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贺岁档影片质量报告 > 影协报告

从《集结号》、《投名状》看发行之可控

  由于《集结号》上了一次新闻联播,它似乎就变成了某种信号或某种身份的象征,使人们对这部现代战争大片忍不住刮目相看,并由此猜测它极有可能要超过《投名状》了。其实,《集结号》能过亿,都在大家预料之中。但如果最终其票房超过《投名状》,那可就太有意思了。

  不过,现在想想,《集结号》之走热,并非没有道理。

  第一,同样是一号人物看过的电影。《投名状》,一号看过之后说好,仅此而已。《集结号》是一号人物后来看的,看过之后说好,但“新闻联播”紧跟着就播了。这是个趋向问题。

  同样两部影片,无论整体质量还是故事讲述,都很整齐,但电影局用来招待各外国使节时,选的是《集结号》,为什么?

  因为《集结号》是现代题材,是讲述现代中国的影片,是让人耳目一新的主旋律影片。拿出去让人也觉得有面子。尤其是,近几年都没有一部能拿的出手的现代戏时。

  第二,从发行角度来看。《投名状》的发行方有四个之多,以中影为主,其他还有保利博纳,橙天娱乐等,他们各有分工。但不管怎么样,最终钱都是到中影的帐户上,然后大家到时分钱去。记得之前,在上海,《投名状》网站开通的新闻发布会上,基本上是保利博纳做活动,中影集团的人上台唱戏。等到了发行阶段,那就是以中影为主了。

  中影发行《投名状》,刚好也是一个特殊阶段,那就是中影刚刚成立了一个营销策划公司,由原来中影数字院线的蒋德富任总经理,下面的人基本上还是原来那帮人,换汤不换药,把原来一个策划部扩充成了一个公司。

  《投名状》做的最漂亮的是它的首映式,做出了声势。当然这和其各方面的资源整合不可分割。但对媒体的宣传上,这向来不是中影的长项。

  以往,中影联合发行的国产影片,票房比较高的一般都是别的公司比如华谊兄弟拿方案,中影集团负责发拷贝,监察票房,这次韩三平大爷想通吃。想通吃,就要舍得花钱,就要有推陈出新的策划和点子。人还是原来的那帮人,老的老,弱的弱,怎么可以呢?

  而网络上发的那些稿子,多半都不是中影的功劳,而是保利博纳启动自己的宣传机器做的事情。也没敢太大做,因为估计这种不该他们做的宣传,韩爷是不会给钱的。

  尤其是《集结号》上映后,首周末下来,铺天盖地都是《集结号》的宣传。这个时候的《投名状》基本上就处于哑巴状态了,这是《投名状》最失败之处。媒体上讨论着《集结号》如何感人,《投名状》呢?

  从这个现象中,我想起有一次和万达的陈总聊天,他说万达做事就是要可控,不可控的事情不要做。

  第三,相比较这两个影片的发行,《集结号》一直由华谊兄弟掌控着节奏,围绕“冯小刚十年”和“感动”这两个主题延伸开,包括首映式、宣传新闻稿,一直都是只有一个中心和主题的。这是华谊兄弟这么多年发行影片的最大特色,而且这肯定不是一两个人的智慧,觉得是一个团队才行。这一点,在当前的电影发行界堪称数一数二。

  而《投名状》除了炒作完了导演,炒演员之外,从来没有给影片立一个主题,这不仅是中影集团的问题,也是保利博纳和绝大多数国内发行公司的问题之一。

  在这方面,做的还比较不错的就是香港安乐公司了。近年来发行的《霍元甲》、《不能说的秘密》、《色,戒》都出自他们之手。

  总结下来:

  1、如果做一件事情,强势资源的人一定要做到自己绝对可控,否则就是傻子。

  2、如果控制的人不够聪明,那就记得一定要整合资源,用人之所长。

  3、做任何事情之前,一定要想明白,自己要什么,和怎么得到。

    [更多丁一岚精彩评论]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