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贺岁档影片质量报告 > 影协报告

国产大片长大了,主流电影还缺少什么

  2007年最有价值的几部中国电影的上映,标志着中国主流电影正逐渐峰回路转,开始了崛起的过程。

  电影工业的主体,必然是承载、表现、甚至有能力修正主流价值观念的电影——主流电影,它既不是以边缘人群为主要表现对象的影片,也不是英模片为代表的主旋律影片,这两者尽管公然对立,却在创作方式上殊途同归:前者表现一个小人物倒霉到底的故事,后者表现一个好人好事做到底的过程,这预先注定的结局,必然导致共同的结果——叙事的简单化以及故事、奇观、梦想的消失。

  主流电影则是注重故事、奇观、梦想的电影。二战之后的崛起的一代人,赋予主流电影以承载、面对严肃主题的能力,然而,即便影片表现无可避免的悲剧,也必然有人类更进一步的自我认知作为影片的终极救赎和诗意的根源。

  这样的影片,在中国电影的2007,终于开始出现在观众面前。《色·戒》、《集结号》将汉奸和英雄做了与以往影片中截然相反的表达,主人公们脱去以往的定义,还原为人。《投名状》,对尚武精神做了逆反,以个人的努力,抗争似与世道人心离得更近的“恶”的载体。《太阳照常升起》,在极富个性魅力的影像中,表达曾在一个时代中升起的人,在当下的失落和永恒的激情……

  大片,不再以重金打造却没有明确叙事含义的大场面为标志;不再以缺乏现代精神的叙事动机遭人诟病;不再以全明星阵容抓人眼球——《集结号》的男一号,在观众中甚至默默无闻;甚至也不再仅仅依靠古装、动作维持中国大片打出来的天下,《色·戒》开创了国语电影罕见的对个体的人的灵魂的真实关注,《太阳照常升起》,将一代人真实的精神境遇隐喻在无数奇妙的场景之中。

  大片,开始关注个体的人、关注无名的人、关注一代人真实的精神处境,2007 的主流电影工业,终于呈现出诗意、救赎、和对更深一层人性的探究。

  国产大片,终于长大了。


  《集结号》:“集结号”吹响了对人类最大悲剧的深刻置疑:牺牲,何以不能避免?战争,真的给予所有的胜利者以鲜花和掌声吗?这部电影,标志着中国第一部现代战争题材电影巨片的诞生。影片终于采用了普通士兵的视点,不再去关注胜利的结果:那是战争这一人类永恒的悲剧中,相对渺小的自我安慰。而是去关注胜利的代价,表现战争不能承受之胜。“一将功成万骨枯”、“可怜无定河边骨”……这曾被悲天悯人的诗人吟咏过的无名牺牲,终于成为电影中的主人公,他们从无名到有名的过程,使中国的战争片终于摆脱了直白的英雄主义、简单的红与白的二元对立,开始深入思考战争的本质——而这种思考,才是人类避免下一场战争的真正的开始。

  《集结号》的出现,证明了导演有能力突破自身局限,北京侃爷儿式的贺岁片风格脱胎换骨,影片以真实强烈的视听震撼,承载了真正严肃的重大主题。


  《太阳照常升起》:一部奇妙的影片,时间愈久,愈开始显现出它的味道来。这似乎是一部伟大电影的标志。在电影工业化进程中,危险的个性,是投资者小心翼翼要避开的陷阱。而姜文和他的制作人,依然跳进了个性的漩涡之中。没有人能否认姜文新片《太阳照常升起》中的激情和荷尔蒙的味道,也没有人能否认影片中充溢着的大量的政治符号,诸般疯狂的场景充满想象力,展现了导演自身成长的过程中,那些曾经深深印在他的童年和少年记忆中的一切。然而,时代变迁,信仰崩溃,激情犹在却无处发泄。赋予姜文以这一切的母亲,变成随波逐流的空空荡荡的衣服和鞋子,然而,那真切、炽热的母体却消失不见了。

  影片是姜文自身和他那一代人的精神写照,是姜文献给自己和同时代人的祭礼,他哀悼一无所有到世界尽头改天换地的激情,怀念那曾赋予他天鹅绒般美丽幻觉的强大母体。然而,一代人去,一代人来,太阳落下,太阳照常升起。过去的人在影片中哀悼曾经的岁月,新来的人则在影片中感受永恒的青春。

  《太阳照常升起》,因此具有了某种永恒的涵义。


 


  《投名状》:经典电影《刺马》的翻拍。老故事新编,本是电影产业不够健全、不敢、不愿大胆鼓励新创意的表现。然而,《投名状》却超越了传统香艳阳刚的“刺马”故事,走向了对于“战场杀戮”和“官场人格”的深刻置疑。《投名状》中四千万美金投资营造的战争场面,没有赋予李连杰纵横驰骋的武侠天地,主人公们不再吊着威亚,超越地球引力,在天上飞来飞去营造武侠奇观,相反,在冷兵器为主的战争场面中,却多次出现士兵被热兵器轰成炮灰的残酷场面,一如近期以写实风格表现战争题材的影片。《投名状》大概也是李连杰近期第一部“脚踏实地”的电影,传统的刚猛尚武精神不再是影片讴歌的对象。“刺马”动作的完成者,金城武所饰演的角色,被大哥培养成“杀”的机器,最后,却以“刺杀”大哥的动作实现了对“杀戮”的反讽和救赎,大侠尚武精神成为世道人心的镜像,不能不说,导演不仅仅超越了自己,也超越了大片的局限。[更多田卉群精彩评论]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