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神探狄仁杰3》导演答质疑 第4部确实编不出来

  钱雁秋是钱钟书的后裔、三部《神探狄仁杰》的导演兼编剧,“狄3”播出前,他曾告诉记者,不想再拍了,这次接受采访他又直言:“实在不想拍第四部了,确实是编不出来了……还是先放一放再说吧。”

  质疑:李元芳太能打了吧

  答:他杀人是要取首级的

  质疑:武打场面太老土了

  答:武戏一定要重、要出血,要死人

  质疑:剧中造型过于现代

  答:西式服装的确没有太多历史依据

  质疑:台词为何用文言文

  答:现代汉语说话不够铿锵有力

  质疑:如燕为什么不见了

  答:这个角色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由梁冠华主演的《神探狄仁杰3》目前正在央视8套热播。24日,记者从央视获悉,据央视索福瑞对40个城市统计的结果显示,“狄3”成为今年央视8套播出剧集的收视冠军。

  高收视率引发网友热议

  记者从央视获悉,据央视索福瑞统计,该剧前27集的平均收视率为2.33%。是截至目前今年央视8套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据央视负责收视统计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收视数据仅仅是对全国40个城市收视仪的统计,全国的收视率还没有出来,“全国的收视率应该会更高”。

  “狄3”播出后,各类“狄迷”相互碰撞“斗智”结果,观众质疑听起来总是精彩纷呈,但是导演一一释解后,就发现很少有看客能“精”得过导演“推理剧”的人——钱雁秋。

  钱雁秋是钱钟书的后裔、三部《神探狄仁杰》的导演兼编剧,“狄3”播出前,他曾告诉记者,不想再拍了。

  尚无创作第四部的打算

  针对观众的挑错意见,钱雁秋表示,在“狄3”中,他确实有意加入了一些新的尝试,比如动漫色彩的造型等。

  同时,钱雁秋也承认,狄仁杰系列的故事确实越来越难编,目前他还没有继续写第四部的打算,“实在不想拍第四部了,确实是编不出来了。如果再写新的,手法、故事、拍摄方式都不能完全借鉴以前的,再弄四五十集太难了。而且,国家阴谋、皇帝这些都不能写了,只能写些神神怪怪的了。还是先放一放再说吧”。

  导演答疑

  质疑1李元芳太能打了吧

  李元芳也太能打了,多少人围上来,他也能打得赢。他有必要这么能打吗?

  钱雁秋:因为李元芳的地位相当于现代的一个下级军官,他杀人是要取首级的,不仅要杀人,还要取头,而且是杀人如麻,所以他肯定要很能打。

  选择张子健来扮演李元芳,也是因为他的长相亦正亦邪,非常符合人物的角色特点。演到第三部,张子健很好地完成了对李元芳的塑造。

  质疑2武打场面太老土了

  剧中的武打场面感觉太老土了,动不动就是捅刀子,唰的一下砍人头,是故意走怀旧路线吗?

  钱雁秋:在第二部中,我们的武戏确实省略了过多的环节,比如起跳没有蹬踏的过程,我也批评武术指导了。但是整体剧中武打场面的传统是我要求的,它应该是古代感很强的东西。比如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打得就不错,但是打得太漂亮,太帅了,不适合我们。文戏推到顶峰的时候,要靠一场武戏解决,武戏一定要重、要出血、要死人,不然打着有什么劲啊,还不如回家聊天呢。所以在“狄3”中,武戏的处理会比较重,就是刀碰刀,枪碰枪,一帮人往上拥。在拍第三部的时候,我说武戏中飞天打斗可以去掉了,转身也可以去掉了,拿刀直接捅就行了。我希望可以拍得古老一点。

  质疑3剧中造型过于现代

  第三部中,很多造型都很奇特,比如“黑衣社”人的造型看起来像奥特曼,圣骑士王蔷像吸血伯爵,这些服装有历史依据吗?

  钱雁秋:可能那年代没有吧,剧中偏西式的服装是没有太多历史依据的。不过我也看过史料,武士东游是元代左右,大约12世纪,但是那之前,西罗马、东罗马的人也有流入西安的记载,所以,即使是真拍历史剧,也不一定都有准确的历史依据。其实当时主要考虑给女孩设计什么服装能很精神,像黑衣社,有统一的感觉,唐代女装都不是制服式的,无法表现黑衣社向心力的感觉,现在剧中黑衣社女装还要考虑到色彩,黑白搭配和整体色调比例,很“跳”很“扎眼”,着装上的红色代表血,凸显角色的邪恶。漫画式的造型是特意设置的,希望增加一些新鲜感。

  质疑4台词为何用文言文

  剧中的不少台词都是文言文的,文言文太多了会不会影响观众的收看效果?

  钱雁秋:台词上我确实处理得比较刻意,观众听纯文言文会觉得比较难懂,但是文言文在看的时候不明白,读的时候就没有那么难懂了。现代汉语很多时候说话没有铿锵有力的感觉,找不到词的“喷口”。“狄3”毕竟是古装剧,要文言文的含金量,还有在台词方面,我原来是学表演的,所以比较重视台词读音,“你上哪儿去啊”就有点 “泄劲”,“何处去”就好多了。

  质疑5如燕为什么不见了

  第二部中的女主角如燕受到很多观众欢迎,为什么在第三部中没有了?

  钱雁秋:如燕在第二部中是个贯穿全剧的人物,如果第三部再写她48集,那剧中的女性角色就都要重新改写了,而且,我觉得如燕这个角色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我设想中的如燕应该是个非常“跳”的人物,像狄仁杰就是笑面虎,李元芳又永远阴沉个脸,但是如燕出来之后,我觉得她的跳跃感不够,在剧中的色彩也不是那么明显,所以第三部就没接着写。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雁秋 | 狄仁杰 | 李元芳 | 李元 | 钱钟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