前开年大戏《闯关东》,甚至超过了央视一套《新闻联播》。

白岩松参加了研讨会 视频:白岩松呼吁“保护赵本山”

  而根据AGB尼尔森提供的收视数据,《乡村爱情2》在辽宁地区的收视最高一周平均收视高达21.8,而这个数字足可以让其他所有的电视剧望尘莫及。根据收视率每一点所代表的收视人群来看,也是就说,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全国共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在收看《乡村2》,而在赵本山的家乡辽宁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人们对《乡村2》的喜爱绝不夸张。

  面对这样的数字,大家一下子惊了!于是细细一想,从2002年、2003年的《刘老根1、2》到2004年、2005年的《马大帅1、2、3》,再到《乡村爱情》,赵本山每年有作品,是拍一部火一部,就从来没失过手,这样的收视号召力简直就可以称得上是电视剧领域的冯小刚。

  在庞大的中国电视剧市场里,“本山剧”为何能成为香饽饽,各路专家学者们突然发现这的确是个值得研讨的问题,“必须的”!

  本山剧,中国乡村版《老友记》

  他无意中摸索到了让国产剧集系列化,边拍边播,好似《老友记》一般,不以故事吸引人而是以一群人近似真实的生活来吸引观众一季一季的看下去的好办法,不只是农村,而是城市、海外处处开花。

  从2001年的《刘老根》开始赵本山就是电视剧圈里一位“特殊”的红人。从《刘老根儿1、2》、《马大帅1、2、3》到《乡村爱情》一路走来,赵本山电视剧逐渐成了气候。而边拍边写剧本,播完看效果再决定下一部是否拍摄,这些他自己认为拍农民戏、乡村剧的“野路子”其实正是国产电视剧系列化的一个创新。可以这么说,赵本山在慢慢摸索中找到了国产电视剧系列话的路子。难怪敬一丹会想到,《乡村爱情》就是中国乡村版的《老友记》。他们都不是以跌宕起伏的故事吸引人,而是用一群人近似真实的生活来吸引观众一季一季的看下去。

敬一丹
敬一丹:《乡村爱情》是中国版老友记

  而对于赵本山电视剧的创新价值,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苗棣总结道:“笑星带动+农村题材+喜剧班底,成就了《乡村爱情》,也是赵本山电视剧的特色。他的剧贴近农村题材,抓住了农村观众的心,你说农村观众会喜欢看《奋斗》么?肯定没有《乡村爱情》这样贴近他们生活的戏吸引人。再加上城市观众看新鲜看热闹的心理,从而抓住了大部份市场;而赵本山及范伟等笑星通过自身的影响力,使得广大观众对这部戏产生兴趣;最后这样一群笑星打造的喜剧班底使得大家未看便觉得肯定新鲜、热闹、好看……所以高收视一点也不奇怪。”

  也许专家们的话多少还有些“弯弯绕”,普通观众的评价应该是最直接的。“我是代表我妈来的!”白岩松在研讨会上一出声就亮明了自己的身份,“我来之前,妈妈告诉我一定要说一句话:能踏踏实实拍一部这样真实的戏,真的很不容易,这就是生活,而生活就是不装假的。”赵本山拍电视剧不忽悠!

  本山剧,代表9亿农民的话语权

  赵本山的电视剧代表了占全国总人口三分之一的农民兄弟的话语权,是给中国9亿农民一个展示、寻找共鸣的舞台。——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

  于是,2008年3月21日下午,一场因《乡村爱情2》引发的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了。与会的除了专家还有平日节目上犀利的名嘴主持。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绝对主角,赵本山首先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今天原计划没准备发言,是准备听别人的意见和建议的。因为我是农民出身,大家一看就知道了,是一个农民,代表一批农民,拍了一个农民的电视剧,引起了城市人的关注,我挺高兴。因为今天在座的所有老师、学者们都是这个行业中的大腕,而且你们所有的意见都会引起议论,我在这儿代表全体摄制组向你们表示感谢。”

  但就是这么一个以农民自居,代表一批农民,拍了一系列农民剧的赵本山,这次却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人同。很多专家在看完了《乡村2》之后都十分激动,他们普遍认为,《乡村爱情2》是一部真正贴近生活,真正反应生活的现实主义电视剧。

  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目审片组专家李准认为,《乡村爱情2》有着极大的审美价值和现实价值。赵本山的电视剧代表的是占全国总人口三分之一的农民兄弟的话语权,描写的是他们的生活,是给9亿农民一个展示、寻找共鸣的舞台。这一点上的意义是其他电视剧不可比拟的。剧中对人物性格的塑造十分细腻成功。观众对人物有意见,正说明人物的形象和性格成功的传达到了。赵本山的电视剧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东北农村是什么样,也正是因为他的真实性和通俗性,才受到了这么大数量观众的喜爱。因为只有真正反应大众的才是生活的,才是目前电视荧屏最需要的。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在谈到赵本山的电视剧创作时毫不吝啬的表示出了赞赏之情:“之前中国的电视荧屏上还没有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是纯喜剧的,10分钟或一个段落有喜剧元素不难,但《乡村爱情2》却通篇保持了轻喜剧的风格,这是相当不容易的。”而这样一部贴近生活又幽默风趣的电视剧能取得如此高的收视率和关注程度,更是合情合理。

  而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则充分肯定《乡村爱情2》的艺术成就。他认为乡土不是低俗,而是最接近生活最真实的反应。农村题材电视剧就应该走最实在朴实的乡土风格,因此他特别希望赵本山能坚持住自己自然纯朴的乡土风格。

survey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白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